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发改工作>经济与社会发展>社会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8   浏览量: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南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最快、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四十年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5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昌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要突破口,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更多的民生惠民政策密集出台,更多的民生改革加速发力,更多的普通百姓分享到发展成果。一项项民生工程、一组组民生数据,无不让人感受到沉甸甸的“民生分量”。

一、汇集“民生资金”

坚持财力优先向民生集中,政策优先向民生倾斜,服务优先向民生覆盖。2012年至今,城镇就业率均保持在95%左右,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守住了就业底线,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全市民生工程投入规模由2012年的110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346亿元,年均增长21.04%,高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幅8.3个百分点。

2013年以来,全市共组织招聘活动1300余场,提供招聘岗位80万个,累计进场人数110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3万人。

开展工业园区定向培训16.78万人,政府补贴1396.4万元;创业培训6.48万人,政府补贴3216.9万元;家庭服务业培训1.88万人,政府补贴427.5万元;失业人员、“两劳”人员、农民工等培训4.4万人,政府补贴2049.2万元。

2013年以来,全市共为35077名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3397.32万元;全市共为3.4万人次的就业困难人员办理社保补贴,补贴金额达11486.71万元;全市累计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9万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2247.7万元。

2017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675元,是2012年的1.6倍,十八大以来年均增长10.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4元,是2012年的1.68倍,十八大以来年均增长11.96%

二、保障“民生底线”

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五年来,全市共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8.5亿元。“十三五”80个贫困村(其中省定63个、市定17个)共实施各类扶贫开发建设项目1513个。全市实现了贫困村25户以上的自然村道路硬化率达100%100%用上了干净水;改造农村危房1万余户;重点培育特色花卉苗木、水果、特色水产等十大扶贫主导产业;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万人次,劳动力转移培训5.5万人次。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557户、50016人,已脱贫11664户、32639(其中2017年脱贫34909748人),未脱贫人口减少到6893户、17377人,贫困发生率从2%下降到0.66%

不断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慈善互为补充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老百姓生活后顾之忧,为老百姓撑起一片晴天。

2015年在江西省率先进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

2017年在江西省率先实现医保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2017年一举成为全国第10个、长江中游四省唯一一个拥有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城市。

2017年搭建全国首个跨省劳动监察网上协查平台。

2017年,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187.5万人、536.6万人、62.3万人、94万人、48.5万人,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总量101.68亿元。

实现了2011年全市住房保障全省末位到全省前列的成功超越。共新建保障性住房81854套;共分配保障性住房78582套,到“十二五”期末,我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覆盖面已达到城镇居民人口的21.65%,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20%的目标任务。2013年以来,建成棚改安置房22831套,在建48871套,分配10083套。

三、聚焦“民生热点”

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每分钱用在刀刃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2012年以来,中央、省、市、县四级学前教育投入近21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约670所(含农村小学附设幼儿园),改扩建校舍面积达29.93万平方米,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近5万个。

全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严格执行严禁非政策性择校政策,“零择校”成果继续巩固,并从城区扩大到全市,从义务教育扩大到高中阶段。

投入26.8亿元,实施农村中小学基础建设、校舍维修、标准化建设和“全面改薄”四大工程,新增校园47.6万平方米,维修改造校园校舍运动场352万平方米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不断提升,由2012年的25/人提高到2017年的50/人,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重大疾病免费救治种类从2种增加到9种。我市基本形成了以中医医院为主体,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农村卫生机构的中医科室为基础的多层次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基本药物制度实现了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门急诊次均费用下降43.3%,住院次均费用下降37.6%,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新跨越。

卫生资源总量不断增加,2017年,我市有医疗卫生机构2222个,比2012年增长18%;其中医院118所,比2012年增长34.1%;实有床位3.2467万张;比2012年增长38.7%

全市共有(在运营)各类养老服务机构583家,养老床位20000余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24张。全面铺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由2012年的70家增加到2017年的376家。

四、改善“民生环境”

“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综合整治开展一年多来,南昌的环境面貌有了新的改观,交通环境有了新的改善,城市文明有了新的提升。城市更整洁了。以“六改”为重点的城市容貌提升工程顺利推进,完成111条道路“白改黑”、122个点位“暗改亮”、3条道路强弱电管线“上改下”、5个城市出入口“堵改通”、32个老旧社区进行“旧改新”;“面改美”成效明显,城市主干道门店招牌达标率95%以上。“城市微更新”试点进展顺利。城市更干净了。“马路本色”行动顺利实施,保洁经费标准得到提高,保洁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机械化清扫、人行道冲洗、快速流动保洁的“立体全覆盖保洁法”加快推广,全市主次干道路面净化得到稳定和巩固,背街小巷、社区环境卫生大幅改善。城市更畅通了。“畅通省城”行动继续深入,市政道路改造及桥梁加固各项工程快速推进,城市道路、桥梁安全隐患有效排除。公交都市创建工程加快推进,首条老福山至银三角BRT1号线投入运行。城市更文明了。门店装修、门店经营、道路开挖、施工围挡、施工现场冲洗、施工车辆治超、非机动车停放等整治有力、规范有序。“六项”违法违章交通行为的自动抓拍机制,被公安部列为先进典型在全国推广。文明出行、志愿服务、养犬管理、烟花爆竹禁燃、文明祭扫等活动初见成效。乡村更美丽了,按照“拆、清、绿、改、装、亮”的要求,开展了7条铁路沿线环境整治;5个农业县区率先全面通过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第三方评估考核验收,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5%8个百强中心镇、45个村点水环境治理扎实开展。

五、续写“民生篇章”

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将始终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目标,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市委、市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为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