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归档专题>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
加快数字南昌建设,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量:

加快数字南昌建设,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

-----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三)

国家“十四五”《纲要》明确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当前,数字经济的浪潮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推动市场向前飞速发展,产业数字化日益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成为南昌未来发展的突破口。为此,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南昌建设,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

一、“十三五”时期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十三五”时期,我市抢抓数字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着力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一是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快速布局,“城市大脑”正式运行,开通5G基站8620个,主城区实现5G信号连续覆盖;部署窄带物联网基站9865个,实现市域全覆盖。二是数字产业化效能持续升级,形成了半导体照明(LED)、移动智能终端、虚拟现实(VR)三大优势产业。2020年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包括软件信息服务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企业营收达1691.2亿元,同比增长14.8%,产业规模全省第一。“两区六园多点”的数字产业布局初步形成。三是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加速,上云企业超6000户,占全省上云企业的22.5%。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取得积极进展,14家企业入选全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四是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全市50%以上商铺实现“线下打烊、线上开播”“线上引流+线下服务”新运营模式。五是大力推进“赣政通”建设,数字化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初步建立全市数字化发展统筹管理机制,数字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数字经济的产业基础薄弱,引领型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较少,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进度较为滞后,数字经济发展生态还不够健全,高端人才支撑还不足,数据要素潜力有待释放。

二、“十四五”时期建设数字南昌的发展思路

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据价值化”为导向,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加快构建全领域的数字城市,着力建设以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区、世界VR产业发展引领区、全国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为定位的全国数字经济强市。

具体目标: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生态明显优化,产业体系基本完备,创新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数字基础设施智能高效,数据要素价值有效释放,虚拟现实、移动智能终端等产业集群进入全国领先行列,全市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5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左右,南昌城市大脑建设应用具有国际知名度,全民数字素养明显增强,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强市。

三、“十四五”时期建设数字南昌的主要任务

(一)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形态。是否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关系到我市能否抓住“换道超车”机遇,赢得未来发展和竞争力的主动权。一是推进数字产业化。以“两区六园多点”为载体,加快数字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产业培育、大规模场景应用协同推进,重点布局“芯、屏、端、网、云、智、用”七大数字产业(芯:芯片设计、制造;屏:移动显示屏;端:移动智能终端;网:物联网、区块链;云: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智:人工智能+;用:VR、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智慧城市应用),推进数字产业集群化发展。深入推进“5G+ABCDE”(A指AI人工智能;B指Block区块链;C指Cloud云计算;D指Data大数据;E指Edge边缘计算)融合创新,打造5G融合创新应用先行区和产业生态集聚区。积极布局量子信息、柔性电子等前沿数字产业。二是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广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生产线。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拓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打造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推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检验检测、商业咨询等数字化转型。推动“互联网+农业”和农业大数据发展,发展设施农业、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实施园区数字化工程。三是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国家“5G规模组网建设及运用示范工程”试点城市建设,加强5G基站合理布局,推动“万兆进楼宇、千兆入社区”城市光网建设,率先构建全国领先的“双5G、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建成5G基站25000座。推进交通、航空、水务、能源等传统基建数字化改造和智慧化升级,超前布局新能源充电桩、智能传感器和“车联网”应用系统。四是优化数字经济布局。加强战略前瞻,突出比较优势,优化区域产业布局,重点打造红谷滩数字产业核心区和高新区软件产业聚集区,以特色产业园区为重要阵地和载体,创新基于实体空间和网络空间的产业多维聚集发展模式,培育良性发展生态。

(二)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一是高标准建设“城市大脑”。加快建设以互联网为基础、以云计算与大数据为支撑, 实现海量多源数据归集、实时处理与智能分析“城市大脑”,基本形成赋能社会治理、公共卫生、公共服务、产业经济发展的格局,实现多级联动便民服务数字化场景基本覆盖。二是促进公共数据开放共用。持续完善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建设专题应用数据库,促进跨层级、跨部门协同应用。建立全市政务大数据开放平台,打通政府数据开放“最后一公里”。推动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应用,催生大数据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强对数据的安全管理。三是提升政府数字化服务效能。构建“赣服通”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再造政务服务流程。整合各部门现有移动端信息发布、网上办事和在线服务等渠道,建设全市统一入口,打造集约化、便捷化、多元化便民服务新模式。对数字经济形态实施“包容、审慎、开放”监管模式,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三)加快数字社会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一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聚焦公共服务、城市治理、产业发展三大领域,建设全市统一的物联感知体系和传输网络体系。积极推动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应用场景开放,开展部门应用、行业应用、交互式集成应用、跨部门集成应用,实现全市运行一网感知、便民利企一网通办,城市治理一网通管。二是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实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振兴行动,提升农村用户普及率和网络接入覆盖率。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大数据应用,推动农村物流、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互联网+”现代农业新业态。推动“互联网+党建”“互联网+社区”等向农村延伸。三是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引进和培育一批数字技能人才和产业从业群体。推进数字经济再教育计划,建立覆盖全市党组织、政府机关、学校、企业和社区的数字经济教育培训网络。加大中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帮扶,消除“数字鸿沟”。加强中小学和青少年人群数字教育。大力开展“净网”“清网”等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