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南昌市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述和基本情况

(一)部门成立时间、职能定位及变化过程

19845月,市编委批复成立南昌市南昌市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洪编办发[2012]112号)。主要职责是:组织对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成本监审和统一组织、指导和开展全市农产品成本调查。

(二)部门人员机构构成和内控情况

为市财政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2018年编制数7人,

实际在编7人。资金来源为市财政预算资金,设会计(会计专业人员兼)、出纳(行政人员兼)岗,开展本单位日常财务工作,会计人员不兼政府采购、现金业务,出纳不从事现金、银行存款外的会计记账、核算。

(三)上下级管理机制

资金使用履行逐级报告、审批程序,由经办人拟办→出纳填制单据→会计复核→单位领导审阅后→报市发改委分管财务领导审批。

(四)中期规划和工作计划

1、以监审工作为重点,合理谋划、稳步推进工作创新开展。一是落实成本监审要求。不断完善成本监审机制,加大重点领域成本监审力度。严格遵守《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江西省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实施细则》等制度要求,对《江西省定价目录》和《江西省政府制定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清单》中确定的定价商品和服务项目,在调定价前完成成本监审工作,并确保成本监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

二是完善服务外包制度。完善成本监审工作聘请第三方机构经验做法,逐步从效率、质量、资金、保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监审工作服务外包制度,力争2019年前,在成本监审实地审核阶段,推行重大成本监审项目全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具有会计、审计等专业优势的第三方机构或人员参与审核,全面提升成本监审工作公信力,提高成本监审效率。

2、以农本工作为基础,履行职能,提升调查工作服务水平。

一是提升数据实效性。在保证早、晚稻和生猪等农产品现有调查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成本调查的实用性,做到分析有水平,数据有效力,社会有影响,从而为政府制定有关农产品政策提供可靠的依据,提升各方面对农本调查工作的支持力度。

二是加强便民惠民性。采取有效的方式方法,强化农本调查信息反馈,拓宽发布渠道,引导农民合理种植,提高农户抗风险的能力。

3、以队伍建设为目标,强化举措,增强部门人员素质能力。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成本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结合我市成本工作实际和上级单位的要求,加大组织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各项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发现问题、灵活处理、沟通协调能力。

二是加强履行职责。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廉政观,增强使命感,珍惜干事创业的机会,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人民的重托,把思想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凝聚到做实事上,把功夫施展到抓落实上,竭尽全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二、评价工作开展

(一)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情况

1、评价方法

一是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的主要考评内容及工作完成情况,将可以公开的资料整理成佐证材料。对照当年工作计划和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内容,进行自评、复核,形成总体得分。

二是制作了调查问卷,单位专人现场调查,对评价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和复核后,形成本单位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

2、工作程序

根据对市财政局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通知及主管部门要求,我单位立即启动了整体支出绩效考评工作,由会计工作人员开展此项工作,设定推进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针对单位工作内容和实际效果自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认真做好“社会满意度调查”,及时汇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将整体完成材料报单位领导审核后,报送主管部门。

(二)绩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

1、得分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面:“投入”20分,得分17.24分;过

60分,得分58分;部门产出绩效20分,得分19.2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4.44分。

2、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

按市财政及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完成单位预算,合规使用各项资金,将所有收支项目纳入绩效评价范围,遵守财经纪律,落实主管部门财务制度要求。

3、节能降耗情况、三公经费控制情况

根据主管单位统一要求,开展节能降耗工作,(主管单位)获当年节能降耗先进单位。本年度无公车、无出国事项、无公务接待,亦未报支以上开支,无三公经费支出。

4、项目支出管理规范和绩效情况

单位项目支出已全部纳入绩效考评内容,认真按政府采购等项目支出要求管理,办理相关手续,履行相关审批,为我市经济运行提供调度依据,无违规事项。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年度工作计划与部门职能、中期规划的相关程度的分析及判断

职能定位无重大变化,年度工作计划与部门职能、中期规划的相关程度较高。

(二)部门重点项目的组织开展情况

2018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第三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重要年度。面对新要求、新变化,为努力做到“开好头,起好步,有所作为”,我局在2018年工作中将突出重点、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提升增效,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

部门预算收支构成、资金来源、近两年预算支出预决算数据等:

2018年预算收入11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5.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1.2万元,项目支出32万元。2018年预算支出149.94万元,实际支出138.01万元。

(三)部门内部管理情况

执行主管部门财务制度,履行内部审批程序。会计档案集中保管,人事、行政管理工作由专人负责,单位负责人做好日常工作的拟办、检查监督工作,提高工作质量。

从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等方面对部门支出进行总体评价

在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年度工作与部门职能、规划的相关度高,整体制度保障完善,部门内部控制机制健全,部门整体资源配置水平和能力较好,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

无。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1、建议部分指标应根据单位实际合理设置。

2、希望继续得到主管部门相关工作指导,以利本单位不断改进,优化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南昌市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

2019826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