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发改工作>经济与社会发展>体制改革
聚焦帮扶实体,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0   浏览量:

为切实帮扶实体经济,把南昌高质量发展大厦建立在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之上,市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并将依法行政贯穿其全过程,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一)出政策,抗疫情。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实体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我委牵头制定了《南昌市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5条政策措施》《南昌市有效应对疫情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暂行)》两项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的重磅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效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9256e3cb3b493172f1add3eefbd163a

(二)减负担,解难题。全力为企业减负增效,牵头出台了《南昌市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30条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扎实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走深走实。2020年全年,我市在税收、融资、用工、用能等方面为企业减负超380亿元。从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出发,牵头制定《南昌市疫情期间“四套班子”领导挂点产业帮扶企业实施方案》,成立十二支帮扶小组并确定“三个一”(一个领导班子成员、一个牵头部门、每家企业一个联络员)帮扶责任体系,建立问题台账管理、分级分类解决问题、工作动态通报三项工作机制。2020年,全市共走访企业3900余家,解决答复问题2000余个。

b8f1f281240a8a97ec76f92abe74a7d

6b49adc78f26aa0cf7d44dd5063fc01

(三)转作风,优环境。牵头举办了南昌市2021“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动员大会,起草了《南昌市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方案》《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全力推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上线南昌市小额工程交易系统,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投诉处理工作的通知》,通过建立机制、畅通渠道、规范程序,切实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与市投促局联合开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专项清理行动,围绕工程建设、教育、医疗、体育等重点领域,开展清理违反市场准入的政策规定,推动“非禁即入”落细落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ae901c704af6ad82170667df06d4a15df99f8324a7fc79ba18edb90b9540c9

《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问与答

问题1:《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何时开始实施?

回答: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

问题2:《条例》的出台有何意义?

回答:一是有利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二是有利于提升我省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三是有利于促进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问题3:《条例》有何特点?

回答:《条例》重点围绕打造一流的市场环境、一流的政务环境、一流的法治环境,建立高效的保障机制,努力实现“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目标,既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精神,又结合江西实际,体现了三个鲜明特点:一是突出改革创新,二是坚持对标提升,三是回应企业关切。

问题4:《条例》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方面有哪些措施?

回答:《条例》在企业普遍关注的要素获取、市场准入、经营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等四个方面,明确提出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要素资源、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适用支持发展的政策、平等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同时,明确要求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行政执法和司法力度,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规串标、骗标的打击力度,清理违反公平竞争的规定,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问题5:《条例》在推动政策兑现方面有哪些规定?

回答:《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赣服通”等平台设立企业服务专区,提供线上政策咨询、推送、订阅、兑现等服务,明确涉企政策印发后五日内公布,并要求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线下政策兑现代办窗口,推动线上线下融合、高效办理,促进政策快兑现、快落地。同时,明确不兑现或者迟延兑现承诺的由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责任。

市发改委

2021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