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省发改委外资处赴我市经开区开展企业境外发债调研

访问量: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20201014日下午省发改委利用外资处李庆处长及专家一行赴我市南昌经开区管委会召开企业境外发债专题调研座谈会。市发改委李少卿副调研员、经开区万红梅副主任、管委会经发局、招商局、财金局分管领导、金开集团和区内10余家企业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议由南昌经开区万红梅副主任主持并介绍区内参会企业情况;省外资处李庆处长和专家通过座谈向企业讲解境外发债相关政策和发行流程;同时请近期被国家发改委分别获批3亿美金境外债额度的金开集团和正邦科技介绍境外发债前期申报流程、下一步发债计划及还款方案。

在资源全球化配置趋势日益明显的今天,企业融资渠道呈现多元化和跨地域性的变化。国内发达地区的企业,都在资本运作方面积极布局国际市场,不少公司早已开始利用境外发债这一新的融资渠道,而内地多数企业受限于经验和政策不了解的影响,许多企业仍不能有效利用这些资源。针对这一现象,省发改委加大推介,主动服务,上门辅导,会上李庆处长介绍境外发债的优势:

一、融资效率高

存在跨境资本或业务的企业,通过发行境外债券,可以提高融资的效率。境外市场化发行债券,执行效率较高,有利于发行企业抓住市场时机,实现低成本融资。

二、资金使用更加灵活

境外法规对债券募集资金的使用没有限制,发行企业可将募集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偿还银行贷款、补充营运资金等。企业还可以新债还旧债,实现资金的滚动使用。主要业务在境内的企业,也可以通过资金的回流,将境外的资金引入国内使用。

三、融资币种多样化

在境外融资时,企业可以根据其实际需求选择融资币种。此外,企业还可根据其自身情况及市场行情,选择进行组合币种的融资以降低融资成本。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的推动,我市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对这些具有多元化融资需求的企业来说,境外发债融资方式的重要作用将日渐凸显。

四、融资成本相对较低

目前国际市场外币利率普遍较低,而国内的人民币利率目前虽然经过央行的数次降息,仍然保持在相对高的利率水平上。因此,国内企业可以通过在境外发债实现较境内成本更低的融资。此外,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境外发债有助于提升其国际知名度,对于企业将来的对外合作、拓展海外市场、境外上市将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会上企业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座谈受益匪浅,为企业今后发展多渠道融资开拓了新模式、新理念。下一步我委将配合省发改委进一步做好境外发债服务工作,让更多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开拓国际市场,通过扩大我市企业境外发债更好的促进我市实现既稳外资,又保市场主体的目的。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