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市发改委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市发改委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发改委以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工作为重点,项目工作为抓手,切实履行本部门职能,积极作为、务实创新,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一、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市发改委围绕“聚资源、调结构、重突破、活机制、惠民生”,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政策研究。我委在全市推进打造核心增长极的过程中,精心谋划发展思路,以实现我市打造核心增长极一年有苗头。一是委托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编制《把南昌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规划》,为我市打造核心增长极提供有力指导。目前规划已经上报省政府待批。二是编制了《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大纲》,将我市近三年打造核心增长极的任务分解到年度,落实到各级各部门,明确了目标要求。今年五月市政府已正式下发了《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大纲》。三是启动了南昌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快推进昌九一体化发展的指示要求,编制了《南昌临空经济区规划》及《南昌临空经济区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召开了昌九一体化部门对接会,为进一步推动昌九一体化工作提供了指导思路。四是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根据国家、省市要求正在推进我市“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按照“全面评估与重点评估相结合,自我评估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客观评价与指导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委托省区域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开展第三方评估,南昌市经济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评估,委托南昌市调查中心组织社会调查评价,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十二五”中期评估报告》。五是完善了考核评价体系。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完善了南昌市打造核心增长极考核评分和目标管理评分,充分调动各部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政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加快项目推进。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工作主要任务。一是协调推进我市2013年百大重大重点项目建设。采取“挂图作战”、分类协调、一线督查、现场调度、每月通报和年终考核的形式和方法,有效推进全市重大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截至9月份,全市工业、服务业、城建、城管、社会事业、民生实事百大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6.4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1.06%,其中80个项目达到时序进度要求,75个项目达到投资进度要求。二是积极组织谋划2014年重大重点项目。目前我委根据“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完备”、“再建项目管理规范”、“配套资金落实”、“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四个具体要求,对备选项目进行论证筛选,争取尽快形成《2014年南昌市重大重点备选项目建议》,并依据各备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情况和开工条件落实情况,分别提出《2014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和《南昌市2014年重大重点协调调度项目计划》。三是按照省鄱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重大项目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做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重大项目季度报送工作。

  (三)积极向上争取。一是争政策方面。向省政府提请赋予南昌市副省级城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争取在投资审批、交通、价格、旅游、水务管理等方面取得副省级城市管理权限,推动城市综合功能和带动能力的极大增强,实现城市发展规模和水平新的飞跃;青云谱洪都机场改造项目争取到国家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政策,成为全国四个试点区之一;二是借着积极推进昌九一体化,争取更大的改革权、试点权、发展权。省鄱湖办作为昌九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积极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加强指导、给予支持,形成推进昌九一体化的整体合力。三是积极组织申报、包装项目,截至目前,共争取到中央、省补助投资项目126个,资金75699.4万元。其中,城建口项目4个,争取上级资金1742.3万元;政法口项目3个,争取上级资金2277万元;工口项目20个,争取上级资金10600万元;农口项目11个,争取上级资金14167.1 万元;服务业项目14个,争取上级资金2570万元;社会口项目58个,争取上级资金15673万元;环资口项目13个,争取上级资金11260万元;能源项目3个,争取上级资金17410万元。

  (四)突出改革创新。一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简政放权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简政放权的决定》的文件精神,印发了《南昌市发改委全面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南昌市发改委关于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下放部分审批权限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的通知》等文件,举办了下放审批权限培训班,规范下放审批事项管理,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二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民间投资环境,鼓励和支持社保资金,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项目建;大力推动企业债券融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中短期融资筹集发展资金,不断提升发行企业债券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产业投资基金的股东或有限合伙人发行企业债券,专项用于投资小微企业。三是制订了《南昌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对落户南昌的总部企业给予包括开办补助、用地用房优惠、经营贡献奖励、人才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四是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医保跨省联网异地结算,支付方式改革在平稳推进,部分县区开展了门诊统筹总额预付改革。五是林场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全面建立了职工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了符合现代林业发展要求的国有林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六是综合配套改革有新进展,南昌县、进贤县、东湖区和青山湖区被列为省配套改革试点地区。

  (五)加强形势分析。一是牵头有关单位,成立南昌市经济运行分析监测预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南昌市经济运行分析监测预警机制》,将进一步推进经济运行分析监测调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开展了经济运行先行指标的研究。为确保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对工作经费进行了充分的预算,用于建立模型软件、设备采购、专家咨询、技术服务和数据维护。三是通过借鉴省发改委的经济运行监测系统,启动了我市经济运行观测点的运作。从全市选取有代表性的100个观测点进行点网布局,并建立数据库。其中,工业经济观测点40个,农业经济观测点5个,服务业经济观测点30个,社会事业发展观测点5个,综合性观测点20个。同时,由市经济研究中心牵头建立信息反馈机制、信息保密机制和监测奖励机制,确保我市经济运行观测点的长效运营。

  (六)强化效能建设。坚定不移的走群众路线。一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纪委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简称“红包”)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部署,刹住违规收送“红包”不正之风,9月16日下午,我委召开了市发改委党政领导干部违规接受和赠送“红包”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动员部署会。此次活动是我委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反对“四风”的重要举措。二是积极融入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立了市发改委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重点抓好了诚信平台建设、道德讲堂活动的开展以及政务环境创建。三是开展了2013年“四走一转”大调研活动,即“走企业,调研市场需求;走园区,调研发展需求;走社区,调研民生需求;走乡村,调研基础需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变“公文办公”为“开门办公”,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二、2014年工作打算

2014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年,更是我市打造核心增长极实现“两年有看头”的关键年,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抓项目、争支持、优服务”的工作思路,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健康较快发展努力奋斗。

  (一)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调度。将南昌市经济运行分析监测预警机制、全市100个经济观测点、经济运行先行指标分析以及全省企业经济运行问卷调查等几项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及时、准确、全面的分析监测预警体系,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对经济走势和重要经济指标变化等及时做出分析预警,形成月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从市直单位、县区、企业等多个层面了解当前经济运行情况,重点关注并及时跟踪国家和省里的各项政策,研判下一步经济走势,提前做好策应准备。

  (二)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谋划和建设。要实现核心增长极目标,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必须保证年均20%以上的增长,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加快项目建设就是大投入的具体体现。2014年的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抓申报。提前组织谋划2014年重大重点项目,同时组织指导县区做好申报2014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工作,力争保持我市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的个数和投资总额排全省第一。二是抓“三促”。即促开工、促进度、促投产,强化协调调度及服务督察,定期对重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制作进度滞后项目梳理表,督促项目责任单位认真分析进度滞后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推进项目加快建设。三是抓考核。以项目考核为抓手,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挂图作战”的时间节点要求,逐月完成计划目标,鼓励提前完成全年计划,对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给予奖励,确保全市百大重点项目全面完成、争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三)进一步加紧与上级的对接争取支持。坚定不移地将“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突出招商引资的生命线地位。通过招大引强努力实现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产品结构升级,为今后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奠定基础。继续深入研究国家政策,指导县区策划包装符合政策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计划盘子,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继续利用好省重大项目调度会这个平台,加强与省里的沟通衔接,争取更多的项目用地指标。充分利用“支持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省直部门联席会”平台,将我市经济发展中亟需省里解决的困难问题以及政策诉求传达上去,为今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拓展空间。

  (四)进一步推动区域合作激发经济活力。一是深入推进昌九一体化进程,优化南昌和九江两地的产业布局,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南昌临空经济区建设,为昌九一体化提供空间支撑,全力促进南昌九江双核城市空间融合和产业对接,使之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推手和推进昌九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支点。按照“快速谋划、快速破题、快速启动”的要求,加快完成南昌临空经济区规划编制工作,尽快启动部分重点区块的建设,组建临空经济区管理机构。

  (五)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服务水平。一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改进政务环境,提高行政效能。二是继续推进和完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支持各县区、各部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改革试点。三是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牵头组织实施《南昌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突出以人为本,围绕大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这一主题,继续以农村、基层薄弱环节为重点,加强规划,加大投入,加快社会事业建设,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全市基层公共服务水平相对均衡。推动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创新,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社会充分参与的公共服务供给机制。2014年重点引导和扶持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鼓励和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养老服务,发挥社会力量在发展养老服务业中的主体作用,着力缓解我市养老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