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
创新改革发展 服务开发区加速转型升级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21   浏览量:

近年来,市发改委坚定不移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促开发区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开发区管理,为把开发区打造成为新型产业的集聚区、全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一)考核排名成绩喜人。2018年,我市八个开发区在全省2018年度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成绩喜人。其中,南昌高新区、南昌经开区、小蓝经开区分别排名为第1位、第2位和第5位,新建长堎工业园、青山湖高新产业开发区、昌南工业开发区、进贤产业园、安义工业开发区排名均比2018年中考核排名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二)发展速度全省领跑。今年一季度,全市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位居全省首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65.37亿元,同比增长8.45%,占全省工业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24.62%,比去年同期提高1.58个百分点。三个国家级开发区继续成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13.96亿元,占全市比例81.6%。

(三)重大政策全面引领。围绕开发区行政审批、财力支持、土地出让收益分成、干部人事薪酬改革等事项,起草并推动出台了我市《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洪发[2018]14号)。该《实施意见》突出了我市特色,亮干货、想实招,打出了系列政策措施组合拳,全力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

(四)产业发展亮点纷呈。航空产业招商取得实质性突破。瑶湖机场正式建成并启动运营,取得了A1级通用机场许可证,C919大飞机成功转场试飞,成为中国商飞大飞机重要的试飞基地;全国唯一一家省局共建的适航审定中心在高新区正式运营;中国商飞ARJ21飞机完工交付中心项目签约,江西华赣投资公司成立,与洪都整机配套的7个军民融合企业落户。

(五)科技创新成绩斐然。小蓝经开区与哈工大、同济大学合作设立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汽车创新研究院、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佳时特数控研制的直线电机机床跻身世界“第一梯队”,德瑞光电量产江西首枚大功率半导体芯片,全国领先的瑞能半导体实验室建成开放,改革创新不断拓展“新蓝海”。投入产出比日益提高。我市开发区建设注重以“亩产论英雄”,2018年南昌高新区已投产企业亩均投资强度为1167.22万元,亩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57.1万元、税收55.8万元。

(六)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南昌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小蓝经开区江铃股份年产30万辆整车富山基地建设项目和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江西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子信息(LED)产业创新示范园二期等一批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在紧锣密鼓实施,高新区华勤通讯南昌制造基地、安义工业开发区安义门窗特色产业小镇、进贤产业园中建材“三新”(新房屋、新玻璃、新材料)产业园、江西长堎工业园工控云创港等一批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正在实施之中,为开发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