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市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市发改委

20191025

今年以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第84次常委会、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战略部署,按照一核两重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总的看来,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调优,但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以及自身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从发展速度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103.49亿元,增长8.8%;财政总收入完成726.57亿元,增长3.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1.09亿元,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56.09亿元,增长11.2%;省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8.6亿美元,增长8.8%;出口总额完成447.73亿元,增长34%与上半年相比,八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四升四降,且升降幅度较小,反映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态势平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额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高0.20.20.119.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出口总值外,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持平或下降,反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与年度计划相比,除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其他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计划目标,反映经济运行基本符合预期。与省内设区市相比:我市外向型经济指标增长情况最好,增速均排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位处于中上水平,分别列居全省第四、第四和第六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财政总收入排位偏后,分别列居全省第八、第八和第九位。

2.从发展动力看,新动能加快成长。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高于全国平均3.1个百分点。前8月,全市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1%12.4%15.1%,分别高于全市规上工业0.43.76.4个百分点。八大主导产业中,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针纺、机电装备制造增势较好,分别增长20.1%15.6%13.2%32.8%;受汽车消费市场增长放缓和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影响,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延续下滑趋势,负增长10.1%

3.从发展后劲看,重大项目有序推进。1-9月,全市500个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29.9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5%376个项目开工(含完工项目9个),开工率75.2%。其中,100个重点推进项目开工94个,累计完成投资377.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0.3%6个未开工项目均是产业项目,包括2个工业项目和4个服务业项目。1-9月,我市列入“江西省大中型建设项目”的126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2.3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3.1%;列入省市县三级推动开工重大项目109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8.4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8%

4.从发展效益看,财政增收压力巨大。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和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全市财政收入增速下行趋势明显。1-9月,全市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3.7%4.1%,分别低于去年同期96.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保持较高水平,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分别达到88.2%77.5%,比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7.48.6个百分点,均位居全省第二。全市信贷运行平稳增长。截至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2018.4亿元,增长10.7%,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3423.88亿元,增长15%

二、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1.投资增长后劲相对乏力。今年以来我市投资增速一直在10%上下波动,稳投资形势严峻。主要原因是五千万及以上大项目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负增长对全市固定资投资增速造成拖累。1-8月,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分别负增长2.3%19.4%,全市基础设施投资负增长6.2%政府投资项目筹资压力较大。2019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中,政府投资项目数量约占项目总数的40%,共申请市本级财政筹措资金84.4亿元。经市财政统筹,仅能安排约17.8亿元(未含项目回购资金、工程款清欠等专项资金),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建设产生较大影响。

2.部分重大项目进度滞后。100个重点推进项目的调度推进情况来看,征地拆迁、项目审批、用地指标等问题仍是制约项目的重要因素。5个项目急需协调解决用地指标或其他用地手续报批问题;3个项目急需协调解决征地补偿、房屋拆迁、祠堂迁改、管线迁改等问题;6个项目急需调度规划等方案审批、消防验收和竣工验收手续报批等问题。按项目类别看,服务业、城市建设、民生实事项目投资完成情况相对较好,城市管理项目投资进度过慢。

3.投资营商环境仍然不优。从企业调研反映情况来看,政府出台的许多企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不理想。比如在政策出台方面缺乏整体统筹,存在普惠政策、专项政策各自为战、互相重叠、互相突破的现象。在落实奖补资金方面缺乏财政承受能力论证,造成部分奖补政策无法落实资金渠道。在企业申报兑现奖励方面,存在多口受理、环节复杂、周期偏长等问题,容易造成企业信息不畅、申报不及时的现象。这些情况无形中增加企业管理成本,严重挫伤了企业申报扶持资金的积极性,也对政府诚信造成损害。

4.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20199,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9%。八大类同比指数呈七涨一降格局。食品烟酒价格上涨6.9%,其中,食品中涨幅较大的鲜果、畜肉、蛋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0.4%42.4%10.3%。群众密切关注的猪肉价格持续快速上扬,受非洲猪瘟影响,南昌市猪源继续萎缩,市场供应愈发紧缺,猪肉价格持续上扬。9月份,统装肉月平均价格为23.14/500克,月环比上涨21.6%;精瘦肉平均价格为27.56/500克,月环比上涨16.77%;排骨(肋排)平均价格为34.37/500克,月环比上涨16.98%;统装肉、精瘦、排骨三种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分别为73.72%62.40%40.11%。国庆期间,我们依托全市14家华润万家超市,比低于市场价1/3的价格投放了120吨市级储备冻猪肉,市场反应良好,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欢迎。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紧盯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战略部署,紧扣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聚焦实体强攻产业,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需求,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预警监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聚焦产业发展,增强发展动能。坚定不移实施“一核两重”的产业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使新动能“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同时,实施好企业技改升级工程,进一步提升小蓝经开区食品产业、青山湖区现代轻纺产业、进贤医疗器械产业、安义铝型材产业等传统产业竞争力。紧紧围绕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决策部署,以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服务业倍增计划为抓手,加快“五大区域性中心”建设,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二)聚焦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有序推进2020年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编制工作。今年99日,我市已正式启动2020年市重大重点项目申报遴选工作,继续围绕工业、服务业、农业及城乡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社会事业、民生实事等七个方面,督促协调各县区、各部门挖掘收集一批投资体量大、示范带动强、前期工作成熟的新项目,力争在本年度的基础上,2020年的项目数量、项目总投资和年度投资上再取得新的突破,以项目建设为我市稳投资、促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不断拓宽项目筹资渠道。围绕补短板重点领域,在中央专项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额度等方面争取上级部门的更多支持。鼓励和支持合法合规的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PPP)模式,激活民间资本。同时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优化投资,节约成本。

(三)聚焦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继续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系列政策,特别是新一轮3000亿元降费举措,进一步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各部门要切实按照权力下放、资金下沉、监管跟上、考核精细的思路,简化企业扶持政策兑现程序,实化政策内容,细化实施细则,及时向企业“雪中送炭”。加快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规范各项审批行为,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加大对企业在技术改造、设备升级、研发投入、环保设施、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扶持补助,积极搭建业务平台,鼓励本地企业配套。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信用体系建设,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给予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平等市场竞争环境。积极研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新型融资模式,为轻资产高科技成长类企业开辟融资渠道。

(四)聚焦预测预警,强化协同配合。持续做好中美经贸摩擦应对工作,密切关注国家及省里的政策导向,提前谋划,强化分析研判和政策预研储备。各部门一方面要加强横向联系,统筹多方力量共同攻克综合性复杂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县区的业务指导,传达解读好上级最新文件精神。各县区要主动与市直各部门沟通对接,加强对关键指标的监测预警调度,尤其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提早预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