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
中央媒体2018年首次报道派驻纪检组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31   浏览量:

2018年元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纪法周刊版以“警报响在开标前”为题,报道派驻纪检组工作,现全文转载:

 “龚涛,请速到市纪委受理一份紧急信访件。”近日,我刚进办公室,就接到市纪委信访室副主任樊彦洲的电话。“这是省纪委刚交办下来的信访件,主要反映我市某医院建设工程项目有招标单位派出的评标代表私下与投标单位交易,准备帮助该投标单位打高分,让其顺利中标的问题,而且信访件还反映开标时间就定在今早,所以请你们纪检组直接启动核查程序。”樊主任由于感冒喉咙嘶哑,讲话很吃力,但能从他严肃的神态中感受到焦急。

“如果举报反映属实,招标单位派出的评标代表与投标单位之间的隐形交易势必会影响整个招投标公平竞争,这里面又会牵涉到多少党员干部。”我不禁打了个冷颤,信访件虽然就一张纸,可拿在手上感觉沉甸甸的。

回办公室的路上,我通过电话第一时间与评标现场监管单位核对了当天开标计划安排,发现信访件反映的评标项目、评标地点及评标时间与现场安排完全吻合。且恰恰此时距离正式进入开标程序还剩三十分钟的时间,举报件为什么来得这么及时?带着这种疑问我走进了纪检组组长雷进先的办公室,向他作了紧急汇报。他紧锁眉头看着信访件,办公室安静得能听到对方呼吸。事情确实很难决定,在没有查清问题的真相之前,如果贸然停止开标,是否违反相关规定?而且会不会在招标单位内部产生影响?如果反映问题属实,但没得到及时制止,私下交易的违纪违法行为就会严重破坏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损害公共利益,降低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雷组长是部队政委转业,在这紧急关头仍然沉着冷静。他拿起桌上的电话,与工程项目开标稽察办公室工作人员交换意见后,果断作出决定:不停止开标,由稽察办公室启动应急预案,按法律程序通知招标单位,从专家人才库中重新随机抽取三位评标专家替代招标单位派出的评标代表进场评标,同时由评标现场监管单位做好全程录像,远程监控评标现场动态,保证评标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确保公平公正。放下电话,他让我和小赵立即赶赴开标现场,在未核实信访举报内容真实性之前,对退出评标现场的评标代表做好解释工作。

一切都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当我们赶到开标现场监控室时,重新抽取的三位评标专家已进场评标,开标程序按时进行。而被要求退出评标现场的三位评标代表也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表示愿意配合纪检部门开展调查。

经过几个小时的评标审核,该工程项目顺利开标,并推荐出中标排序前三名。

事后,我们在核查该信访举报内容时,发现这是一个涉及几亿资金的医疗卫生民生工程,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群众举报可能不会停止,从而影响整个工程的开工建设时间,也就影响到几十万居民的就医问题。被要求退出评标现场的评标代表在接受调查时也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这样才能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违纪问题发展为违法行为,这也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