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发改委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南昌市发改委办公室编制。2013年度南昌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发改委信息的情况、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发改委信息办理情况、因发改委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南昌市发改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3884001,电子邮箱:sfgwbgs@nc.gov.cn。 

  一、概述

  (一)健全组织、责任到人

  为认真做好《条例》的实施工作,根据《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精神,南昌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南昌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邓建新同志担任组长,张小飞副主任、吴官华副主任、钟坚副主任、柳华总经济师、陈江宁副主任等同志为小组成员,并指定发改委办公室作为全委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负责部门,指定了专人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机制、规范制度

  按照《条例》要求,我委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把主动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根据《2013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具体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制定了《市发改委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领导小组》等规章制度,同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

  (三)强化服务、限时办结

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简政放权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简政放权的决定》的文件精神,印发了《南昌市发改委全面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南昌市发改委关于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下放部分审批权限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的通知》等文件,举办了下放审批权限培训班,规范下放审批事项管理,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我委所有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到3.5个工作日。我委进行政审批办证大厅的事项,全部由窗口受理和出件,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所有受理的事项全部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据统计,截至20131231日,全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402条,本年度新增651条。其中,概况信息总数63条,本年度新增3条;法规文件总数2673条,新增520条;发展规划总数6条,新增1条;工作动态总数428条,新增51条;人事信息总数16条,新增1条;财经信息总数32条,新增21条;行政执法总数34条,新增14条;回复“主任信箱”及“在线咨询”总数142条,新增36条,依申请公开总数8条,新增4条。我委主动公开的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三、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我委重点抓好招投标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工作。一是做好省发改委布置的招标投标工作。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改委省政府法制办省监察厅关于做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意见的通知》(赣府厅发[2012]44号)和《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清理招投标有关规定的通知》(赣发改政策字[2013]921号)文件要求,我委先后两次对全市(含县区)招投标有关规定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发布在我委网站了,对进一步规范全市招标投标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我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转发省发改委《关于印发江西省发展改革系统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行政处罚裁量权细化标准的通知》,将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健全招投标联席会议制度。为加强对全市招标投标活动的统筹协调,我市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我委为联席会议召集单位。不定期组织召开招投标信息公开相关会议,分析研究和协调处理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三是搭建多方位的信息公开网络和平台。我委建立了诚信南昌网站,开辟了信用公告专栏,发布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承诺书。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发改委市政府法制办市监察局关于做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洪府厅发[2012]109号)要求,我市于20129月启用《南昌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承诺书》。凡申请进入我市招标程序的各类项目,招标人需将填写打印的《承诺书》提交我委确认,并《诚信南昌网》等网站上公示1个工作日(国有投资项目公示2个工作日),如无异议则自动生效。招标人即可按有关规定和确认的承诺事项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办理招标文件备案手续2013,共发布信用公告544条。四是严格执行招标公告发布管理暂行办法。根据省发改委有关文件精神,我市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公告均在江西日报、信息日报、江南都市报或江西省招标投标网上发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度市发改委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了4件信息公开申请,并按有关规定告知其内容,没有发生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没有发生针对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一些的经验,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委将总结经验,围绕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便民利民的实效性和群众的满意度,着力加强信息公开的基础性、规范性和机制性建设。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结合全国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及时调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是继续推行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提升在线服务能力,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努力打造政务公开第一平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