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归档专题>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
“谋新局,开新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3   浏览量:

“谋新局,开新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一)

“十四五”时期,是南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南昌在全省“作示范、勇争先”上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彰显省会担当的关键跨越期。我市已正式发布的《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景和行动纲领,主要阐明市委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描绘宏伟蓝图。

《纲要》分三大板块,共16篇、54章。第一板块:总论。由导语和第一篇构成,共5章,总结成就,分析形势,提出思路、目标和布局导向。第二板块:分论。由第二到第十五篇构成,共47章,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对14个重大领域定方向、定策略、定任务、定举措。第三板块:结尾。由第十六篇和结束语构成,共2章,主要是加强党的领导和规划实施保障。为了让全社会了解、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南昌市“十四五”规划,我委今日起陆续对《纲要》的有关内容进行深入解读,以餮读者。

一、 《纲要》编制突出“五个坚持”的特点

一是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吃透中央、省委精神和联系南昌实际紧密结合,勾画发展的“宏伟蓝图”。充分衔接吸收中央、省委《建议》精神和要求,主动融入国家、全省重大发展战略,彰显省会担当,挑重担走前列。

二是坚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构建发展的“四梁八柱”。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首要战略任务,将科创、产业、开放、数字化转型、大都市圈等作为战略抓手,进行攻关破局,形成解决方案。

三是坚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树立全球视野和找准战略支点紧密结合,凸显发展的“换道超车”。把握国际产业分工重新调整、全球产业链重塑、我国新一轮生产力布局调整的大变局,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提升南昌的战略地位。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整体提升与重点突破紧密结合,回应发展的“群众所盼”。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五是坚持谋深谋实“三个重大”,突出营商环境营造和项目谋划实施紧密结合,绘就发展的“施工图”。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领域,坚持“大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加强项目谋划,建立重大项目库,强化规划操作性。

二、 《纲要》总论部分的主要内容

一是总结发展成就。从综合实力、产业转型、创新驱动、开放融合、城市能级、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市域治理、党的建设等九个方面总结发展成就,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总量接近6000亿元,年均增长7.6%,提前三年实现比2010年翻番目标,人均生产总值接近1.5万美元,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大关,迈过高收入门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翻番,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六年保持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二是分析发展环境。提出要牢牢把握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释放国家战略叠加效应、迎接科技产业变革、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等五大新机遇。同时,积极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区域竞争加剧、人口结构变化、矛盾风险易发等四大新挑战。认为仍将处于大有可为但充满挑战的战略机遇期,也到了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作出了面临“五期叠加”的战略判断。

三是提出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彰显省会担当”新要求,强调要把南昌高质量发展大厦建立在坚实的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基础之上,在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中展现南昌作为。确立了“富有创新活力和文化魅力,令人向往的中国智造新城、山水名城”的城市愿景,以及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验区、国家现代流通体系重要枢纽(“四区一枢纽”)的功能定位。

四是明确发展目标。展望到二〇三五年,南昌将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新南昌基本建成,大南昌都市圈成为全国重要增长板块,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创新中心、智造中心、金融中心、消费中心和全国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枢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从综合质效、创新驱动、协调发展、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和民生福祉六方面设置31项指标,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得到82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8万美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8%。

五是明晰生产力布局。城镇布局,确立“南昌向南”城市空间发展导向,构建“一江引领、双城共融、三环串联、五星簇拥”的大都市空间形态布局。产业布局,建设“一廊”(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构建“三区四园”新制造格局,打造“五区协同”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生态布局,充分发挥山水林田湖城资源禀赋,构建“一湖三脉,两屏多廊”的生态整体布局;在城市内部,构建以“一江三河串十湖”水系、城市绿道系统及城市公园点状分布为主体的都市生态系统。

三、《纲要》分论部分提出的重点任务

《纲要》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14项战略任务:

坚持创新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深入实施科技强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形成“一廊一区多点”创新格局。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生态。建设数字南昌,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超前布局数字基建,重点布局“芯、屏、端、网、云、智、用”七大数字产业,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化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聚力打造三大国际性新兴产业集群、四大全国性优势制造基地、9条标志性产业链,形成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集聚态势,培育一批超千亿工业园,塑造南昌制造新优势。全力打造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创新创意中心、综合消费中心、总部营运中心,铸造南昌服务新品牌。

坚持协调发展,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建设美丽宜居和谐相处,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都市圈内1小时、全省设区市2小时、全国主要城市3-5小时的快速综合交通网络,全力打造国家级综合运输枢纽城市。加快建设现代能源水利设施。引领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发挥南昌极核作用,构建大南昌都市圈融合发展新格局,携手共建长江中游城市群。

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打造美丽中国南昌样板。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创新推进生态价值转化,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新时代美丽南昌。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示范区,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与绿色消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坚持开放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高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全面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两区两港”高能级开放大平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拓展有效投资空间,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造国家现代流通体系重要枢纽。加快深层次市场化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不断优化“四最”营商环境。

坚持共享发展,加快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建设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培塑标识鲜明文化名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文化产业高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教育强市,推进健康南昌建设,促进人口结构优化和长期均衡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昌,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法治南昌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南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