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建设
文化浸润的南昌之美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3-07-11   浏览量:

从不久前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上的奋楫拼搏到即将举行的千人横渡赣江活动全城引发的跃跃欲试;从“城在湖中,湖在城中”的水波荡漾到“一江两岸”的灯光璀璨;从千年海昏的举世瞩目到滕阁远眺的千古流芳;从一声枪响的石破天惊到文脉传承的书香之城……南昌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美在红色、绿色、古色、潮色四色交织,美在山、水、文三脉相连,美在生机勃发,美在历史丰厚,美在文化浸润。

 南昌之美 其形在山水之间

南昌是国际湿地城市,是“城在湖中,湖在城中”的梦里江南。“四面碧树三面水,一城香樟半城湖”,纵揽飞云,鄱阳湖渔舟唱晚、候鸟成群,这里还是全球十大动感都会,是“高校集聚、青年集合”的江西首府。

今年以来,自一场大年初一照耀“一江两岸”的烟花晚会而始,时尚活力、悠然惬意的南昌,将历史文化底蕴与都市魅力的辉映融合,“到南昌去”引爆流量,南昌晋升“网红城市”“出圈”。

为让“流量”变“留量”,从“网红”变“长红”,2023年南昌草莓音乐节、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等赛事、节庆活动接续举办,本周末(7月15日—16日),我市将举办横渡赣江系列活动,将南昌之美、赣江之美再次展现。

山美水美,夜色也美。每当夜幕降临,音乐响起,从洪都大桥到生米大桥,从红谷滩区到西湖区朝阳新城,沿江建筑亮起8公里水岸灯光带,赣江两岸流光溢彩,滕王阁、双子塔、八一大桥、朝阳大桥、“南昌之星”摩天轮等南昌地标在夜色中别样凸显……“一江两岸”也将是此次千人横渡赣江活动的主舞台。

 南昌之美 其魂在赤子红心

南昌,一座英雄的城市,气概铸魂,精神挺立。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革命博物馆。那年八一,以“河山统一”为号,中国共产党在南昌领导八一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穿越血与火的烟云,南昌吹响了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集中改编的集结号和新四军奔赴大江南北杀敌抗战的冲锋号。小平同志在这里的一条小路上踏出了“春天的故事”……走进勇于斗争、敢为人先的南昌,就是一次探寻民族复兴、传承红色基因的溯源之旅。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里游人如织,游客或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解这段烽火连天的岁月,或凑近展柜认真观看展出的信件、油灯等历史文物,展厅的显示屏上不断展现着参加起义的勇士们的姓名;八一广场、小平小道陈列馆、建军雕塑广场……遍布全城的红色景点,让这座以赤子红心为魂的红色城市在新时代熠熠发光。

一项项“胡子工程”完工、“十桥同架”推动南昌跨江临湖、揽山入城,年轻人从四面八方来到南昌成为“洪漂”,南昌承继敢为人先、敢于斗争的红色血脉,以“自信、发奋、齐心”的精气神让天下英雄城——南昌越来越美好。“我看到这么多人在赣江里演练很激动,横渡赣江这项运动奋勇拼搏的精神与南昌人骨子里的红色基因很契合,希望我们南昌的游泳健将能够发挥我们的红色精神,展现南昌人的精气神,为他们加油!”在赣江边观看横渡赣江活动演练的南昌市民胡先勇激动地表示。

南昌之美 其神在文化浸润

豫章气韵绵延千年。南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诗情流淌、文脉悠长”的昌盛之地,是富集历史文化瑰宝的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的发现地,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一千古绝唱的写就之地,是“似曾相识燕归来”的婉约派词人晏殊、晏几道故里,还是哭之笑之的大写意画巅峰八大山人隐居之所。

如今的南昌,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更有深深的文化浸润。遍布全城的孺子书房让这座拥有2200余年历史的古城在现代书香满城。无论是在街头巷尾,还是闹市中央,或是景区之中,又或是公园湖边,都有这么一座富有“诗与远方”的书房静静等待,等待着读书之人与它的“双向奔赴”。

在南昌,登滕王阁远眺,体会“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观海昏侯遗址博物馆,在历史时空中追溯文物背后的传奇故事;游八大山人纪念馆,在雄奇朴茂的泼墨山水中感受哭之笑之;徜徉南矶湿地,在候鸟的“天堂”聆听大自然的呼吸。更可以在南昌看游泳健将横渡赣江,一揽英雄城雄姿。“希望南昌未来类似横渡赣江等大型活动越来越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英雄城,希望他们能看到南昌的文化魅力,能看到南昌的文脉传承,能感悟到南昌城市的精神,向世界推介南昌。”市民熊勇强对即将开展的千人横渡赣江活动充满期待。(全媒体记者 欧阳雨婷)

来源:南昌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