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归档专题>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
消费投资协同发力 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08   浏览量:

消费投资协同发力 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五)

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党中央深刻洞悉国内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科学判断和战略选择,是一项关乎发展新格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作出了决策部署。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从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的关键作用两个方面,系统部署了扩大内需的重点任务。

一、“十三五”时期扩大内需取得重大进展

“十三五”期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着力培育内需体系、激活消费潜力、增强消费能级,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表现在:内贸流通业总量规模稳步扩大,2020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2.74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46.76%,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市场体系日趋完善,全市已建成开业37个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18条特色商业街,品牌连锁便利店超900余家。电商发展高歌猛进,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相关交易额达5100亿元,年均增长40%;规模以上(年电商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电商企业达500余家;建成运营19家电子商务产业园,其中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产业园)8家;进贤县入选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区域物流中心城市地位显著增强,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实现五连降;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圆满完成;以向塘综合物流产业集群为龙头的八大物流集群初步形成,智慧物流配送体系构建加速。会展经济异军突起,成功举办了世界VR大会、世界绿发会、中国国际通讯及手机展等一系列大型会展活动,被评为全国十大最具会展潜力的城市。

二、“十四五”时期扩大内需的发展思路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有利于我市防范化解内外部风险挑战,加快调整生产力布局,构建更加完整、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有力支撑我市经济中高速增长,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不断提升我市经济参与国内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顺应国内外发展格局深刻调整,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加强需求侧管理,增强经济循环畅通能力,全面促进消费,大力建设中部消费中心城市,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打造国内大循环的强劲动力源。在具体目标上,全面推进商贸流通转型升级,将我市打造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消费中心。202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0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投资质量明显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左右。

三、“十四五”时期扩大内需的重点任务

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从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全力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加快畅通经济循环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扩大内需的重点任务。

(一)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内生活力,是构建国内经济大循环体系的重中之重。聚焦聚力建设中部地区消费中心城市,进一步强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推动消费向体验化、品质化和数字化方向提档升级。

一是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实施重点商圈品质提升行动,培育“购物+美食+旅游+休闲+娱乐”一体化复合型消费链条,打造独具魅力的南昌消费IP。构建以南昌为中心的环鄱阳湖遗产群,联动环太湖遗产群、环徽州遗产群,合力打造浙皖赣世界级休闲区。

二是激发消费需求和潜力。促进传统消费推陈出新,提档升级实物消费,高质量发展新兴消费,创新发展消费金融,扩大节假日消费,挖掘农村消费潜力,鼓励消费更新迭代。打造享誉国内的旅游目的地,强化“南昌旅游”品牌效应。

三是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消费的城市管理等配套政策体系,开展“消费在洪城”“放心消费在南昌”系列公益宣传。完善城乡商业网点布局,构建高效配送网络体系。加强日常消费领域监管,健全特定消费领域规章制度,规范电商、微商等新消费领域经营行为,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

四是实施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七大行动。从重点商圈品质提升、商业步行街改造提档、专业市场综合改造升级、社区商业设施便利化建设、夜间经济培育、会展名城建设、消费品牌创建等七个方面入手,实施一系列重点举措。

(二)全力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实施新一轮扩大有效投资行动,推动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一是着力优化投资方向。突出战略性投资,大力推进重大科创平台、综合交通、信息网络、地下综合管廊、开放平台建设、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重大基础投资。突出产业类投资,加大对龙头企业、总部经济、补链强链式企业的招引和培育力度,推进全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突出民生类投资,加大对完善城市功能、建设美丽乡村、改善社会民生等兜底线、促公平的保障性领域投入。

二是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分年度编制实施全市重大建设项目一本账,确保谋划招引一批、前期攻坚一批、建设实施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完善“四个一批”动态调整、滚动推进机制。健全重大建设项目与要素供给的联动保障机制,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决策推进、协调调度、督查考核机制。围绕产业、创新、开放、交通、强基、信息化、城镇化、城市功能、生态、文化、民生、改革等十二大领域,加快项目谋划,建立重大项目库。

三是建立健全投资内生增长机制。推动政府投资由财政拨款向财政投资转型,完善投资决策、管理与监督机制。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整合提升,充分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和潜能,创新央企对接、招引外资外智等工作机制。加快建立企业投资市场主导、融资渠道丰富畅通、政府服务灵活高效、监管适度科学的新型企业投资管理体制。

(三)加快畅通经济循环。构建基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重点在于提升供给质量,集聚高端要素,推动形成全方位全要素、高能级高效率的经济循环格局。

一是推进南昌产品行销天下。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深入开展质量强市、品牌兴市行动,实施产品质量提升、区域品牌塑造工程,完善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公开、质量黑名单和缺陷产品主动召回制度,积极开展标准创建,构建“南昌货全国行”营销网络,全面打响“南昌制造”“南昌服务”“南昌消费”品牌。

二是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聚焦增强高端人才要素、先进产业要素、优势资源要素、资本要素集聚和配置功能,推动市场组织方式转型和产业链供应链战略性整合,着力优环境、促联动、提能级,努力打造中部地区高端资源要素配置功能高地。

三是强化现代流通体系支撑能力。优化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大力发展水陆空“无缝对接”多式联运模式。统筹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提升南昌水港、陆港、空港和信息港枢纽能级。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供应链体系中的集成应用,着力提升物流配送体系现代化。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和商贸枢纽型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