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发改工作>经济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
南昌市2019年1月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2-21   浏览量:

从全国形势看,2018年全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提质,但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忧。2019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2018年12月微升0.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枯荣线以下,反映当前制造业扩张略微加快,但仍处于收缩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4.7%,呈持续上升态势,反映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开局向好。PPI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0.6%,尤其是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下降,反映制造业市场需求较为疲软。

从我市情况看,1月份,我市经济运行情况有喜有忧。喜的方面: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实现开门红;金融形势稳定。忧的方面:工业用电量增幅下滑;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期。总体来看,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将大于去年,保持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需要付诸更多努力

财税指标:1月份,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31.6亿元,增长14.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亿元,增长20.7%,两项收入增幅分别高于全年预期目标8.815.7个百分点,顺利实现“开门红”。财政收入质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86.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金融指标:201812月末,南昌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0733.08亿元,同比增长5.9%,当年增加595.74亿元,同比多增85.96亿元;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2124.64亿元,同比增长17%,当年增加1759.12亿元,同比多增101.78亿元。贷款余额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反映市场融资需求较旺。

用电量指标:1月份,南昌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5%,其中,一产和三产用电量分别增长14.8%23.5%,二产用电量下降5.6%,工业用电量下降7%。反映我市与全国形势相似,制造业生产活动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非制造业商务活动较为活跃。另外,春节错时也对工业用电量增速数据产生一定影响:由于2019年春节在2月初,1月份受年前假日影响,企业生产天数不足;而2018年的春节在2月中下旬,1月份基本未受到假日影响。

房地产市场:进入2019年,南昌市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价格保持平稳,市场热度有所消退,成交量与成交额同比均呈下降趋势。1月份,我市市区新建商品住宅销售2873套,同比下降30.2%;销售面积36.58万㎡,同比下降20.2%。二手房住宅交易2064套,交易面积21.5万㎡,同比分别下降16.1%8%。这是市场周期和政策调整的结果,预计本轮调整周期还将延续较长时间,在稳房价的政策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成交规模将稳中回落,价格趋于平稳,新开工面积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