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自我约束的小故事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05   浏览量:

20197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第八版,以“打招呼”为题报道了南昌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强化自我约束的小故事。

天气反常,还没到7月,就热得像火烤。微信群“嗖嗖……嘀嘀”响个不停。这不,巡察办通知下午2点要对巡察报告中的相关数据再进行核对,参与巡察的同志要全部到巡察办集合。

在巡察办完善了相关工作后,返回办公室也差不多到了下午4点半,从热浪糊脸的街道走进办公室,满脑门儿的汗,我解开了短袖衬衫的第二粒纽扣,对着空调出风口吹了一会,待感觉不到热时,坐回了办公桌。

恰在这个时候,手机响了,来电显示是战友韩小昆的电话。“指导员,我想申请……”电话接通后,听话音感觉很仓促。记得韩小昆刚调到连队时,我正好担任指导员,他不爱说话,小小个子,总喜欢偷偷抽烟,但连队后勤工作如种菜、帮厨、打扫猪圈他全包了,脏活累活从来没有怨言。转业后我们就见过一次面。今天突然来电话,肯定遇到了什么急事。

“不要着急,你慢慢说,怎么了?”我在话筒里缓和他的情绪。

“是这样的,”他停顿了一下,或许天气太热,也可能遇到的问题太突然,“我想申办建立职业技能鉴定站,在人社部门跑了几天办不了,原因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所有审批资料要转到行政审批局审批核准。我记得以前到窗口办个工商营业执照从取号到核准再到领取,前后要花一个月的时间,更何况现在办的事项更复杂,我估计层层审批可能要几个月的时间,我的场地租赁及购买电脑设备等前期投入成本比较大,如果不早点开业……”

“你说,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吗?”我立即回过话去。

“想请你打个招呼,让窗口尽快审核批准我申报的材料。”小昆一口气吐出来了。

“打招呼?”我被他的话给“噎”住了几秒,还没等我说话,小昆就说我把材料发给你,就挂了电话。紧接着,手机收到了小昆发来的信息。

收起手机后,看了看窗外,夕阳西下,枝头的花朵卷起落日的余晖。回家的路上,脑海里总是想起不爱说话的韩小昆表述的“谢谢指导员”的话语,能感受到他是发自肺腑的。但手提包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里面明确写着“干预和插手批办各类行政许可”属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一边是战友的期盼和渴求,一边是党纪党规的红线。在矛盾纠结中,我不知不觉已踏进了进家门的电梯。“昨日,记者从市行政审批局获悉,在本市行政审批局正式运行后,大力推进集成审批模式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审批办理时限压缩了60%以上。该局局长宋亮生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一定要有效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事时限,让办理业务更加方便快捷。”电梯合上门的瞬间,媒体广告发出的这则消息让我如释重负。

一进家门,鞋也来不及脱,直奔客厅拨通了韩小昆的电话,告知他明早直接把材料递交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会立即受理。“憨”小昆还是老样在电话里一个劲地说,谢谢指导员、谢谢指导员。

第二天上午十一点左右,小昆来了电话,听筒里感觉到了他的欢喜,“指导员,前台受理了我的资料,并承诺5个工作日内审批核准,真的很感谢您!噢,对了,指导员,您跟谁打的招呼,要怎么感谢呀?”

我又一次被他的话给“噎”住了。(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