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发改工作>经济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
南昌市2018年1-7月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28   浏览量:

今年以来,我市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环境,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按照“一核两重”的产业发展思路,继续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经济运行积极稳健。1-7月,我市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财政总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全省排名第1,分别增长15.8%9.5%11.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0.42.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全省排名第2,增长13.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排名第3,增长1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增速全省排名第4,增长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4个百分点;出口值增速全省排名第6,增长14.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

(二)先行指标稳中向好。一是公路货运持续提升。1-7月,南昌市公路货物运输总体运行态势良好。全市公路货运累计完成货运量7334万吨,同比增长14.5%,比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累计完成货运周转量1511950万吨公里,增长9.5%,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二是贷款余额保持增长态势,投资消费市场活跃。7月末,南昌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1577.06亿元,同比增长18.06%;当月增加128.29亿元,同比多增7.67亿元;当年增加1211.54亿元,同比多增113.09亿元。三是工业用电量增速保持平稳。1-7月,全市累计实现工业用电量66.41亿千瓦时,增长8.7%,增速全省排名第三。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增长26.3%

(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2018年,我市在工业、服务业、农业及城乡统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事业和民生实事七个方面共实施重大重点项目395个,总投资6685.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90.39亿元。1-7月份,累计完成投资616.2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4.3%307个项目开工,开工率77.7%。在395个市重大重点项目基础上,我市进一步筛选出103个重点推进项目,作为本年度市委、市政府重点跟踪调度的项目,总投资3452.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7.29亿元,1-7月份,97个项目开工(含完工项目3个),开工率94.2%,较去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投资352.7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9.1%,较去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重点推进项目开工情况较好,其中13个城市建设项目、2个城市管理项目、2个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开工。

(四)三大需求表现不均。一是投资增长稳中提优。1-7月,全市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9%,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二是消费需求增速提升。1-7月,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558.97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全省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7。网络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54.7亿元,增长37.8%三是出口增速持续回落。1-7月,全市实现海关出口总值267.63亿元,增长14.2%,增速比上半年大幅下降19.4个百分点。由于去年的出口情况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因此就今年的同比基数而言,上半年基数低,下半年基数有较大提升,加上今年中美贸易争端带来的较大不确定性,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市出口增速将呈逐月下滑趋势。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项目推进仍需加强。一是部分项目推进滞后。6个项目未按时间节点开工。其中,安义县项目2个,进贤县、新建区、西湖区、市卫计委项目各1个。20余个在建项目投资完成率低于50%。其中,高新区、市政公用集团项目各4个,东湖区、红谷滩新区、安义县项目各3个,西湖区、市委农工部项目各2个,南昌县、新建区、市委老干部局项目各1个。二是部分项目推进不畅。其中,存在征地拆迁、规划调整问题的项目各2个,存在环评审批、用地指标不足、交通疏解困难、建设资金紧张问题的项目各1个。三是项目推进不平衡。按项目类别看,工业、服务业、城市建设、城市管理项目投资完成情况较好,社会事业项目投资进度过慢。按责任单位看,县区项目推进情况总体好于市直单位,市直单位项目中市委农工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卫计委项目需要加快推进。

(二)投资环境仍需优化。政府对市场行为的干预仍然较多,据我们调研了解,没有国有资本参与的股份制企业的股份转让,也需要政府批准。我市部分行业准入门槛较高,比如金融、电信、交通等领域虽然已逐步放开,但对社会资本的开放程度仍然不高,投资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软件、互联网、大数据等轻资产企业,因无太多固定资产可用于抵押,资金筹措渠道有限,企业研发及项目所需资金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或很难获得大额贷款,普遍面临融资困难等问题。项目建设前期审批手续仍然较为复杂,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时间跨度较长。

(三)实体支持仍需加大。实体经济面临融资、用工、成本提升等多重经营压力,市场信心难以得到有效提振。一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途径进一步收窄,承担高额融资成本。二是钢铁、建材等上游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显著提升了上游企业的经营效益,但成本压力大部分转嫁到下游企业,以致这部分企业原材料成本提高较大,生产经营压力显著增加。三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稳工难问题长期存在,劳动力成本逐年上涨。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紧扣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引领,继续深入推进强产业、兴城市、促改革、优生态、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切实担当首位使命,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计划目标。

(一)加强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加强精准帮扶,从降低用地用工成本、简化审批监管方式、加大融资贷款支持等方面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等,鼓励企业壮大升级,如从服务业引导资金中对新增“上规入统”单位给予奖励,调动规下生产性企业申报规上企业的积极性。

(二)强化督查调度,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各项目建设单位充分利用下半年项目建设黄金期,抢时间,赶进度,在继续坚持实行高位推进、领导挂点、归口管理、分级调度、分类推进、挂图作战和“五个一”协调推进机制的同时,结合当前存在的各类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项目督查,建立问题收集、计入台账、启动督查、分解责任、挂单督办、落实整改、销号管理、定期通报的项目督查快速反应机制,将督查对象由项目责任单位延伸到相关配合部门,对“痛点”“难点”问题实行“精准”督查。二是进一步加强调度,适时组织召开市重大重点项目调度会,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调度和督办。三是进行动态调整,对未按期开工、预计无法开工或预计无法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项目进行清退,并按程序补入符合条件的项目。

(三)加强协同合作,强化运行监测。以数据核查为抓手,加强部门之间、部门和县区之间的协同合作,彻底摸清家底,采用多种手段督促、鼓励符合要求的企业及时、准确、全面的报送统计报表,确保各项指标数据应报尽报、应统尽统。各行业主管部门对表现异常的指标数据要深入分析,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项研究,制定预案,形成递进加力的政策储备“工具箱”。

(四)围绕提升质量,聚焦产业发展。坚定不移实施“一核两重”的产业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使新动能“生力军”尽快成长为“主力军”。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和通用航空产业,我们要抢抓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遇,加快新能源汽车布局。以航空城建设为载体,以瑶湖机场为支撑,着眼长远,明确方向,加快搭建航空产业发展平台。同时,实施好企业技改升级工程,进一步提升食品、纺织服装、机电制造、材料制造等传统产业竞争力。继续以深入贯彻落实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服务业倍增计划为抓手,以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服务业开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