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2009年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年报

访问量:

2009年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年报 


  政务公开是行政体制改革和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工作效率,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2009年,我委认真按照国家、省和市有关推行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我委工作的实际,积极推进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09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明确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委从认识上高度上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它作为本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首先是在委领导和干部职工中明确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紧紧围绕加快南昌市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进作风,提高发展和改革工作效能,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发展和改革工作,为优化我市投资和发展软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南昌市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确立目标,确定制度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我委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就是通过优化和完善政务环境,达到委机关干部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发展和改革投资软环境明显改善的目标。
  (三)加强领导,注重协作。
  我委加强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2009年上半年,为了更好地开展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南昌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罗蜀强同志任组长,副主任刘达辉任副主任,分管主任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由办公室和监察室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制定实施方案以及开展有关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制定实施方案以及开展有关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形式、制度的统一规范和管理工作。在委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确定监督员,具体负责督查本委的政务公开工作,从而做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和检查落实。
  委机关各科室加强配合与协作,积极开展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职能分工要求,各负其责地开展有关信息公开的资料交流、信息更新维护、咨询答复、群众和项目单位反映的重大问题的解决等工作。
   (四)全面公开本委政务工作
  为了让群众和项目单位了解我委政务工作,方便其办事,我委对系统和本单位有关政务工作进行了公开。
  1、国家和地方有关政策法规,包括一个时期内人民群众最需要了解的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宏观经济措施及政策法规;
  2、机构设置及办事人员情况。包括办事机构地点、联系电话;办事机构职权范围;办事人员、职务、工作职责。
  3、人事管理情况。包括选任干部的名额、条件、程序及公开选择办法;选任干部的评议、竞争、公示、任用情况;干部考核、奖惩情况;干部晋升及工资待遇调整情况等。
  4、本委行政服务职责。包括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期限、办事结果、办事纪律和监督办法;有关信访承办机构、承办人员和处理、调解结果;承诺为民办实事的计划、项目和兑现情况;文明服务六项承诺。
  5、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主要公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承办机构、依据、条件、数量、申办程序及流程、期限、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程序、基本建设投资项目登记备案制度等。
  6、本年度各项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包括本委年度工作重点;年度财政支出计划、季度投入或拨付数额;上级主要专项资金金额、用途及使用管理情况,重要物资使用及管理情况等。
  同时,我委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进行更新,确保了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实用性,方便了群众的了解和监督。
  (五)采取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
    我委为了让广大群众和项目单位更加了解公开的内容和条件,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具有实效的公开形式,通过会议、文件、通告等方式公开; 在本委公共通道设立公示板,分发本委业务公开手册,在本委网站发布公开事项等形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设置举报咨询电话和监督电话,公开接受监督。为了让社会各界对我委工作进行更好地监督,我委还在公开专栏上公布了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在我委会议室门口悬挂了监督箱,并定期开箱查看。
  (六)做好窗口服务工作,落实限时办结制
  我委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为工作出发点,制定了限时办结制和承诺制,高质量、高标准做好进市行政审批办证大厅各类审批的服务工作,按照上级提出的公开、透明、优质、高效的原则,制定了《发改委窗口行政许可和便民事项服务指南合订本》,实行行政审批办公室内外统一领导、调度和协调。我委进行政审批办证大厅的事项,分项目备案、项目核准、项目审批类,全部进办证大厅受理和办理许可手续。 对于进办证大厅的工作人员,要求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等,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业务知识,做到文明廉洁、坚持原则、工作高效,为我委树立良好形象。
    二、2010年本委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突出操作性,注重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完善信息公开预审制度,对所有公开内容都要进行事前预审和事后监督,准确把握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和时间,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健全监督网络,进一步明确其职责、权利和义务,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在更大范围内公布政务公开监督电话,设立投诉窗口和政务监督信箱,开展领导接待日活动,征求干部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及建议。随时受理群众举报的不公开、假公开等问题,做到反馈快、查处快、曝光快。注重学习外地或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