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十八大以来发展成就
团结奋进克难攻坚 谱写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10   浏览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之十五

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是我市强化首位担当,展现省会作为的重要支撑,也是打造富裕幸福江西“南昌样板”的重要载体。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南昌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蹄疾步稳地抓好了一批又一批的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全市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基本情况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我市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事业、民生实事等五个方面累计共安排市重大重点项目817个,累计总投资17066.5亿元,累计各年度计划投资4323.7亿元,截至2017年9月份,累计各年度已完成投资4103.8亿元。2013至2017年,市委、市政府每年安排的市重大重点项目在数量上逐年增加,在总体投资规模上也呈逐年提升态势。

2013至2017各年度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数量(个)

2013至2017各年度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总投资和年度投资(亿元)

二、重要举措

十八大以来,南昌市委、市政府坚持解放思想无止境,坚持破解难题求突破,在推动重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方面作出了不少成绩。

(一)积极推进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近年来,我市紧扣速度导向、问题导向和升级导向,以严格准入条件、规范准入程序、聚焦要素保障、完善项目考评、加强项目服务为重点突破口,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一是出台了《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对项目综合管理部门职责、项目准入条件、管理制度、保障措施和考评办法等进行了框架性设计;二是出台了《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议机制》、《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督查机制》,针对《管理办法》中明确的相关管理制度,制定了更具操作性的配套实施细则;三是每年出台相关考核办法或考核标准,进一步明确市重大重点项目考核的内容和计分办法。四是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在项目审批、用地许可、建设规划、招标程序和行政收费等方面,强化了服务意识,优化了管理流程。

(二)扎实做好遴选阶段的严格把关。在项目遴选阶段,做到了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提前谋划。每年9月份,市发改委即启动下一年度市重大重点项目的组织遴选工作。二是坚持严格准入。按照突出投资拉动性、操作可行性、作用导向性、资源集约性和项目分类推进原则,通过综合考虑规划方向、产业导向、投资规模、前期深度和社会效益等几个重要方面,对项目进行严格论证、考察和筛选。三是坚持层层遴选。在年度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前,县(区)、开发区(新区)和市直有关单位首先进行第一轮征集、筛选,随后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第二轮遴选,最后市发改委进行第三轮遴选并反复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形成了多方征集、层层筛选、反复征求意见的决策论证机制。通过认真筛选,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标志性的产业项目纳入了市里的盘子。如:高新区的欧菲玻璃盖板生产基地项目、小蓝开发区的江铃(福特)30万辆整车项目、江铃控股8AT整车扩能项目等。四是坚持滚动调整。建立了常态化的项目动态调整机制,确保能够清退进展情况不理想的项目,并及时补入符合条件的项目。

(三)切实维护协调机制的有效运转。在项目推进阶段,做好了三项工作:一是加强项目高层调度。始终坚持市委常委定期专题研究调度项目进度,“四套班子”领导挂点推进项目建设,市政府分管领导不定期集中调度项目问题,市人大和市政协指导督查项目进展,形成了市级领导层面抓项目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项目推进机制。成立了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长担任,各副市长任副组长,负责市级层面的资源统筹和项目调度;设立了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发改委)和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督查办公室(设市政府督查室),实行每月一督查、每月一梳理、每月一通报、年终一考核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各县区也明确了专门牵头部门,建立了重大重点项目责任管理制度,制定了协调推进项目的具体措施。三是优化审批、建设环境。市发改委、规划局、国土局等部门强化服务,指导和帮助业主单位开展立项、可研、设计、规划、选址、用地等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建设主动权;实行重大重点项目挂牌公示制,落实国家、省和市规定的优惠政策,并按规定减免相关收费;市公安局积极开展以打击整治涉及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为主要内容的打击“三强”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四是严格跟踪督查。建立了重大重点项目联合督查机制,由市政府督查室、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委农工部、市重点工程管理办公室组成联合督查小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形式,分赴各县区项目点,重点对项目开工情况、投资计划完成情况、资金及用地保障情况、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督查。

(四)着力实现要素资源的优先保障。在要素保障方面,着力破解三个难题:一是着力破解用地难题。凡属市重大重点项目,由市政府和项目所在县区统一解决项目用地需求,不得影响项目正常推进。原则上全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市级调剂库中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应当优先保障市重大重点项目,如2016年我市的重大工业项目基本实现用地指标“零缺口”。同时对符合列入省重大项目调度会条件的,经项目单位申请,由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优先向省发改委申报争取省级预留计划指标和其他支持政策,如2016年我市共有22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77个项目列入全省大中型建设项目。2017年我市19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75个项目列入省大中型建设项目。二是着力破解融资难题。主动帮助重大重点项目责任单位,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专项建设基金、省预算内基建投资补助资金和中央专项债券等,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如2016年帮助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争取专项建设资金23亿元。继续利用平台融资,2016年我市共安排平台融资288.9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4.4%。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三是着力破解征拆难题。采取“市级分级调度,每月现场督查,及时下单督办,定期跟踪通报”等形式,严格督促各县(区)按照拆迁工作时序进度推进,对于没有及时落实到位的严肃问责。同时,成立了市重点工程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和考核市本级城市建设重大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

(五)充分发挥考评机制的约束引导。将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纳入县区打造核心增长极、实现“四个强起来”科学发展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和科学发展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中,采取平时督查通报和年终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从项目申报数量、投资计划完成情况和年中项目调整情况三个方面,对各县区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考核。并且,依据考核结果,奖励表彰先进,追责问责落后,引导各县区认真储备、积极申报项目,主动推进项目,及时清退和补入新项目,切实推进项目计划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重大成果

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十八大以来,我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主要表现在:

——产业发展项目捷报频传,产业支撑显著增强。2013至2017年,南昌市累计共安排工业、服务业、农业及城乡统筹重大重点项目472个,累计总投资9101.8亿元,累计各年度计划投资2230亿元,截至2017年9月份,累计各年度已完成投资2094亿元。

2013至2017各年度南昌市产业发展重大重点项目数量(个)

2013至2017各年度南昌市产业发展重大重点项目总投资(亿元)

2013至2017各年度南昌市产业发展重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亿元)

其中:工业项目,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整车建设项目、中国北车江西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欧菲光二期、年产22万吨发动机建设项目、江铃控股8AT整车扩能项目、海派手机产业园项目一期、深圳兆驰节能照明电子生产基地项目、江联重工项目、振华通信智能终端产品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江铃股份年产30万辆整车零部件扩能生产项目、业际光电项目、全市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洪都集团军品综合装配区整体搬迁项目、洪都瑶湖机场建设项目、江西瀚泓青湖产业园项目、康莱特药业生产基地等项目正在抓紧施工。服务业项目,红谷滩万达广场、九龙湖万达文化旅游城、西湖区万达广场、莱蒙都会、航天科创中心、全省金融商务区、梅岭风景区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深圳农产品昌南物流中心、九洲天虹广场等相继顺利完工;南昌国际博览中心、新洪城大市场、十字街王府井城市商业综合体、南昌市梅湖景区花博园、南昌绿地双创中心、首创南昌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恒天时尚中心、博能金融中心、中金国际交易中心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农业及城乡统筹项目,光伏扶贫工程、通道“五化”综合整治、全市营造林工程相继完工,“南昌绿谷”现代农业与秀美乡村示范工程、南昌硒谷.钟陵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南昌菜园大健康产业园建设等项目正在抓紧推进。

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由江铃集团与日本五十铃公司各出资4.5亿元合资组建而成,双方各占50%的股比。企业占地约650亩。整车项目总投资26.85亿元,按年产10万规划,分期建设,主要生产皮卡(D-MAX)、SUV(SUV-X)、瑞迈等品牌车型。2014年10月实现第一辆整车下线后,2016年公司生产整车1.8万辆,完成销售收入18.58亿元,实现税收4407万元:2017年公司计划生产整车3万台,完成销售收入28.82亿元,实现税收1亿元。

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8000万片触摸屏用强化玻璃项目总投资10亿元,位于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富樱路18号,项目整体租用厂房10万平米并新建厂房6.7万平米,建设触摸屏用强化光学微晶玻璃,摄像模组,纳米银技术触摸屏项目,该项目已于2013年10月竣工投产,预计可稳定实现年税收6000万元以上,解决劳动力就业12000人。

南昌红谷滩万达广场项目占地163.566亩,总建筑面积约为55万平方米,位于南昌市红谷滩CBD核心中央商务区,凤凰中大道与会展路交会处。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是一个集五星级酒店(希尔顿酒店)、商务酒店、高档写字楼群、SOHO办公、大型高档购物中心、时尚步行街、大型娱乐中心等为一体的超大商业综合体。红谷滩万达广场大商业于8月24日闪电开业,开业三天逾70万客流涌入红谷滩万达广场,创造了南昌商业史上的传奇。

南昌绿地国际博览城项目总投资300亿元,总建筑面积近400万平方米,是集会展、会议、商务、商业、居住、文化旅游、风情小镇“七位一体”的产业地产综合体。在各级领导的大力关心与支持下,项目自启动以来仅用两年多时间,累计开工面积已达到350万平方米,超过项目整体的87%,有力地带动了整个九龙湖新城的开发崛起。

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总投资约400亿元人民币,项目占地约4182余亩,总建筑面积约470万平米。该项目规划有文化、旅游、商业、酒店、滨湖酒吧街等五大内容,是南昌投资和建设规模最大的文化产业项目,同时也是江西省近三十年来投资最大的单个项目。

新洪城大市场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约2000亩,总建筑面积40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0亿元。项目首创国内第六代商贸市场模式,紧紧围绕商业集聚、文化旅游和幸福生活三大主题,规划有市场交易、休闲文化、商务配套、电商服务及生活服务五大功能分区。新市场建成后,将吸纳商户2万户,实现市场交易总额每年近1000亿,为地方政府每年创造10个亿的税收,为社会提供至少15万个就业岗位,进入全国三甲行列。

——城建城管项目有序实施,城市面貌焕然一新。2013至2017年,南昌市累计共安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重大重点项目186个,累计总投资5623.9亿元,累计各年度计划投资1067.2亿元,截至2017年9月份,累计各年度已完成投资920.3亿元。

2013至2017各年度南昌市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重大重点项目数量(个)

2013至2017各年度南昌市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重大重点项目总投资(亿元)

2013至2017各年度南昌市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重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亿元)

其中:城市建设项目,朝阳大桥、轨道交通1号线、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段、赣东大堤风光带建设工程、红谷隧道工程、象湖隧道工程、昌九大道工程、九龙湖核心起步区市政路网改造工程相继完工投入使用;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南外环绕城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沿江大道快速路工程、洪都大道快速路改造、昌南大道快速路改造、洛阳东路综合改造工程综合管廊项目、昌九快速路改造一期工程、昌西大道建设工程、九龙湖新城综合管廊一期工程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城市管理项目,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公厕改造提升及新建工程、洪城路改造项目、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和改造项目、城市照明和安装工程、南昌八一广场及周边建筑景观照明提升改造工程等相继完工交付;“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六大环境提升项目、万寿宫商城改造项目、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已经开工,正在抓紧建设。

地铁1号线自2015年12月26日开通至今,客运量已达到1.5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达到23万人次,已逐步成为市民首要选择的出行方式,极大的分担了地面交通压力;在2017年8月18日地铁2号线首通段开通后,其日均客运量也迅速达到了6万人次,南昌地铁也正式步入线网时代。

设计效果图1

挂篮悬臂施工

朝阳大桥项目西起红角洲地区丰和南大道,东至朝阳新城抚生路。路线全长约3.2公里,双向8车道。工程总投资25.8亿元,其中建安投资17.9亿元,采用投资、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工程建设模式,这在南昌市尚属首次。朝阳大桥的建设极大疏缓了南昌市跨江通道的交通瓶颈,减轻南昌大桥、生米大桥、八一大桥的交通压力,同时对推进南昌市“一江两岸“规划总体的实施,进一步加快朝阳新城、红角洲地区的发展,改善南昌市的投资环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布局均有重大意义。

IMG_256

红谷隧道位于跨江大桥南昌大桥、八一大桥之间:,连接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与东岸老城区。工程按城市主干路、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设计行车速度为50km/h。项目总投资为42.27亿元,于2014年1月开工建设,在2017年6月底完工。红谷隧道的建成,开辟出一条新的过江通道,通行能力达到每天8.6万辆,极大减轻了南昌大桥与八一大桥的交通压力。

沿江中南大道工程,北起跨抚河的滕王阁桥,南至昌南大道,全长9.1km,道路西侧紧临赣江东岸防洪堤。本工程由快车主路和东侧辅道两大系统组成,快车主路设计车速60km/h,双向六车道,东侧辅道设计车速30km/h,机非混行,由南向北单向两车道。沿江中南大道承担了城市相邻组团之间中长距离的客货运交通,加强了朝阳新城、象湖新城、小蓝经济开发区、南昌县等片区之间的交流联系。

赣江东岸防洪堤南延工程北起生米大桥(昌南大道),沿赣东大堤内侧堤脚布置,南至南外环高速,全长约9.9km,道路红线宽度59—72m,由快速主路和东侧辅道两大系统组成。该工程为南昌市“一环”至“二环”高速的重要快速通道,是连接青云谱区与南昌县的又一交通要道,北接生米大桥,贯穿南昌县小蓝经济开发区周边,将缓解分流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改善生米大桥、昌南大道、迎宾大道等道路突出的交通拥堵状况。

南昌市绕城高速公路南外环工程起于东外环高速公路塔城互通,由东往西经南昌县塔城、武阳、八一、莲塘镇、银三角、小蓝经开区、富山乡,跨赣江后进入红谷滩新区生米镇,下穿昌樟高速,终于西外环高速公路,路线全长35.4km。南外环高速公路建成后,标志着总长123km的南昌环城高速公路建设全线贯通。

九洲大道高架快速路工程为西接朝阳大桥,沿南桃花河-水厂路-象湖-何坊西路,东至洪都大道的城市高架快速路工程。路线全长约6km。项目的建成极大的缓解分流了南昌市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改善当前洪城路、洪都大道、井冈山大道等老城区道路突出的交通拥堵状况。

——社会民生项目接连不断,居民生活明显改善。2013至2017年,南昌市累计共安排社会事业、民生实事重大重点项目152个,累计总投资1985.5亿元,累计各年度计划投资1073亿元,截至2017年9月份,累计各年度已完成投资1033.4亿元。

2013至2017各年度南昌市社会事业和民生实事重大重点项目数量(个)

2013至2017各年度南昌市社会事业和民生实事重大重点项目总投资(亿元)

2013至2017各年度南昌市社会事业和民生实事重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亿元)

其中:社会事业项目,南昌一中朝阳校区、滕王阁景区改扩建项目、南昌县昌南体育中心、南昌第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红色文化场馆提升项目、南昌三中改扩建工程相继完工投入使用;南昌市青少年宫项目、南昌市综合性医院建设项目(市第三医院朝阳新院)、南昌市九龙湖示范高中项目、南昌市老年活动中心项目、南昌市实验中学高新校区项目已经开工,正在稳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南昌市学前教育建设工程、城市照明安装工程、公厕改造提升及新建工程、南昌市自行车系统建设项目顺利完工投入使用;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项目、南昌市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程、西山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项目、江西省康复养老院等项目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南昌市青少年宫项目位于红谷滩新区西站大道以北、国体大道以西交叉口处,国体中心西侧地块下穿南昌地铁二号线。该项目工程总用地面积约为38亩,总建筑面积4.3万余㎡。建筑为地下1层,地上主体12层,裙房3层。建设内容包括:校外兴趣爱好培训室、儿童体验馆、团队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志愿者活动培训服务中心、青年创业孵化器、青少年发展基金会、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青年社会组织联系服务中心、新媒体中心等几大部分。项目总投资2.4亿元,预计2017年10月份完工。

南昌市综合性医院建设项目(市第三医院朝阳新院)位于西湖区朝阳新城九州大街1268号,用地面积120.8亩,总建筑面积约110911平方米,编制床位700床,已批复投资概算77431.2万元。项目建设目标是将南昌市第三医院朝阳院区建设成为一座集急救、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同时挂牌南昌市妇幼保健院、江西乳腺专科医院。朝阳院区的建成将满足朝阳新城30万规划人口医疗需求,完善我市妇幼保健基本配套设施布局;同时将加速医院实现将乳腺学科群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妇幼学科群力争全省一流,综合学科群位居全省前列的战略目标。

九龙湖示范性高中项目位于红谷滩新区九龙湖新城起步区九龙大道以东、龙兴大街以北。项目总用地面积116458.67平方米, 其中建设用地面积84728.23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65154平方米, 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58332.12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7417.46平方米(人防面积3615平方米)。项目主要由教学区、生活区、体育活动区三大功能区组成,共60个班级,在校学生3000人。

南昌一中朝阳新校项目位于南昌市西湖区朝阳新城区云飞路以北,红梅路以西,占地面积约92亩,总建筑面积约65000平方米,投资概算共计23064万元。2012年6月正式开工, 2013年12月基本竣工, 2014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过去的五年,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下一个五年的建设目标催人奋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积极投身到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当中去,再次谱写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