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南昌市发改委关于南昌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180068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26   浏览量:

尊敬的赖育雷委员、范义兵委员:

感谢你们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收悉。根据我委的职能,经研究,对提案部分内容现答复如下: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3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6]5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和《江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省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厅、工信委、商务厅、国土厅、旅发委等七部门决定开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评选工作,我委会同市农业局、工信委、财政局、国土局、商务局、旅发委组织各县区积极开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申报工作。2017年2月,经省发改委、财政厅等七部门确定我市试点示范县:进贤县;试点示范乡(镇):安义县石鼻镇、安义县新民乡、进贤县李渡镇、进贤县文港镇;试点示范村:新建区流湖镇地上村宋家垅自然村、进贤县前坊镇和平村、池溪乡桥南村、李渡镇焦石村、钟陵乡三岸村、前坊镇高兴村、温圳镇杨溪村、文港镇前塘村、泉岭乡前溪村、架桥镇艾溪陈家村、前坊镇西湖李家、白圩乡金山村、温圳镇沥背村、温圳镇东岗村、下埠集乡赤路岗村、温圳镇庄山村、安义县新民乡乌溪村、长埠镇车田村、乔乐乡社坑村、石鼻镇罗田村、石鼻镇果田村、长均乡观察村、东阳镇马源村、万埠镇桃一村、万埠镇桃二村、鼎湖镇西路村。

2017年8月,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巩固农村经济稳中向好势头,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国家旅游局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方案》,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300个融合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发展、利益联结紧密、配套服务完善、组织管理高效、示范作用显著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其中,2017年首批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00个。

2017年8月,南昌市发改委会同市农业局、工信委、财政局、国土局、商务局、旅发委组织各县区开展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创建申报工作。2017年10月,省发改委组织召开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创建工作评审会,会上,各县区分别向评审专家汇报了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创建工作成效及思路。由于全省各地创建积极性非常高,共有超过20个园区申报创建,但2017年全省仅有3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创建名额,竞争十分激烈。经专家评分排名,我市有关县区项目未能入选。我省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推荐名单已于2017年10月评选结束。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国家、省相关工作动态,并适时组织各县区积极申报创建一二三产融合有关项目。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农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