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建设
江西发出倡议:争做移风易俗倡导者践行者传播者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3-04-03   浏览量:

清明节将至,为营造绿色文明、安全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积极培育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的祭扫新风尚,近日,省文明办联合省民政厅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发出倡议,以绿色文明、节俭安全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传播者。

今年清明节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实施“乙类乙管”之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广大群众祭扫悼念、追思亲人的需求较为集中。清明节期间,正值人流、车流高峰,广大群众应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峰出行,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觉遵守和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听从工作人员安排,确保祭扫安全有序。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进入祭扫场所,不在非指定地点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严防因祭扫引发火灾事故。

树立文明新风,树立文明观念。大力提倡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倡树移风易俗新风尚。积极参与“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鼓励广大群众选择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我省广大群众也可以通过“赣服通”、云平台开展网上祭扫,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不断丰富清明节祭扫内涵和形式。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践行移风易俗,用实际行动引导家人朋友和身边群众,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示范者。

倡导厚养薄葬,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亲敬老”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亲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相互攀比。清明节祭扫是追思先辈、缅怀先辈的一种形式,重在感情、贵在真诚,倡导移风易俗新风,提倡丧事简办,不修大墓、豪华墓,不搞封建迷信,以简洁而又庄重的方式祭扫,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璋) 

来源:南昌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