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
坚守责任担当,严守纪律定力——读《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抉择》有感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4   浏览量:

坚守责任担当,严守纪律定力——读《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抉择》有感

省纪委监委网站再次刊登派驻纪检监察组雷进先组长的读书体会

20181113日,省纪委监委网站《文苑廉韵》栏目以以“坚守责任担当,严守纪律定力”为题,刊登了派驻纪检监察组雷进先组长的读书体会,现全文转裁: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怎样的历程?中国道路,到底是历史的必然还是国内国际各种因素的“偶然”?通读《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抉择》一书后,我从书中找到了答案,从中也受到了启发,党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可谓披荆斩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决执行者和坚定的捍卫者,必须坚守责任担当,严守纪律定力。

一要对党绝对忠诚。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曾多次地面对道路选择的问题,是如何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中国是一个和任何西方国家不同的东方农业大国,人口众多,历史悠久,经济文化在近代却大大落后了,各地发展更是极不平衡。在这样一个国家里,无论革命、建设和改革,遇到的都是一个又一个新问题。这些新问题,以往从来没有遇到过,在书本和别国经验中也找不到现成的答案。唯一的办法,只能靠中国人自己,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迈开步子,大胆探索,从成功和失败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逐步摸索出一条自己的正确路子来。除此以外,没有其他轻便的路可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用老百姓的生活和新中国的发展作证,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实现了吃饱穿暖、免除农赋等千年梦想,完成了港澳回归、北京奥运、上海世博、杭州G20等百年盛事……。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就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忠实执行党规党纪,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对党忠诚的“根”和“源”,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向党旗、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执行和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要勇于担当尽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这条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道路的内涵与指向,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是一致的、吻合的。正像作者金冲及看来,能否提出正确的行动纲领至少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体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思想;二是顺应时代要求,符合世情国情党情;三是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应当说,这都是百年巨变的经验总结。综合看,满足上述条件,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没有党的坚强领导,一切都无从谈起。而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的“执法”机关和监督机关,要为实现宏伟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纪检监察干部要知责思为、敢作敢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擦亮眼睛抓监督,挺直腰杆抓执纪,铁面无私抓问责,切实增强向我看齐的引领力、团结群众的凝聚力、激励进取的号召力、推动工作的战斗力,让广大群众对实现宏伟目标始终充满力量。

三要严守纪律定力。邓小平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坚持以人为本,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其本质就是为了人民。而为人民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意志坚定,增强戒贪止欲、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九十七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国家生灵涂炭,满目疮痍,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今天,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上自信迈进,取得了巨大成功。本书通过揭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壮大以及关键时刻的道路抉择,教育我们要做到虔诚、笃实、专一,不为各种杂音所扰,不为各种诱惑所困,不被各种艰险所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