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发改委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发改委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编制本年度报告。

  一、信息公开、措施扎实

   (一)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制度

  按照《条例》要求,我委继续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把主动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根据《2016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具体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制定了一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认真做好《条例》的实施工作,根据《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精神,南昌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根据人事变动调整了南昌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发改委办公室作为全委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负责部门,指定了专人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简化审批、优化服务

     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积极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流程图,集中清理涉审中介服务事项,规范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围绕市委改革办“加快对接全省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实现省、市、县三级联通”的改革精神,牵头对我市、县(区)涉及15个部门行政审批的投资项目事项目录、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及其审批人员等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针对平台的操作与使用,组织专题培训。继续强化窗口建设,实行24小时预约审批服务制,严格落实“清单之外无审批”、“中心之外无审批”,我委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中心窗口,由窗口受理和出件,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所有受理的事项全部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成效显著

  据统计,截至20161231日,全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587条,本年度新增383条。

  总数

  新增

  年报

  8

  1

  概况信息

  56

  6

  法规文件

  3791

  329

  发展规划

  14

  2

  工作动态

  548

  30

  人事信息

  29

  2

  财经信息

  49

  13

  另外回复“主任信箱”、“在线咨询”、“建言献策”及“信访件”总数383条,新增112条,我委公开的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一)重点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

  2016年我委重点抓好招投标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工作。一是牵头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立南昌市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领导小组,开展了南昌市公共资源交易机构情况摸底工作,完成了南昌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过渡性交易场所改造方案且已获市政府批复;起草了《南昌市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二是建立健全招投标联席会议制度。为加强对全市招标投标活动的统筹协调,我市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我委为联席会议召集单位。不定期组织召开招投标信息公开相关会议,分析研究和协调处理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三是搭建多方位的信息公开网络和平台。继续完善诚信南昌网站,开辟信用公告专栏,发布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承诺书。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发改委市政府法制办市监察局关于做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洪府厅发[2012]109号)要求,我市于20129月启用《南昌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承诺书》。凡申请进入我市招标程序的各类项目,招标人需将填写打印的《承诺书》提交我委确认,并《诚信南昌网》等网站上公示1个工作日(国有投资项目公示2个工作日),如无异议则自动生效。招标人即可按有关规定和确认的承诺事项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办理招标文件备案手续。2016年全年,共发布南昌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承诺书信用公告325份。四是严格执行招标公告发布管理暂行办法。根据省发改委有关文件精神,我市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公告均在江西日报、信息日报、江南都市报或江西省招标投标网上发布。

  (二)依规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2016年度市发改委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了10件信息公开申请,并按有关规定告知其内容,没有发生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没有发生针对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存在处室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拓展等问题。为此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信息员教育培训,强化信息公开意识,促进委办信息员与处室、委属单位信息员的衔接与沟通,确保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准确、全面。

  二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将招投标工作的信息公开向纵深推进。着力推进招投标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重大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重大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情况。着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各处室、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南昌市发改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3884001,电子邮箱:sfgwbgs@nc.gov.cn

2017214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