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归档专题>“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彰显省会担当 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解读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0-04-24   浏览量:

南昌每一次的跨越发展,都离不开思想的大解放。

4月23日,全市“彰显省会担当 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召开,来自全市各地各部门的领导干部,齐聚会场,接受思想洗礼,碰撞出智慧火花。

扛起省会担当的重任,南昌要怎么干?动员大会上,南昌下发《关于开展“彰显省会担当 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安排了12项重点内容,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分三个阶段推进。南昌将聚焦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市域治理、干部作风等4大主题,以产业发展重点、城市管理难点、群众关心痛点为着力点,查找短板,厘清思路,继续依靠更大力度的思想解放,破除发展机制体制障碍,壮大南昌在全省发展的火车头、强引擎、排头兵作用。本报记者熊婷婷殷思萌

背景

彰显省会担当的南昌使命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对江西工作提出了“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省委明确要求南昌必须在这一伟大征程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并赋予南昌“彰显省会担当”的重大使命。

南昌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共同腹地,加上省里正在全力支持打造大南昌都市圈,南昌将成为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增长板块。然而,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相比,南昌仍存在总量不大、产业不强、创新不足、人才不够等方面差距,具体表现在经济活力不强,营商环境不优,干部作风不实。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亟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全局谋划,站高望远、放眼未来,努力在全国乃至全球发展格局中找定位、谋发展,不断提升大南昌都市圈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此,南昌决定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目标

破除思想观念障碍,推进全面发展

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彰显省会担当,破除影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思想观念,抢抓发展机遇;破除影响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的思想观念,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优化环境,激发新动力、释放新红利;破除影响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思想观念,补齐短板,查摆城市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短板,聚焦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幸福家园;破除影响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思想观念,优化干部作风效能,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主要内容

聚焦产业,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新世纪以来,思想解放引领南昌取得良好开篇。C919型号飞机成功转场、华勤通讯南昌生产基地落户南昌高新区、VR科创城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南昌“产业强市”之路越走越自信,新兴动能茁壮成长,以高技术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

进入新时代,要扛起“彰显省会担当”的重任,南昌必须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

根据《方案》,南昌将加强科技创新,做大科技创新平台,筑造科技高地;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世界发展格局,精准对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

根据《方案》,南昌将坚决破除各种阻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思想观念,树立敢于争先、勇于奋斗精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针对产业发展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少的困境,查找和分析影响项目招引、落地等方面的制约因素,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重点产业扶持政策,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确定新目标,激发新动能,推动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聚焦营商环境,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

近年来,在“放管服”改革的实践中,南昌探索出了自己的路径与经验。但作为全省改革开放的前沿主阵地,南昌改革动力、开放潜力、创新活力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体现在因循守旧、服务意识不强等思想根源上。营商“软”环境一度成为制约南昌发展短板。

根据《方案》,南昌将坚决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化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实现政府运转更加高效、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市场要素配置更加优化。深入查找市场准入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查找各项配套政策存在的短板等,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人才是科技发展的关键,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南昌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李鑫介绍,南昌将打造十个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区,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大南昌都市圈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聚焦市域治理,探索现代化“南昌模式”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模扩张,南昌在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存在优势资源紧缺、分布不均问题。老旧社区改造品质不高、城市生活环境不够优、农贸市场脏乱差等问题仍然存在,人民群众对城市形象面貌更美、品质功能更优、生态环境更好的渴望越来越强烈。

南昌将加快解放思想,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根据《方案》,南昌将深化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生态优势更加彰显,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共建共治共享市域治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探索市域治理现代化“南昌模式”。

聚焦干部作风,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

根据《方案》,南昌将持续推动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大力倡导“敢于争先、勇于突破”的闯劲,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营造“和谐相处、和衷共济”的氛围,锻造“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实干实绩用人导向更加鲜明,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人心,更好地展现省会城市担当,与国家使命和全省发展大局“同频共振”,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活动时间轴

(一)学习动员阶段:4月23日自至5月上旬

1.召开动员大会。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方位动员部署,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2.组织宣传讨论。科学设置议题,迅速掀起大讨论热潮。搭建市民群众、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党委、政府沟通的平台,引导各方广泛讨论、进行思想碰撞。

(二)对照查摆阶段:5月中旬至5月下旬

1.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通过座谈会、网络平台、意见箱等各种渠道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2.聚焦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市域治理、干部作风等4方面,查摆问题,对口走访,学习外地成功经验与做法。

3.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

(三)整改提升阶段:6月上旬至6月底

1.围绕大讨论主题举办高规格论坛。

2.把大讨论形成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切实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发展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