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市2018年1-11月经济运行情况

访问量:

南昌市20181-11月经济运行情况

南昌市发改委

20181221日)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环境,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按照“一核两重”的产业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十个继续大抓”重点工作,奋力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1-11月,全市经济运行良好。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经济运行积极稳健。1-11月,除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外,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部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排名第1,分别增长11.5%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0.6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进出口总值增速全省排名第2,分别增长11.5%20.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15.3个百分点;出口值、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全省排名第3,分别增长7.5%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0.3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0%,年内首次高于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平均增速。

(二)工业增长态势强劲。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保持18个月全省领先,“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的发展思路取得显著成效。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制造向中高端持续迈进。1-10月,全市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9.2%14.1%,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9.84.7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电子产业、机电产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9.5%16.6%;分企业性质来看,私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增势较好,分别增长17.5%12.1%

(三)财政金融运行良好。一是财政收入方面1-11月,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829.5亿元,超去年全年收入,增长11.5%,增速排名全省第二。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分别为89.3%79.7%,财政收入质量较好。二是财政支出方面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支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稳定增长。前11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第一。三是金融方面,11月末,南昌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0904.77亿元和12086.48亿元,分别增长6.55%18.56%

(四)重大项目有序推进。1-11月份,全市395个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06.8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9.9%330个项目开工,开工率83.4%。其中,重点推进的103个项目全部开工(含完工项目7个),较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投资594.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99.9%,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总体看来,城市建设、服务业项目推进成效显著,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工业、农业及城乡统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较好,投资完成率均达90%以上。

(五)三大需求表现不均。一是消费需求有所提升。1-11月份,我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完成927.75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高于全省增速0.3个百分点,列全省各设区市第5位,位次比上月前移1位。二是出口增速平稳。1-11月份,我市海关出口总额为63.72亿美元,同比增长6.8%,占全省的比重为20.2%,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海关出口总额增速高于全省增速6.2个百分点,列全省各设区市第3位,位次与上月持平。三是投资增速有所回落。1-11月份,我市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1%,增速低于全省增速0.1个百分点,列全省各设区市第5位,位次较上月后移1位。我市投资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主要原因有: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开发速度的下滑幅度较大;金融政策调整带来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突显,资金筹集难度加大;企业扩大再生产意愿不足,尤其是技改投资增长较慢。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项目推进仍需加强。部分项目问题长期未能解决。例如:绳金塔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投资进度严重滞后,洪都大道快速路改造工程、昌南大道快速路改造工程、育新学校紫金分校建设项目拆迁工作滞后,工控云创港项目一期、南昌苏宁广场存在管线迁改问题等,需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尽快解决。

(二)服务业发展仍显不足。我市服务业发展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过程,传统型服务业逐步向现代服务业转化,服务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新引擎。但总体看来,我市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较小、占GDP比重偏低,服务业企业规模偏弱、品牌不响,没有形成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集聚区的辐射作用也有待提高。从制约服务业发展的外部因素看:体制机制不畅、投资环境不优、开放程度不高、支持力度不大等问题都有待解决,特别是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很多改革任务尚未启动。

(三)投资环境仍需优化。项目建设前期审批手续仍然较为复杂,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时间跨度较长。我市对社会资本的开放程度仍然不高,PPP项目进展缓慢。软件、互联网、大数据等轻资产企业,因无太多固定资产可用于抵押,资金筹措渠道有限,普遍面临融资困难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一)加大实体经济帮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各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政策措施,继续深入实施降成本优环境的精准帮扶专项行动。加快各项扶持政策兑现步伐,这不仅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也是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的重要指标。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常态化“百家银行进千企”政银企对接活动,引导信贷资金更多进入实体经济;继续推广“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等优惠政策,撬动更多信贷资源流向实体经济。

(二)继续抓好项目推进。为进一步做好抓项目、促投资工作,督促各项目建设单位充分利用当前项目建设黄金期,争分夺秒抢时间,全力以赴赶进度。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市工信委、市重点办、市发改委近期将采取不打招呼的形式,分别对工业项目、城建项目和其他重大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建设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全市重点推进项目夜间、节假日的现场施工情况和项目管理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三)协同强化运行监测。加强部门之间、部门和县区之间的协同合作,彻底摸清家底,采用多种手段督促、鼓励符合要求的企业及时、准确、全面的报送统计报表,确保各项指标数据应报尽报、应统尽统。各行业主管部门对表现异常的指标数据要深入分析,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项研究,制定预案,形成递进加力的政策储备“工具箱”。

(四)务实笃行优化服务。围绕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目标,加强统筹领导,落实责任分工,紧盯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加快制定市本级、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四办”事项清单。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百姓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确保到201812月底,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市县各级30个高频事项实现“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

(五)提前谋划明年工作。在准确研判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各项指标任务。一方面加强与上级对接,时刻关注政策动向,尤其要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传达的信号,做好会议精神解读,为我市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提供指导。另一方面,加强基层调研,摸清我市重点产业、企业发展和项目储备情况,提出符合我市发展实际的预期目标。在谋划明年主要工作时,要打破固化的思想惯性,从改革创新的角度出发,顺应经济发展规律,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将改革创新的理念和思维渗透到具体的每一项工作中。提前谋划2019年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我委初步梳理了2019年全市重大重点项目387项,总投资5868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184亿元。对于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安排,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国家、省里对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均有所下调,全国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为6%-6.5%,全省对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初步定为8%-8.5%。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达到全省“占比提升”的目标,建议2019年全市经济增速为8.5%-9%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