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相关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6   浏览量:

关于《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相关解读

《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是20197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的。该规划主要由规划基础、总体要求、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共建高端化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协同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现代化、强化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创新都市圈发展的体制机制、组织实施等十一个章节内容组成。规划期为2019-2025年,展望到2035年。

大南昌都市圈包括南昌市、九江市和抚州市临川区、东乡区,宜春市的丰城、樟树、高安市和靖安、奉新县,上饶市的鄱阳、余干、万年县,含国家级新区赣江新区。2018年,国土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年末总人口179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0506亿元。

其中,南昌市在规划中的定位为:“打造都市圈发展的核心引擎、引领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全国内陆双向开放试验区建设先导区、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核心区,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培育提升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增强对推进集约型紧凑式发展的引领示范功能,提升在都市圈核心主导功能和辐射带动能级,推动高端产业、创新人才、创新要素优先集聚,增强高端服务和科技创新功能。”

南昌市中心城区的定位为:“加快打造都市圈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品质消费中心和高端服务业发展中心,培育富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先行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幸福产业品质化发展优势区,建设对接沪昆、京九高铁经济带的战略枢纽。聚焦推进绿色食品、现代轻纺、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提升对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