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
创新机制 狠抓落实 市发改委多举措助推服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31   浏览量:

今年以来我委积极以五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围绕顶层设计、体制机制、项目管理、政策保障等各个方面不断进行创新,狠抓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助推全市服务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上半年全市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369.47亿元,增长8.2%;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27.5%,占全市GDP比重的51.8%,高于全省5.6个百分点。实现入库税收293.74亿元,占全市税收比达64.6%,同比增长4%。全市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39户。我委作为服务业发展牵头部门,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今年以来我委牵头拟定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南昌行动纲要(2018-2020年)》、《关于服务业高质量加速度发展的若干意见》、《南昌市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了顶层设计。同时为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启动了南昌市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经落实了规划编制经费,拟定了任务大纲,即将启动规划编制的招标工作,将选择专业水平扎实、实力雄厚、熟知南昌市情发展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或其他具备研究条件的机构和组织,围绕“5+3+N”服务业产业体系,编制南昌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2019-2025年)。

二是创新扶持机制,推动服务业平台载体建设。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推动公共服务业平台建设。今年3月我委成功推荐泰豪动漫产业园创客空间项目申报省基建投资现代服务业项目资金,并获得支持资金400万元。另一方面创新市级服务业引导资金支持方向和方式。启动了市级服务业引导资金申报和安排工作,下发了2019年服务业引导资金申报指南,拟安排资金2000万元,重点支持市级以上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具体包括平台建设应用和服务体系建设两方面内容。本次支持重点将向民营企业倾斜,支持方式也由原来的“撒胡椒面式”直接奖励企业改为针对项目进行重点支持,以充分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

三是抓好政策兑现,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2018年底我委会同市财政局修订了《南昌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根据最新的办法,鼓励企业升规入统,对于新增入库企业按照每户3万元进行奖励。目前已经会同市财政局、市统计局收集审核了2018年度新增入库企业花名册,并联合上报市政府审定。本次将兑现奖励的企业共计185家,拟兑现资金555万元,政策兑现将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更好的开展企业入统申报工作。

四是加强协调调度,保障服务业项目有序推进。按照“项目为基、项目为要、项目为王”的理念和全市重大重点项目督查调度督查机制的要求,坚持“分线分口、分层分级”的原则,加强项目协调和调度,全力保障服务业重大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对每个项目都明确了责任县区和责任市直单位以及挂点市领导,定期向分管市领导报告项目进展情况。下发《南昌市服务业重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对于推进慢的项目及时跟踪问效,同时将服务业重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情况纳入本年度服务经济发展考核,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督促各县区、各责任单位加快项目推进。

市发改委

2019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