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
南昌市发改委开展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扩投资工作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3   浏览量:

2019年,南昌市发改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积极作为,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一)做好制度建设,及时传导上级精神

及时按照上级有关精神部署和传达补短板工作要求,先后对全市各有关主要职能部门和各县区转发了《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抓紧做好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以及《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实施意见》,传达了工作部署,明确了相关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充分认识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按照《通知》明确的重点工作抓紧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会同市有关部门和县区建立了南昌市补短板工作协调机制,以加强各地区、各部门协同配合,统筹推动全市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作力度。

(二)重视项目储备,筑牢投资发展基石

强调“项目为基、项目为王、项目为要”的理念,坚持以项目建设做为补短板工作的最主要抓手。一是明确全市项目工作的措施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制定并下发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干项目年”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实际,从“抓牵头、明责任”,“抓问题、强调度”,“抓督查、严考核”,“抓资金、提效能”,“抓审批、优服务”,“抓要素、重保障”,“抓储备、先谋划”,“抓统计、促入库”等八个方面对如何推进我市项目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前谋划储备项目等均明确了具体要求。从顶层设计着手,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项目建设工作上来,加快推进我市项目建设,使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认识到项目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带动全市补短板促投资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做好基础设施项目的收集储备。在全市范围内本着投资拉动性、操作可行性、作用导向性、资源集约性、分类推进性五大原则,按照“投产达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储备待选一批”的思路,精准调控扩大有效投资,以促进经济平稳增长。2019年,全市共收集遴选市重大重点项目500个,较2018年增加105个,增长26.6%;总投资7415.09亿元,较2018年增加729.22亿元,增长10.9%;2019年年度投资计划1508.13亿元,较2018年增加117.74亿元,增长8.5%。其中:城市建设类项目74个,总投资1578.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3.34亿元,74个项目中新开工项目35个,占比47.3%,续建项目39个,占比52.7%;城市管理类项目42个,总投资231.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9.66亿元,42个项目中新开工项目28个,占比66.7%,续建项目14个,占比33.3%;社会事业类项目38个,总投资144.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11亿元,38个项目中新开工项目15个,占比39.5%,续建项目23个,占比60.5%;民生实事类项目39个,总投资235.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30亿元,39个项目中新开工项目22个,占比56.4%,续建项目17个,占比43.6%。为我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项目支撑。

(三)狠抓项目推进,落实督查调度机制

一是切实抓好补短板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截至7月底,我市500个重大重点项目已累计完成总投资2093.61亿元,占总投资的28.2%;本年度累计完成投资632.0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1.9%;359个项目已开工(含完工项目6个),开工率约71.8%。其中,城市建设类项目已累计完成总投资472.3亿元,本年度完成投资93.59亿元;城市管理类项目已累计完成总投资77.21亿元,本年度完成投资39.61亿元;社会事业类项目已累计完成总投资86.52亿元,本年度完成投资28.9亿元;民生实事类项目已累计完成总投资49.43亿元,本年度已完成投资20.0亿元。

二是建立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根据全市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和问题,实时修订完善相应管理制度,重新修订完善了《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办法》并正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拟采取多种方式,多管齐下狠抓项目落地。一方面建立高位协调调度机制。每年遴选部分市重大重点项目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实行“一对一”挂点调度,掌握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推进项目实施,协调调度解决有关问题。同时建立分线分口、分层分级、市领导定期调度机制,及时妥善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即由市直行业主管部门(项目牵头单位)严格落实本行业项目协调推进牵头单位责任,分线分口及时主动调度和掌握本行业及直接管理实施的重大重点项目工作进度;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一般性问题,实行分层分级调度,由项目责任单位、业主(代建)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协调难度较大的问题,由市直行业主管部门(项目牵头单位)配合市政府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协调解决;对超出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协调范围的问题,由市重点办统筹调度;对于日常调度中超出市重点办职责协调范围的问题,报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同时,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坚持每周调度一次重大重点项目,主要负责协调解决市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坚持每月调度重大重点项目,对进度滞后的项目进行会办,协调解决涉及部门交叉问题或分管副秘书长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委托常务副市长)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重大重点项目调度会(如因项目需要,可及时增开),主要协调解决由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发改委)汇总报送的分管副市长、市重点办难以协调解决的项目问题。另一方面实施分级督查调度机制,由市直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日常督查,市发改委统筹督查,市政府督查室专项督查,并形成《督查专报》报送市政府主要领导。市重点办根据城市建设项目督查情况和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非城市建设项目督查情况,结合项目问题清单,形成《每周通报》,报送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发改委结合督查情况和各项目责任单位信息报送情况,每月编制《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报送四套班子领导、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和各项目责任单位主要领导。

(四)积极沟通对接,拓宽项目资金来源

把握当前争取项目的机遇期和窗口期,对口加强向上级部门的汇报和衔接,紧盯国家有关工作动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力争我市补短板重大项目获得国家、省更多政策和资金等各方面支持,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争取更高的起点。一是上级资金争取再创佳绩,2019年截至8月底,我市共为项目建设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86459万元,较2018年增加58264万元,增长206.6%;争取省预算内资金8318万元,较2018年增加4866万元,增长140.9%,支持了我市大量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极大缓解了市本级财政投资压力。二是向银保监部门提供补短板重大项目清单,按照省发改委有关工作要求,先后两批收集了我市有融资需求的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并提供银保监部门转商业银行参考,共提供项目16个,融资需求约156.9亿元。由商业银行按照国家各项规定和市场化原则,自主决策、自担风险,依法合规对提供项目开展审贷,加大对补短板融资支持力度。

(五)强化项目管理,完善项目决策机制

在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作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中,按照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为的原则,高度重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各项要求,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核把关力度。制定下发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暂行规定》。一是明确政府投资原则,坚持“四优先、四严控”原则,即“百姓反映强烈的民生工程优先、城市发展瓶颈制约的短板工程优先、有关政策规划明确的紧迫工程优先、争取了上级资金支持的工程优先”,“形象工程严控、楼堂馆所严控、重复建设严控、非公益项目严控”,合理把握政府投资方向。二是完善政府决策程序,实行“关口前移、集体审议”的措施,凡申请立项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均由市发改委牵头征求各主要职能部门意见,尤其是严格审核项目筹资方案,财政部门需对每个项目提出资金安排意见,充分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坚决避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同时对于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均需上报市政府常务会集体审议,充分发挥民主决策优势。三是强调加强“四算”管理,坚持强调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决算的原则,对于无正当理由导致政府投资项目超概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