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发改工作>经济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
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局势,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强化“六保”举措,全市经济运行呈现逐步回暖、初步向好的态势,主要特点表现为:

1、经济指标加速回升。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复市复业速度提升。大部分经济指标由负转正,部分指标运行稳定,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经济指标降幅持续收窄。

2、产业支撑有待加强。工业经济恢复速度偏慢。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速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服务业整体态势有所改善,但部分行业压力剧增。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降幅较1-4月收窄2.1个百分点,呈现持续恢复态势。线上经济相关行业提速发展,但部分服务行业复工率较低,截至6月30日,旅行社复工率28.5%,电影院暂未开放。文旅行业面临巨大压力,个别旅行社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八成左右。现代农业发展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级龙头企业达到12家,8家龙头企业进入江西农产品“50强企业品牌”名单。

3、需求指标喜忧参半。投资保持较快增速但力度不够,投资增长主要靠国有投资拉动,非国有投资和民间投资依然呈现下降态势。市场消费活跃度不高,生活必需品及抗疫必用品需求良好、消费稳定,但汽车、石油等出行类商品和金银珠宝、化妆品及家电等部分升级类商品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外贸出口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市预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75亿美元,同比增长20%。

4、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一次不跑”、“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模式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全面启动“赣服通”二期项目建设,实现更多便民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系统第一期建设工作,推荐609家企业参加国家高企认定。联合中科心客、梅花创投深入实施“预见独角兽计划”;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科技人才计划。开放经济质量稳健提升,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2.39亿美元,同比增长7.06%,增幅全省第2。引进重大项目21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7个。

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逐步回暖,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已回正,预计绝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将进入正增长通道,并在下半年逐月提升。目前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常态化客观上加速了产业结构调整、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同时催化了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国家层面也出台了诸多扶持政策,特别是获批全域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大战略,这对南昌这样的欠发达城市来说不失为难得的机遇。我们应将近期紧锣密鼓谋划的产业提升行动、特色产业园、新基建、数字经济、流量经济等重大工作落实落地,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