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关于邀请参加中法合作座谈会的函 (1)

访问量:

南昌市“十四五”产业发展重点及合作建议

“十四五”时期,南昌市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打造工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十四五”产业发展重点

(一)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强市。重点布局芯片设计制造、移动显示屏、移动智能终端、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拓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打造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推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检验检测、商业咨询等数字化转型:推动“互联网+农业”和农业大数据发展,发展设施农业、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

(二)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聚力打造三大国际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九条标志性产业链,四大全国性优势制造基地,形成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集聚态势,夯实南昌工业经济发展支柱。

1、三大国际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一是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聚焦电子信息制造、信息技术服务与软件业等,以龙头企业培育和引进为动力,以产业大环境塑造为支撑,持续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二是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面向重大疾病治疗和疫情防控,聚焦生物产业、医药、生命健康制造和医疗器械等,以做优存量和做大增量为主线,加强产业化项目和技术的同步引进,快速提升产业整体规模,推进“医、药、养”融合发展,形成一批带动性强的重磅产品和服务,创新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三是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发挥数字科技优势,聚焦智能装备制造、高端机床与机器人等重点领域,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推动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化转型,输出未来工厂建设解决方案,提升高端装备产业综合实力。

2、九条标志性产业链:一是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中的虚拟现实移动智能终端、LED、5G四条产业链;二是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中的中医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三条产业链;三是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中的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航空两条产业链。

3、四大全国性优势制造基地:一是绿色食品。重点发展具有资源优势的粮食加工、粮油制品、肉制品、乳制品、休闲食品、饮料、烟草、饲料等,加快发展蔬菜果品、肉制品等农产品加工及贸易,提升都市型食品加工业发展水平。二是现代针纺。突出智能化技术改造,推动纺织服装从订单加工型向品牌经营型转变,重点发展针织服装。三是新型材料。着力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推进建材行业联合重组和品牌建设,大力发展非金属矿物及制品、新型建材等产业;加快铝型材向工业型材和高端集成门窗转型步伐,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产业。四是机电装备。提高自主设计和制造大型成套装备、高新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及基础件能力,加快发展新型工程机械。

(三)大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健全省会特质的服务经济体系,全面优化服务布局,增强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半径,全力打造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创新创意中心、综合消费中心、总部营运中心,进一步提升“南昌服务”影响力。一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化发展。重点在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创新创意、总部运营、楼宇经济、科技服务、人力资源、检验检测、服务外包等领域取得突破,促进生产性服务业规模扩张和质态提升。二是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重点发展商务商贸、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平台经济、分享经济、体验经济等服务业态。

二、合作建议

为全力推进中法合作,结合我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和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现将有关情况建议如下:

一是聚焦“走出去”,做大优势产业。鼓励电子信息、航空等产业到境外建立生产基地,设立研发机构,拓展营销网络,开展境外加工贸易和资源开发。支持江铃等龙头企业进行国际并购,鼓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向海外转移,促进我省产业结构在国际分工中实现优化。

二是聚焦“引进来”,做优新兴产业。紧盯法国世界500强企业及大型龙头企业,采取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等方式,着力集聚各类资本投入,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和关联度强、支撑带动力强的项目和企业。重点引进跨国公司、央企等大型知名企业,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环节和研究开发基地项目。围绕汽车等重点产业,引导龙头企业来昌合作,对标计划人才引进、信贷融资、产业振兴、技术改造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推动雷诺电动车技术及智能网联等一批发展前景和基础条件较好的项目早落户、早投产。

三是聚焦“合起来”,做优营商环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秉持“全程辅导、全程代办、全职服务、全力帮助”服务理念,加快服务模式转变,努力实现服务向“规范化、效率化、精准化”转变。聚焦降低企业成本、解决企业诉求、实施重点扶持、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努力提供“店小二”“保姆式”的服务,全力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