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
我市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获得中央资金大力支持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02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高产稳产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近日,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达我市农业生产发展专项2019年中央投资计划共4972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任务为4.76万亩,其中南昌县新建高标准农田3.32万亩,中央投资3470万元;新建区新建高标准农田0.67万亩,中央投资698万元;进贤县新建高标准农田0.19万亩,中央投资196万元;安义县新建高标准农田0.58万亩,中央投资608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升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目前我市高标农田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高标准农田占比稳步提升,逐步实现基本农田优质高产稳产目标。

到2020年,我市拟新增85万余亩高标准农田,新增面积逾我市四分之一基本农田面积。2017年起,省政府启动了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将发改、财政、农业、水利、国土等部门中央和省安排用于农田建设方面的涉农资金集中,统一按亩均3000元的投资标准,根据任务将资金分解落实到县(区),省里共下达我市2017~2020年建设任务85.7545万亩,涉及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四个项目县区,其中2017年建设任务16万亩,2018年建设任务29.801万亩,2019年建设任务25.95万亩,2020年建设任务14.0035万亩。各县区在规划时因地制宜进行设计,结合农田沟渠、道路、田边等设置农田林网,建设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田间基础设施和管护措施综合配套的高标准农田。

二、高标准农田建设整体推进,有序完成项目分段招投标、建设工作。

2017年度全市建设任务为16万亩,共分32个标段,其中南昌县7.856万亩,共7个标段;新建区3.837万亩,共12个标段;进贤县1.52万亩,共12个标段;安义县2.787万亩,共1个标段10个片区。各项目县区建设任务均落实到位,田间工程已经基本完工。

2018年度建设任务29.801万亩,其中南昌县任务18万亩,共12个标段;新建区5.181万亩,共14个标段;进贤县2万亩,采取EPC整体招投标模式,共4个标段;安义县建设任务4.62万亩,采取EPC整体招投标模式,全县1个标段分10个项目片区。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等项目县区建设任务均已落实到位,其中新建区提前谋划,将2018~2020年建设任务9.773万亩全部一次性落实,招投标工作已全面完成,工程实施整体推进。

2019年度全市建设任务25.95万亩,共涉及4个项目县区、24个乡镇、126个行政村。其中南昌县16.068万亩、新建区4.592万亩、进贤县1.29万亩、安义县4万亩,各县区均正式上报了年度实施方案,落实了建设地点。南昌县勘测设计单位招投标工作于4月20日公示完成,所有标段均已进场勘测;进贤县勘测设计单位招投标于4月19日挂网,计划5月10日开标;新建区2019年项目与2018年项目整体打包同步推进,4.592万亩建设面积共13个标段在2018年完成了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招投标工作,已经全部进场开始田间施工。

三、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初显,因地制宜、高效、保质完成工程项目。

各县区因地施策,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效果提供有力保障。2018年10月24日~25日,全国农田建设现场会在南昌市召开,安义县被选为现场参观示范点之一。为确保示范点建有成效,市、县政府和高标部门上下协力,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将示范点安义长埠镇江下村连片2800余亩田间工程进度推进到了70%,为全国现场会顺利举办添砖加力。此外,在工作中,南昌县率先在全县采用水泥混凝土砖衬砌灌沟的模式,在项目乡镇聘请老党员、老农户等群众力量专职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新建区设计了2万亩“水龙头式”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并给项目区乡镇安排了每亩60元的工作经费,给工作推进靠前的标段安排了5万元的工作奖励。安义县在长埠镇江下村打造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样板区,确定了稻油轮作的产业结构模式,建设中扩田便于机耕,表土剥离回填,排渠生态护坡,保树留塘消纳,实现了生态高效利用。2018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先后在国家、省、市级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报道20余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