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转作风,优环境
转作风优环境 专题调研春节后就业形势和市场主体用工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6   浏览量:

春节后,市发改委对全市春节后企业总体复工情况、农民工返岗情况和代表性行业进行了调研,同时对市工信局、市人社局等有关单位及部分企业进行了调查访问,经梳理形成专题调研报告。调查显示,春节后我市企业用工情况呈现“复工返岗态势向好、政策激励留岗成效显著、行业用工形势总体较好”等特点,但仍然面临“结构性用工短缺、用工成本上升”等诸多难题。

围绕当前用工难题,市发改委认真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一是多措并举力促就业,大力扶持各种中小微企业发展,拓宽发展渠道,扩大灵活就业空间;二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重视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制定职业教育重点专业建设规划,实施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紧缺急需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三是全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基层就业规模,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引导高校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入职,完善我市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激励政策;四是力促农民工返乡创业就地就业,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发展龙头企业,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促进就业、保障用工事关发展和民生,请抓好建议措施的落实落地”。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围绕建议措施的落实落地,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施策,切实改善我市保就业、稳用工环境,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