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关于南昌市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及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今年以来,面临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环境,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引领,统筹做好强产业、兴城市、促改革、扩开放、谋创新、优生态、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结构和效益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总体呈现“增长稳、质效优、动力足”的良好势头,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稳固高质量发展态势。上半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位居中部省会城市前列,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4.49亿元,增长8.6%,较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26.39亿元,增长11.1%;财政总收入完成547.81亿元,增长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6.72亿元,增长8.5%;出口总额完成38.41亿美元,增长8.3%;市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9.96亿美元,增长16.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672元、11435元,分别增长8%8.8%与年度计划目标相比:所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达到或超过计划目标。与省内各设区市相比:我市外向型经济指标增速排名靠前,实际利用外资与出口总额增速均排名全省第2;其它经济指标增速处于中等偏上区间,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排第4,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排第6,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排名第7与中部省会城市相比:我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于中部省会前列,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排名第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第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第3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146.151.8,三次产业发展呈现“一产提质、二产优化、三产繁荣”的发展态势。一是主导产业引领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2。我市重点打造的八大主导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增加值增长10%,高于全市工业1个百分点,其中,机电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针纺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1.5%28.8%14.1%,分别高于全市工业22.519.85.1个百分点。动能转换步伐加快,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2.2%15.9%,分别高于全市工业13.26.9个百分点。二是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上半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9户,居全省首位,占全省新增总数近五成。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1.52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业十二大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10.27亿元,同比增长21.6%。电子商务飞速发展,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相关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184.7亿元,增长29.2%,占全省网络零售额比重超1/3,总量和增幅均稳居全省首位。三是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农业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粮食、畜禽、水产生产保持稳定,蔬菜、水果、中药材、茶叶、花卉苗木等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农业产业化平稳较快发展,全市43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总值、销售收入、利润稳步增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25个市级田园综合体全面启动并稳步推进。

(三)需求驱动稳健有力,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一是投资增长稳中调优。上半年,全市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达到64.1%,成为我市投资的主要力量;民间投资增长22.5%,高于国有投资27.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15.5%,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5.1%,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二是消费升级态势延续。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6.39亿元,增长11.1%,较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增速位于中部省会城市首位。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化妆品、中西药品、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电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分别增长35.6%30.1%61.7%49.4%三是外贸出口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市出口总额38.41亿美元,增长8.3%,增速高于全省25.3个百分点。生产型出口占比超过40%。为减弱中美经贸争端影响,大部分出口企业纷纷拓展新的国际市场。

(四)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一是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新增“一次不跑”事项21项、“只跑一次”事项118项,市本级“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事项分别达到114项和544项。大力推行“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模式,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为企业提供优质政务服务。“赣服通”南昌分厅正式上线,除承接省100个事项外,还实现137个本地事项掌上办理。二是创新创业活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市专利申请量6629件,占全省24.5%;专利授权量4161件,同比增长17%,占全省23.2%。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9.13亿元。我市作为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在中央多部委联合评价中获得最高奖补。全市33家企业入榜全省“独角兽(含种子独角兽、潜在独角兽)和瞪羚(含潜在瞪羚)”企业,占全省34.4%三是开放经济质量持续提升。上半年,全市省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0.92亿美元,同比增长9.1%,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引进重大项目173个,其中工业项目75个,投资规模均超亿元;引进超10亿元以上项目42个。上海沪工航天军工装备制造基地、奥克斯智能空调制造、兆驰公司LED外延片及芯片生产、中国商飞江西试飞中心等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先后落户南昌。

(五)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居民收入实现稳定增长。上半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一是民生投入不断加大,112项重大民生工程扎实推进,“1+5+X”邻里中心加快建设。财政用于保障民生支持不断增长。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35亿元,增长16.8%,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民生类支出完成349.7亿元,增长24.1%,占比达到80.4%二是就业形势整体稳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0069人,完成全年任务的56.7%;城镇就业率95.3%;“4050”人员再就业人数473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7.6%;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134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46.7%;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842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5.4%三是住房保障工作有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实现管控目标,我市住房价格指数在全国70个城市中的排名处于中下游水平。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39270套,发放租赁补贴24476户,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租赁补贴年度目标任务。四是脱贫攻坚稳步推进。我市坚决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持续深入推进精准扶贫,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夏季提升”整改攻势,全面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将33192名城镇困难群众纳入脱贫解困范围。

二、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19年,我市在工业、服务业、农业及城乡统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事业和民生实事七个方面共实施重大重点项目500个,总投资7415.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08.13亿元。1-6月份,500个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20.4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34.5%351个项目开工,开工率70.2%。在500个市重大重点项目基础上,我市进一步筛选出100个重点推进项目,作为本年度市委、市政府重点跟踪调度的项目。

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3378.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6.72亿元。1-6月份,89个项目开工,开工率89%;累计完成投资235.0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3.8%从项目类型推进情况看,工业项目31个开工,开工率86.1%;累计完成投资82.1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1.8%服务业项目43个开工,开工率87.8%;累计完成投资113.2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6.4%农业及城乡统筹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1.8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32%城市建设项目5个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3.7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8.8%城市管理项目2个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0.4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3.8%社会事业项目3个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8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38.6%民生实事项目1个,已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72%从责任单位推进情况看,县(区)、开发区(新区)中,进贤县、安义县、湾里区、红谷滩新区、高新区项目已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累计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投资比例)依次是:西湖区(69.7%)、湾里区(57.7%)、青山湖区(51.4%)、红谷滩新区(50.6%)、高新区(50.4%)、南昌县(45.6%)、青云谱区(45.3%)、小蓝经开区(43.3%)、安义县(39.3%)、东湖区(39%)、进贤县(36.1%)、新建区(31.2%)。市直相关单位中,各单位项目均已开工。投资完成率依次是:昌工控股集团(78.8%)、南昌轨道交通集团(58.9%)、市农业农村局(40%)、市卫健委(29.4%)、市政公用集团(22.3%)、市城投公司(4.2%)。

今年上半年,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项目调度工作,刘建洋市长亲自主持召开文教卫口、城建口、公交口、服务业、政法口重大重点项目调度会和具体项目调度会。肖玉文常务副市长多次主持会议专题调度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编制、具体项目融资和化债等问题。副市长万秀奇、龙国英、樊三宝、杨文斌、李松殿多次围绕解决具体项目具体问题召开项目专题调度会或亲临现场调度。宋铀副市长先后七次召开重大重点项目调度会,集中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市发改委坚持定期梳理、督查、调度、通报全市重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重点跟踪调度服务业重大重点项目。市工信局成立工业重大重点项目调度工作平台,建立工业重大重点项目的日常调度机制。市重点办多次召开市重大重点工程建设有关问题协调会,研究解决城建类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市城管局召开2019年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暨“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六改”项目及停车场建设项目调度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业重大重点项目调度会,集中研究农业及城乡统筹重大重点项目有关问题。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等市直行业主管部门能够严格落实牵头单位责任,及时主动调度和掌握本行业及直接管理实施的重大重点项目工作进度。

三、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及下一步形势判断

虽然上半年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但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下,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放缓,经济运行中的长期性结构性困难问题难以快速有效解决,进一步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

1.关键要素瓶颈制约加剧。不论政府还是企业,资金不足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最大掣肘。从政府层面来说,当前我们正面临建设资金筹措渠道变窄和减税降费导致财政增收难度加大的双重困难,对资金使用效率提出更高要求,项目建设管理要加快由以往的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从企业角度来说,近期我委对14家企业进行逐户深入访谈,80%企业都不同程度存在融资困难问题,并且随着宏观经济环境趋紧呈现越来越困难的态势。高级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困难是制约企业转型发展的第二大因素,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大部分企业意识到技术升级、产品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但引进和留住高级人才难度大的问题普遍存在。另外,环境容量约束和安全生产对部分行业发展也形成不容忽视的制约。

2.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先行指标看,1-6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2.5%,排名全省第7,中部省会第2,增速比去年同期下滑7.9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公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分别增长8%8.1%,增幅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61.3个百分点;水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均呈现负增长,下降幅度分别为19.2%7%,反映市场活跃度下降。从企业生产情况看,受全国汽车市场整体下行影响,我市汽车产业仍处于低迷态势。上半年,全市汽车增加值负增长11.4%,江铃集团和格特拉克产值分别负增长15.1%48%。其原因一方面是汽车消费市场趋于饱和,尚未形成新的消费动能,另一方面汽车生产企业为缓解市场终端压力,主动放慢生产节奏。

3.投资营商环境仍然不优。多家受访企业反映,政府出台的许多企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不理想。有些政策只有较笼统的描述,没有实施细则,企业不知道如何兑现;有些政策实际操作起来并不能达到宣传时的效果;有些政策兑现流程慢,等待时间长;有些政策兑现程序繁琐,要多次提交申报材料和补充材料,无形中增加企业成本。这些情况严重挫伤了企业申报扶持资金的积极性,也对政府诚信造成损害。另外,我市项目审批仍然较慢,与发达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4.部分重大项目进度滞后。一是3个项目未按时间节点开工。分别是小蓝经开区铂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上海沪工航天军工装备制造基地项目,青云谱区江西九州通药业有限公司二期工业检测大楼项目。二是16个在建项目投资完成率低于30%其中,进贤县项目4个,东湖区、青山湖区项目各2个,市政公用集团、市城投公司项目各1个。其余5个属于6月新开工项目。三是12个项目推进不顺畅。其中,小蓝经开区上海沪工航空军工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和进贤县贵澳南昌进贤县大数据国际农旅产业园部分用地未到位;青山湖区南昌电子信息(LED)产业创新示范园一期二组团项目和兆驰1000LED封装线项目在竣工验收过程中存在问题;昌工控股集团2019年工业控股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和东湖区苏宁广场项目拆迁未到位;安义县建工集团建筑装配式工业化年产24建筑PC构件项目和绿地安南文旅特色产业小镇项目相关配套设施未及时跟进;红谷滩新区赣商总部基地项目和东湖区招商东湖意库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滞后;东湖区江旅都市方舟项目存在余土外运受限问题。

5.农产品价格上涨较快。6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4%,处于合理区间,但受洪涝灾害影响,食品价格上涨较快,增幅达7.1%。其中,鲜果、蛋、鲜菜分别上涨52.1%9.2%7%。另外,受周期性价格上涨及非洲猪瘟疫情双重影响,今年以来,我市猪肉价格呈持续上涨态势。718日,全市生猪收购价格创今年新高,达9.55/500克,猪粮比价为8.781。从我们对南昌县、新建区生猪养殖户的调查情况看,因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生猪养殖户普遍明显表现出不敢养、养不了的心态。虽然当前生猪价格一路走高,但存栏量增加的预期依然不高,一旦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出栏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后期猪肉供给可能出现较大缺口。建议要切实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避免猪肉价格涨幅失控。同时,加快开展冻猪肉储备工作,尽快落实储备单位,加大资金保障,确保完成5000吨冻猪肉储备任务,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及时按照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综合分析当前和下半年经济走势,外部宏观环境错综复杂,贸易紧张局势僵持不下,中美经贸摩擦具有长期性、反复性、复杂性的特点,虽然目前对我市直接影响不大,但从中长期看,它将加速全球制造业向东南亚迁移的进程,同时对市场信心形成冲击,造成全球总体需求缩减。虽然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较大,但我市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也有许多有利条件,例如:我们持续开展的降成本、优环境活动和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正在加快形成新的产业支撑,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由研究规划阶段逐步进入实施操作阶段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视察指导,为江西发展标注了目标定位、指明了前进方向,极大鼓舞和凝聚了全市上下的干劲和动力。综合判断,下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态势,通过艰苦努力,能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紧盯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战略部署,紧扣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聚焦实体强攻产业,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需求,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和调度,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围绕提升质量,聚焦产业发展。坚定不移实施“一核两重”的产业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使新动能“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尤其是通用航空产业,我们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通航产业布局。以航空城建设为载体,以瑶湖机场为支撑,着眼长远,明确方向,加快搭建航空产业发展平台,加快理顺瑶湖机场管理体制,真正实现其军民两用功能。同时,实施好企业技改升级工程,进一步提升小蓝经开区食品产业、青山湖区现代轻纺产业、进贤医疗器械产业、安义铝型材产业等传统产业竞争力。紧紧围绕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决策部署,继续以深入贯彻落实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服务业倍增计划为抓手,以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五大区域性中心”建设,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软件服务外包、会展业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经济产业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电子商务、健康养老、大数据产业、休闲旅游、人力资源等新兴服务业,促进全市服务业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实施农业结构调整八大产业发展工程,调优调顺农业产业结构,稳定主要农产品产量。重点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加快构建“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开展“一县一业”、“一乡一园”、“一村一品”等农业发展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做优南昌绿谷,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开发的样板创新示范区。

(二)以项目为支撑,聚力扩大投资。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大干项目年”部署,进一步强化“抓项目就是抓产业、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共识,做到思想认识再统一,融资渠道再拓宽,要素保障再加强,协调调度再加力,体制机制再完善,责任分工再明确,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依托“4+4+X”重点产业全景图,准确把握自身产业的强项、缺项和弱项,针对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项目、企业技术升级改造等环节,研究出台吸引力更大的招商政策和举措,精准发力,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领先、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围绕交通、水利、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镇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加大对重大重点项目的资金、土地、审批等各方面支持保障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同时,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重大重点项目调度督查机制的通知》(洪府厅201949号)有关要求,切实加强项目调度和督查。对未按期开工、进度长期滞后或预计年内无法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项目进行调整,并及时补入新项目。

(三)深化改革创新,激活发展动能。一是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各项改革引向深入。继续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工作;加快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规范各项审批行为,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重点推进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合并同类审批事项,减少同类审批,全面推行“六多合一”工作模式,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时间,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重点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引进高水平研发机构,强化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建立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加快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三是积极推进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重点打造的优势主导产业上下游,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的精准招商。积极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和鼓励我市建筑业、制造业、农业、矿业和服务业等“五大行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充分利用我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的优势,不断完善外贸扶持政策,缩短企业出口退税周期,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推广应用。

(四)优化营商环境,扶持实体经济。切实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系列政策,特别是新一轮3000亿元降费举措,进一步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加快企业扶持政策兑现,实化政策内容,细化实施细则,简化申报和实施程序,及时向企业“雪中送炭”。加大对企业在技术改造、设备升级、研发投入、环保设施、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扶持补助,积极搭建业务平台,鼓励本地企业配套。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给予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平等市场竞争环境。积极研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新型融资模式,为轻资产高科技成长类企业开辟融资渠道。

(五)协同各方力量,强化监测调度。持续做好中美经贸摩擦应对工作,密切关注国家及省里的政策导向,主动研究上级政策动向,提前谋划,强化分析研判和政策预研储备。各部门一方面要加强横向联系,统筹多方力量共同攻克综合性复杂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县区的业务指导,传达解读好上级最新文件精神。各县区要主动与市直各部门沟通对接,加强对关键指标的监测预警调度,尤其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提早预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