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发改工作>价格管理
70载风雨兼程、40年薪火相传——南昌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平凡记录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2-07-19   浏览量:

农产品成本调查始于1953年,南昌农产品成本调查机构正式设立也已近40年的岁月,一代代价格工作者秉承着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理念,遵循着“早、新、准、精”的调查标准,默默无闻耕耘在调查一线,用无私的奉献夯实出深厚的土壤、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丰收的硕果,为南昌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努力书写出点点滴滴的平凡记录。

记录中有着无数的小故事,其中有“父与子的传承”,也有“新与老的交迭”,更有无数农本人平凡而又闪光的事迹。南昌县原调查户骆顺星于1989年就开始从事水稻成本调查工作,多次获评江西省农产品成本调查登统一、二等奖和优秀农调户称号,他勤勤恳恳为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30余年,曾经在一次座谈会上说过:“作为一名农调户,我们一定要坚持如实登记,反复对比,力求数据准确无误,确保不漏记、不错记、不重记、不估记。”正是这样朴实无华,没有过多修饰的话语,讲出的却是农本工作最核心的内容。不幸的是,骆顺星因病离世,但他的儿子骆雨龙,在父亲的熏陶下,作为一名大学生没有选择去大城市就业,却选择留下来接过父亲的登统本,继续成为了一名农调户,并通过自身的财务专长,使得本村调查户的登记质量和效率都有很大提高。父子两代农本人,对于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那份责任感一直都在他们心中,可以说,骆雨龙对于这份工作的认真和热爱,正是从父亲那里传承下来的。

由于机构改革,南昌的调查人员进行了大面积更换,但调查质量稳中有升,这与老调查人员“作示范、勇争先”,扎扎实实做好传帮带,新调查人员“壮筋骨、长才干”,认认真真淬炼真本领密不可分。他们中既有新建区丁荣这样即便已离开发改系统,仍心系农本工作,利用个人时间主动帮助新人快速成长的老同志。也有市发改委张毅这样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思路,总结出“敲、讲、送”三字工作法的新同志。通过敲门入户,以面对面的方式,详细了解每一农调户的生产结构、生产规模、生产经营、收支状况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通过讲好政策,为农户宣讲最新的农业政策,使农户直观感受惠农新政,并为农调户进行针对性的解读,引导农户合理调整种养结构,精细化管理;通过送出成果,将农本调查结果送到农户手中,使农调户了解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对为服务农产品价格改革的重要性,引导规范农调户有效登统,三字工作法有效的让全市农产品成本数据调查结果更加精确。就是这样老经验与新办法相互交迭,在经验中注入创新举措,不断提升了南昌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生机活力。

南昌市及调查县区多年来被评为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优秀集体,与南昌的农本人一代代薪火相传,兢兢业业息息相关。正是由于他们不求名、不求利,努力完成每一项调查任务,让南昌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一方面成为服务农业生产“助力器”。通过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在东湖区扬子洲镇的全面铺开,使得政府部门对扬子洲地区蔬菜产业分布情况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掌握,在经过多年的数据汇总统计和比对后,将全镇蔬菜种植发展情况划分为三个片区,包含了以精细叶类蔬菜生产为主的片区、以精细叶类蔬菜和藤果类蔬菜生产为主的片区、以藤果类蔬菜及大路品种蔬菜生产为主的片区,实施了科学统筹管理和引导,有效保障了当地的蔬菜生产和市民的安全消费需求,全力确保了南昌市民们的“菜篮子”能够拎得好;另一方面成为了政策制定的“工具书”。通过将调查结果加入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不断创新拓宽调查结果的应用模式,调查的社会效益得到更好发挥。为制定相关农业政策,促进价格总水平稳定和加强价格监管做出了积极贡献;再一方面成为应对疫情灾害和恢复生产的“探测仪”。在出现疫情、洪涝灾害导致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等重要事件的特殊时期,南昌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不仅局限于常规调查任务,而是以问题为导向,第一时间开展《南昌市生猪养殖情况应急调查》、《东湖区扬子洲蔬菜受灾情况调查》等专题调查,切实服务好“三农”工作,成为了政府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重点时期农产品生产情况的窗口,为加强农业宏观调控,科学有效地组织指导农业生产提供参考。

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