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南昌市发改委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180021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11   浏览量:

民建南昌市委会:

《关于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发展助力产业提质升级的建议》的政协提案我委已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并提出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接到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开展了专题研究,现结合提案内容和我委职能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诚如您政协提案中所言,围绕我市产业集群,扶持建设一批企业社会化、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既是完善园区功能配套重要途径,也是促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全市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展已初现规模。截止2017年,全市共有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个、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0个,国家级小企业创业基地3个、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1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9家、省级众创空间32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6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8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4家等。

围绕推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展,我委立足职能,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搭建平台。近年来,我委以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创建工作为抓手,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建立健全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创新要素发挥更大作用,创建了一批国家和省级企业科技创新平台,为提升全市产业核心竞争力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截至目前,经我委申报,我市拥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6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8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61个。与此同时,我委组织开展了全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申报工作高新区、南昌慧谷创意产业园、南昌中航长江设计师创意产业园等8家单位名列其中,成为全省首批双创“示范生”,数量超过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二是兑现政策。按照我市“六十条”、“一百二十条”等文件精神,为2015和2016年认定14个国家和省级企业创新平台兑现市级奖补资金,合计金额440万元。同时,帮助企业积极争取上级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近三年累计争取上级相关资金将近1.5亿元。三是开展评价。认真开展创新平台(国家企业中心)评价工作,我市现有的5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得分均在65分以上,全部通过国家评价,其中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得分在80分以上,得分位居全省14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首位。

当然,就如贵委所言我市公共服务平台尚在起步阶段,重大创新平台缺乏、平台建设与产业发展不同步、平台难以满足企业的关键需求等问题都还存在。下一步,我委将在认真研究贵委提出的建议和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持力度。一是支持创新平台建设。一方面,继续做好创新平台的申报工作,支持和帮助有条件的企业申报组建“国字号”技术研发中心和研发平台,增强企业技改和科技攻关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另一方面,深化创新平台影响。鼓励更多的创新平台和辖内企业、省内外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整合技术资金等优势,实现科技成果共享;组织更多的企业研发平台纳入评价体系,在提升创新平台发展水平的基础上扩大经济和社会影响力。二是建设产业研究平台。配合工信等部门,落实产业发展“六个一”,努力实现一个产业有一个研究团队一个研究平台。当前重点配合市工信委推动江西省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建设,为南昌乃至全省范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城市、汽车生产企业、汽车服务企业、科研机构提供了数据服务。三是改善平台建设环境。继续深化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精准对接企业创新需求,强化统筹协调,在落实创新平台支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搭建企业和创新平台、服务平台之间的桥梁,围绕产业和企业需要补齐服务短板,实现平台建设和产业发展同步推进。

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