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发改工作>经济与社会发展>社会发展
积极申报国家“一老一小”融合发展试点城市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27   浏览量: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当前,我国人口总规模增长惯性减弱,老年人口规模大、增速快,适龄人口生育意愿较低,人口均衡和可持续发展面临新的形势。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和全面两孩政策的深入落实,老百姓对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更加迫切。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一老一小”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国家出台《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举措,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服务业提质扩容增效的重要方面,对于减轻家庭养老育幼负担、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市发改委牵头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完成了“一老一小”融合发展规划初稿,并上报省发改委申报国家“一老一小”融合发展试点城市。2015年以来,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南昌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南昌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南昌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等50多个文件,这些政策的密集出台,为我市做好试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我市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在养老服务工作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多次被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老龄委作为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在全国进行经验推广。

下一步,将对“一老一小”融合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