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正当时——合力推动服务业成为南昌市经济发展重要支撑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量:

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核两重”产业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通力协作、主动作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科学谋划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狠抓产业培育、项目建设、政策落实,服务经济取得了较好成效,服务业逐步成为南昌经济稳健向好的“压舱石”。表现了四个主要特点:

(一)主要指标平稳增长,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2018年,全市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423.07亿元,增长10.1%,高于GDP增速1.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24.6%,占全市GDP比重为45.9%,较上一年度提高1.9个百分点。特别是规上服务业呈现加快增长的态势。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804家,实现营业收入717.41亿元,同比增长14.2%在全省排名第一。

(二)税收贡献不断加大,服务业成为税收收入的主来源。2018年,全市第三产业入库税收489.25亿元,增长11.2%,占总收入比重达64.6%。从税收结构来看,金融业、房地产业无论从绝对增幅还是税收占比均在前列,同比增收分别为14.65亿元和44.58亿元,占三产税收比重分别为23%41.7%,合计占比达64.7%

(三)消费市场繁荣活跃,服务业成为拉动消费的主动力。2018年,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31.63亿元,占全省总量28.2%,排全省第一。同比增长11.1%,在全省11设区市内排第4。其中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949.43亿元,占全市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的91.5%,较上一年度增长11.2%,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达92.7%。拉动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速10.3个百分点。

(四)三产投资逐步提速,服务业成为吸引投资的主领域。2018年度全市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7.4%,服务业已经成为是我市投资的主要力量。特别是对民间投资的吸引力最强,2018年度民间服务业投资额占全部服务业投资的53.8%,比上年增长16.1%,拉动全市服务业投资增长8.0个百分点,对全市服务业投资的贡献率高达105.9%。新建区新城吾悦广场、青山湖区万达广场、安义县安南文旅小镇等一批商业综合体相继建成或开业,成为我市服务业提速发展的“强心剂”。

二、主要作法

近两年,特别是我市获批了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在国家、省发改委的关心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我市按照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充分发挥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核心城市和江西省会城市的综合优势和独特功能,从规划、政策、项目和资金安排上不断向服务业倾斜,推动服务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主要做法如下:

坚持顶层设计,明确发展目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南昌市“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南昌市服务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服务业的总体目标和工作任务,为确保全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供全面有效的指导。2019年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南昌行动纲要(2018-2020年)》、《南昌市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省级三年行动计划》和《南昌市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意见》等文件。即将出台的还有《关于服务业高质量加速度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南昌市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

健全组织架构,落实发展任务。我市2005年成立了全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获得服务业改革试点城市后又专门建立了《南昌市推动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编印了《南昌市推动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联席会议资料汇编》。不定期组织召开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以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分析全市服务业各县区、各行业发展情况,研判服务业发展态势和重大事项,集合服务业行业主管部门力量,加强各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形成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推进南昌市服务业发展。同时为了加强对服务业统筹和管理,市发改委本次机构改革中专门成立了服务业发展处,我市西湖区还成立了正科级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局。

狠抓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项目建设是牵引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工程,更是推进服务业快速高效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市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我市重点围绕区域性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创意中心、消费中心和营运中心等五大板块推进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2016年实施服务业重大重点项目38个,201744个,2018年达到106个,正在编制《南昌市2019年服务业百大重点项目表》,共有107个服务项目列入其中,多个项目还列入省大中型建设项目。按照“项目为王”的理念,不但成立了市领导挂点重点项目机制,每年还专门从市直单位抽调了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一线进行挂职锻炼,每个月都对列入重点推进的项目进行跟踪推进,定期下发《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及时掌握服务业项目动态。另外我市每年还举办了产业项目集中观摩和评分活动,并将观摩结果列入全年综合考核中,近三年列入观摩的服务业项目占比均超过50%

强化机制约束,凝聚发展合力。自我市开展全市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以来,服务业每年都是重点考核指标,且占的比重也是逐年提升,并专门制定了《南昌市服务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科学设置了服务经济发展等多项指标,对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进行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考核激励约束,明确了考核成绩优劣的奖惩机制,不断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强力推进服务业倍增计划和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各项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

加大资金支持,强化发展保障。近三年来,市财政每年安排服务业发展方面专项资金均在2.3亿元以上,包括商贸物流等服务业、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加快商业特色街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业体系等13类扶持资金。2018年市财政共安排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4亿元,向塘铁路口岸建设争取到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500万元,成功申报省基建投资现代服务业项目资金400万元,兑现下发了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扶持资金1680万元。修订完善了《南昌市市级服务业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正在着手编报2019年申报指南,确定2019年重点支持方向。

推动载体建设,提升发展能力。一是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服务业集聚区是促进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自2013年开展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认定管理工作以来,每年认定市级服务业集聚区10个左右,同时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省级服务业集聚区31家,市级服务业集聚区29家,包括以金融业为代表的红谷滩金融商务区,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代表的791艺术街区,集聚创新创业企业的慧谷产业园等等。二是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省第1家、中部省份第2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我市挂牌运行。全国首个人才服务“港网窗”一体化服务平台也正式启动。部分大型集聚区如慧谷产业园设立了企业一站式公共服务大厅,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持续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近几年特别是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一直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力争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一是政务服务改革有新突破。率先成立市行政审批局,推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推行了“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模式,“一枚印章管审批”初显成效,审批证明材料压缩37%,审批环节压缩45%,审批时间压缩33%,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0%,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南昌模式”在全省推并在全省率先试行政务办事大厅错时延时工作制,打造了365天“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二是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南昌市企业监管警示系统在全国推广,南昌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南昌网站正式上线运行,归集各类社会法人、自然人信息上亿条。在政府资金安排、项目申报、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方面逐步推行查询参考企业信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