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发改工作>项目建设
抢抓黄金施工期 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1-09-08   浏览量: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项目大会战”首战之年,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抓项目、稳投资放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谋划项目抓效率、抓落地,新建项目抢时间、抢进度,在建项目促收尾、促完工,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确保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呈现热火朝天、进位赶超的良好态势,为年度投资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有力保障。

一、大力招引,优化环境

围绕商贸、物流、文旅、金融、科技创新等服务业开展产业链招商,聚焦产业龙头、企业总部,以专题推介活动为契机,主动出击,高效对接,坚持以发展为目标,以企业为主体,坚决推进“腾笼换鸟”,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效益,着力破解突出瓶颈,扎实推进产业类投资项目建设。制定了2021年度180余项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清单,涵盖项目引进、建设、落地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同时,畅通企业投诉渠道,建立完善问题线索闭环管理机制,着力打造“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南昌品牌。围绕“五大功能新城”、西二环、北二环、轨道交通一号线东延和北延、二号线东延、昌北机场三期扩建、南昌大都市圈市域(郊)铁路、昌九客专、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等重大项目,积极与国家、省级层面的汇报衔接,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二、提前谋划,细化举措

加强项目谋划指导,督促各地严格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和资金筹措方案审核,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券和隐性债务风险,科学谋划布局产业项目建设,严防盲目投资和产能过剩。提前启动2022年全市重大重点项目计划的收集和编制工作,针对工业、农业、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各大领域策划、筛选、充实和完善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库。确保全市项目储备不断强化,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培育全市经济发展新动能。制定出台《南昌市“项目大会战”(2021-2023年)实施方案》围绕破解制约南昌发展的弱项、漏项,从梳理项目清单、开展项目推进行动、建立项目保障机制、强化项目要素支撑“四个维度”提出了14项具体任务举措,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细化工作举措,为项目建设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要素保障,破解难题

聚焦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难点堵点问题,夯实资源要素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效率。深入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制定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清单,涵盖项目引进、建设、落地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加快打造行政审批“六多合一”升级版,深化“大承诺、大容缺、大模拟”超简审批改革。认真消化批而未用土地,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积极保障新增建设用地需求,有效缓解项目用地供需矛盾。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8月份,我市已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额度约217.38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7.78亿元。全力保障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四、积极调度,加快建设

编制《2021年南昌市重点推进项目年度推进工作链条图》,梳理项目全年推进工作链条,每条链条的关键环节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办理时限,并依照工作链条实行红黄灯预警项目调度相关做法及成效。通过运用窗口催办、现场督办、进度评办、每周一简报、每月一通报排名等手段,采取日常跟踪督查、不打招呼随机督查等形式开展项目专项督查。搭建项目“天眼系统”,在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现场安装监控设备,通过手机微信实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展。对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南昌市高质量目标管理考核。督促施工单位抢抓黄金期,加快推动我市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答好牛年“下半场”。

2021年,南昌市共安排重大重点项目759个,较2020年增加173个,总投资15888.49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既有事关城市建设,便民利民的轨道交通1、2号线延长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也有引领文旅融合发展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滕王阁景区4A升5A提升改扩建工程、南昌市博物馆等文化旅游类项目,还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1-7月,759个市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52.43亿元,占年度计划71.6%,超时序进度13.3个百分点。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地投产及良好推进,为当前稳增长、增后劲注入强劲动力,1-7月全市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1%,较去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5位。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5.0%,较去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在我市全面开展转作风优环境行动,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背景下,民间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强,投资回暖态势明显,总体情况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