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发改工作>经济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
南昌市11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量:

11月份,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局势和国际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我市坚定不移的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南昌发展全过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加快恢复、企稳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是投资加速,结构优化,重大重点项目有效推进。随着稳增长抗疫情相关政策举措的落实和投资信心的恢复,全市投资稳定增长。从投资增速看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较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1.7个百分点;全市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增速较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当前,我市投资运行基本保持稳定,继续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从投资结构看,一、二、三产投资全部呈现正增长,尤其是第二产业同比增速3.4%,较上月提升3.4个百分点,成功扭转了自8月以来二产增速始终在0%及以下徘徊的情况。第一产业投资增速高达44%,高于全省19.5个百分点,为全市固投增长率提供了稳定支撑。从项目推进看,省大中型建设项目、省重点工程项目、市重大重点项目1-11月分别累计完成投资822.16亿元、364.75亿元、1424.31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投资110.71%124.9%98.8%,基本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项目推进沉稳有力。

二是消费提升,外向型经济改善,重要民生指数平稳向好。我市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运行先抑后扬,逐步回归平稳发展。消费方面,1-11月,我市限上零售额完成1109.45亿元,增速4.3%,其中11月当月完成132.04亿元,增速17.1%,消费力度得到有效回暖。外向型经济方面,1-11月,海关出口总额1051.94亿元,增长10%;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65.7亿美元,同比增长15%,总量、增幅,利用省外项目实际进资总量、增幅排名将继续保持全省领跑。民生价格指数方面,1-11月全市CPI累计上涨2.6%,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0.10.2个百分点,36个大中城市位列10位,在中部六省会城市位列第3位。从各月趋势看,基本呈“高开低走”态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体保持在平稳区间。

三是财税回暖,收支适度,金融系统稳健运行。财政收入上,1-11月,财政总收入871.7亿元,同比增长0.7%,与上月相比,实现了由负转正的提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8.2亿元,同比增长3%,财政收入质量保持较高水平。财政支出上,1-11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84.7亿元,同比下降1.2%,较1-10月收窄1.6个百分点。金融形势上,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4008.75亿元,同比增长14.7%,占全省比重为31.7%。全市六类资金争资任务共完成1002.03亿元,提前完成全年争资任务,金融业继续保持稳健运行。

11月份,我市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稳定向好态势,“提速三季度,冲刺下半年”百日攻坚行动加速推进,深圳同兴达、南昌昂坤等一批产业发展项目竣工投产,上海沪工航天军工基地、江西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快速推进,经济向好的各方有力因素持续叠加。但与全省其他设区市相比,部分重要经济指标仍然全省排位偏后,全市1-11月民间投资增速仅为-9.3%,已连续9个月呈负增长态势。此外进入冬季,疫情出现第二波的风险正在不断加大,经济增长受疫情影响的压力仍然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