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十八大以来发展成就
砥砺前行,勇拓就业路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10   浏览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之十一

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就业领域改革,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强化公共就业服务,认真实施就业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全市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就业形式更加多元;创业带动就业效应进一步发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平稳,公共就业服务不断加强,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城镇新增就业稳中有升。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0.73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3.34万人;城镇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4.5%以上;城镇困难家庭就业安置率连续5年保持100%。

——企业用工需求得到满足。为鼓励中介机构积极服务园区企业,我市建立健全工业园区企业用工贮备制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工业园区企业贮备劳动力资源,2016年共计发放就业服务补贴393.44万元;为鼓励青年大学生到工业园区企业就业,我市于2017年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青年大学生工业园区就业的暂行办法的通知》,对在我市工业园区企业就业的青年大学生和帮助青年大学生在工业园区就业的人力资源机构出台了涵盖生活补贴、社保补贴、就业服务补贴等多项支持政策。

——就业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2013年以来,全市共组织招聘活动1300余场,提供招聘岗位80万个,累计进场人数110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3万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万份。我市每年组织相关部门、团体,统一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工业园区用工对接”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系列活动,并结合我市实际,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春风、夏雨、秋实、冬暖”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集中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促进充分就业,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就业技能培训切实加强。2013年以来,开展工业园区定向培训16.78万人,政府补贴1396.4万元;创业培训6.48万人,政府补贴3216.9万元;家庭服务业培训1.88万人,政府补贴427.5万元;失业人员、“两劳”人员、农民工等培训4.4万人,政府补贴2049.2万元。为深化校企合作,促进高质量就业,我市于2013年出台了《关于印发加强校企合作促进高质量就业的实施意见》,明确用3年时间逐步建立起具有我市特色的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机制。

——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2013年以来,全市共为35077名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3397.32万元;全市共为3.4万人次的就业困难人员办理社保补贴,补贴金额达11486.71万元;全市累计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9万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2247.7万元。2016年至今,共为157名大学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78.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