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南昌市发改委关于南昌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180331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03   浏览量:

何啸鸣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的关于建立诚信体系,打造“信用南昌”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关注,现将有关事项回复如下:

1.关于加快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推动政府信息开放共享。

去年南昌市已出台《南昌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实施细则》(洪府发[2017]16号),规范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我委信息中心已承建完成南昌市电子政务共享数据交换平台,并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赣府发[2017]2号)文件要求,继续建设完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办发电〔2017〕62号)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我委草拟了南昌市的《关于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经过广泛征求市各有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等环节,形成了《关于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并报送市政府。

2.关于加强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严惩,努力推动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合力。

近两年国家陆续出台了37个联合奖惩备忘录,我市制定出台了《南昌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同时还印发了《关于对我市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通知》,近日我委已经将一批税收违法当事人信息推送至相关单位,督促各单位采取惩戒措施。

3.关于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宣传,从商家做起,在群众中进行,在教育中传承。

我市在丰富活动载体、加大宣传力度上求突破,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诚信工作氛围。一是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如市消费者协会通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开展了诚信宣传,市教育局在我市部分学校开展了诚信应考主题活动,南昌县开设诚信道德讲堂,东湖区税务部门开展了税法诚信宣传讲座,新建区开展文明诚信企业评选表彰活动,湾里区开展文明信用示范乡镇评选活动等各类主题活动,将诚信制度送进社区、送入校园,树立良好的社会信用风尚。6月11-17日,我委连续一星期在绿地双子楼滚动播放诚信宣传标语。二是积极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引导。在报刊微信、微博、网站等媒体上发布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报道新闻,同时积极向信用江西和信用中国网站推送本市动态信息,大力开展信用体系建设新媒体工作。此外信用南昌网站已上线,我委也将持续在该网站上发布相关动态新闻。

4、关于进一步强化政府在诚信体系建设过程中的监督作用。

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2017年我市对未履行法定义务的3家政府部门、1家事业单位和6家基层自治组织进行了专项治理,督促各失信政府机构履行完毕法定义务。今年,我委已草拟完成了《南昌市关于加强政务诚信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收集了相关部门意见,下一步将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审议。按照省政务诚信建设方案要求,我市投促局及部分县区已经在网站上公开了招商引资承诺书,面向社会作出承诺,做到政府带头讲诚信。关于建设诚信网站,目前我市信用南昌网站已经建成上线,信用南昌网站网址http://www.creditnc.org.cn/,网站可以提供企业信用报告查询等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加大联合奖惩力度,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最后,非常感谢您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希望继续关心支持我市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