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述和基本情况

(一)部门成立时间、职能定位及变化过程

20104月,根据《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南昌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通知》(洪发〔20102号),保留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职能调整后,主要职责是:

1、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重大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规划;

2、负责监测全市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态势,研究协调全市经济总量平衡、产业竞争力提升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重要问题;

3、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

4、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统筹安排市级重大重点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5、负责协调一、二、三次产业发展,组织拟订全市综合性产业政策和新型战略产业、高技术产业规划,推动规划实施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6、负责县区域经济协调协作发展;

7、负责全市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指导和监督全市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

8、负责全市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有效衔接,组织拟订全市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

9、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和全市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

10、承担全市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拟订全市战略物资储备规划;

11、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2、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人员机构构成和内控情况

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市财政全额拨款正县级行政单位,内设13个职能处室。2018年年底编制数83人,实际在编65人。资金来源为市财政预算资金,设会计岗、出纳岗,开展本单位日常财务工作,会计人员不兼政府采购、现金业务,出纳不从事现金、银行存款外的会计记账、核算。

(三)上下级管理机制

资金使用履行逐级报告、审批程序,由经办人拟办→出纳填制单据→单位分管领导审阅→会计复核→单位办公室审批→单位领导审批。

(四)中期规划和工作计划等

中期规划: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要按照省委“四个强起来”的要求以及市委“抢占制高点、聚焦增长极、提升首位度、共筑四强梦”的总体任务,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出发,以“打造核心增长极基本成型”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发展环境为抓手,立说立行,真抓实干,为促进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工作计划:明年,我委将按照“136”的工作思路,即:“聚焦一个目标、突出三个着力、狠抓六个重点”,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善谋事、敢担当的精神,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聚焦一个目标,即:聚焦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这个战略目标。突出三个着力,即: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着力巩固稳增长的基础,着力加快调结构的步伐,着力推动高质量的发展。狠抓六个重点,即:狠抓宏观思路谋划,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狠抓服务业大发展,狠抓重点领域改革,狠抓发展环境提升,狠抓生态文明建设。

二、评价工作开展

(一)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情况

1、评价方法、工作程序等

一是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的主要考评内容及工作完成情况,将可以公开的资料整理成佐证材料。对照当年工作计划和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内容,进行自评、符合,形成总体得分。

二是制作了90份调查问卷,单位专人现场调查,对评价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和复合后,形成本单位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

三是组织委属各单位开展部门绩效评价工作,并通过查看单位上报数据和资料、实地核查分析、重点抽查及调查问卷等方式客观进行整体评价、打分,我委综合自评得分为90.68分。为更好的监督委属单位绩效工作,我委重点抽查了南昌市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的绩效考核材料。南昌市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自评分数为94.44分,经过我委核查相关资料,复核其分数为89.44分。

2、工作程序

根据市财政局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通知及要求,我单位成立了市发改委2018年度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此次评价工作。本次整体支出绩效考评工作,由会计工作人员开展此项工作,设计推进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针对单位工作内容和实际效果自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认真做好“社会满意度调查”,及时开展、汇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将整体完成材料报单位领导审核后,报送市财政局。

(二)绩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

1、得分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面:

投入20分,得分14.29分;扣分的主要原因为我委“三公经费”预算数较上年没有变动,变动率低,得分为0.21分。

过程60分,得分57.69分,扣分主要原因是跨年项目未完成全部支付,项目支出预算完成率未达到100%2018年末,我委资金存在结转结余的情况,导致支付进度率和政府采购执行率需扣除相应的分数。

产出20分,得分18.7分。扣分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委财政预算绩效管理2018年考核分数为92分,折合分数9.2分。我委社会公众满意度为90%,通过换算得4.5分。

通过汇总,我委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0.68分。

2、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

按市财政要求,本单位及时完成单位预算的编制,经市人大批复后,我委对部门预算进行公开。2018年度,我委部门预算总额为2695.77万元,实际支出2639.7万元,支付率为97.9%,我委合规使用各项资金,将所有收支项目纳入绩效评价范围,遵守财经纪律,落实主管部门财务制度要求。

3、节能降耗情况、三公经费控制情况

2018年度,本委积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制度执行,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开展节能降耗工作,获当年节能降耗先进单位。

我委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4万元,实际支出1.06万元,支付率为4.4%,其中:一般公务接待1.06万元。

4、项目支出管理规范和绩效情况

单位项目支出已全部纳入绩效考评内容,认真按政府采购等项目支出要求管理,办理相关手续,履行相关审批,为我市改革发展工作提供依据,无违规事项。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年度工作计划与部门职能、中期规划的相关程度的分析及判断

本年度,单位职能定位无重大变化,年度工作计划与部门职能、中期规划的相关程度较高。

(二)部门重点项目的组织开展情况

2018年,我委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强产业、兴城市、优生态、惠民生”,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发展环境为抓手,以推进项目建设为重点,立说立行,真抓实干,各项工作任务取得重大进展。

我委2018年重点项目有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军民融合(涉密项目)3个财政预算追加项目:

1、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我委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制定全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编制《南昌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目前已形成形成《南昌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送审稿)。

2、“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我委根据“十三五”规划总要求,对重点区域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已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专题调研,并完成南昌市“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征求意见稿)。

3、军民融合(涉密项目)。我委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制定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方案,扎实做好优抚安置、拥军优属、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等工作,力争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制定出台《南昌市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

(三)部门预算收支构成

我委2018年度收入年初预算1213.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39.77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74.01万元。追加1751.99万元,收入预算总额2965.77万元。截止20181231日,实际支出2639.7万元,结余326.07万元。

(四)部门内部管理情况

日常管理及财务管理情况:执行主管部门财务制度,我委制定了《关于印发〈市发改委财务管理制度〉、〈市发改委差旅费管理办法〉、〈市发改委会议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洪发改党组字〔201814号)和《关于印发〈市发改委培训制度〉的通知》(洪发改党组字〔201815号)等规章制度,专项资金管理法符合财务制度,财务部门对资金使用情况有专人核查,履行内部审批程序。会计档案集中保管,人事、行政管理工作由专人负责,单位负责人做好日常工作的拟办、检查监督工作,提高工作质量。

专项资金管理情况:2018年度,项目共拨入专项资金1778.35万元,当年拨入项目支出共1452.28万元,结余326.06万元。

(五)总体评价

2018年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有力保证了单位的正常运行。本年度,我单位围绕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及决策部署,在履行部门经济管理和监督职责,强化经济政策研究和规划计划编制、加强全市重大重点项目管理、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向上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与资金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委机关部门预算执行管理与财务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三公经费”等费用开支呈现大幅下降趋势。在工作中,本单位也逐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遵守国家财经纪律,规范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和资产管理。

本年度,年度工作与部门职能、规划的相关度高,整体制度保障完善,部门内部控制机制健全,部门整体资源配置水平和能力较好,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

1、由于单位工作综合性强、决策参考要求高,与各县区、开发区(新区、临空经济区)、各市直部门联系多,预算经费紧张。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鉴于我委工作的特点,部门预算编制存在不确定性强、新增项目多、预测难度极大等情况,导致年初预算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调整预算幅度过大。

2、原南昌市物价局于2018年并入我委,但财政预算、各项经费、项目绩效等均未合并,依然为独立核算,两单位合并期间各项涉改事务繁琐、对接工作量大。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1、单位主要工作内容是研究和组织落实我市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重点工作,服务政府、联络部门,社会满意度调查难以针对社会公众。建议可适当调整调查对象及问卷内容。

2、应进一步加强项目预算准确性,加强制度长效性。及时对年度预算以及项目绩效评价结果进行公开。

3、建议部分指标应根据单位实际合理设置。

4、希望继续得到财政部门相关工作指导,以利本单位不断改进,优化部门预算编制及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92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