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南昌市市级储备粮仓储管理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11   浏览量:

一、政策出台背景及目的

为贯彻落实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精神,保障市级储备粮安全,提高市级储备粮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生态化(以下简称“四化”)管理水平,确保市级储备粮在仓储环节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政府储备粮食仓储管理办法》(国粮仓规【2021】18号)《江西省省级储备粮仓储管理办法》(赣粮发【2021】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细则。

二、主要内容

《细则》共五章38条,“第一章 总则”明确了制定南昌市市级储备粮仓储管理实施细则的目的、市级储备粮术语定义、部门相关职责、管理应达到目标、承储企业的选定及应当遵守并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管理规定等内容;“第二章 基本要求”明确了库区要求、仓房(油罐)要求及其他相关要求;“第三章 管理规范”明确了承储企业应当建立的管理制度、收购粮食质量标准、品种要求、装粮限度、空仓验收、仓房标识标牌、专仓专储、账务管理、保粮技术装备、保管费用、轮换费用、自然损耗和水分杂质减量等作出了规定;“第四章 安全管理”明确了承储企业应当遵守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年度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目标、安全生产事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粮情定期检查和分析研判制度等有关要求;“第五章 附则”明确了适用范围、本细则解释权和施行日期。

三、政策出台程序

市发改委粮食安全仓储与规划科承担起草任务,《细则》初稿形成后,征求了市发改委粮食调控科、粮食监督检查科、规划法规科及南昌粮食集团等部门意见,对反馈的意见结合相关法规予以采纳,对修改完善后的《细则》,提交委党组研究决定。《细则》于2023年5月25日印发并施行。

四、关键词解释

(一)关于市级储备粮的定义

《细则》规定,本细则所称市级储备粮,是指南昌市人民政府为调节粮食供求、稳定粮食市场、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而储备的粮食和食用植物油。

(二)关于承储企业定义

《细则》规定,本细则所称承储企业,是指经市粮食主管部门进行粮油仓储单位备案,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际承担市级储备粮储存任务的国有企业。

(三)关于细则的适用范围

本细则适用于市级储备粮仓储管理。县(区)级储备粮仓储管理细则由各县(区)人民政府粮食主管部门负责制定。

(四)关于粮食储存年限算法

粮食储存年限以当季收获新粮首次入仓,形成市级储备粮保管货位并建立专卡当月起算。食用植物油以加工后首次入罐,形成市级储备油保管货位并建立专卡当月起算。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