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发改委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委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将南昌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战略,以项目工作为抓手,切实履行综合部门职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下面,将我委今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市发改委围绕“抓规划、争支持、促项目、谋改革、强服务”等方面,突出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规划,精心谋划发展思路。一是委托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编制《把南昌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规划》,为我市打造核心增长极提供有力指导。目前规划已经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下一步将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二是编制了《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大纲》,将我市近三年打造核心增长极的任务分解到年度,落实到各级各部门,明确了目标要求。今年五月市政府已正式下发了《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大纲》。三是编制《南昌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并已上报市政府予以印发。四是制定《南昌市“十二五”规划纲要任务分解方案》,切实开展南昌市“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五是会同市相关部门编制了全市2013年政府主导投资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有力促进我市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

  (二)争支持,借力助推跨越发展。一是加强对上汇报衔接。今年以来,我委领导多次陪同市领导专门拜访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就需要上级支持和协调解决的事项逐项进行沟通对接,进一步争取省发改委对我市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支持。认真梳理我市打造核心增长极一年来省级各部门对我市的支持情况,以及下一步恳请省级部门支持的事项,形成《恳请省政府继续支持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政策措施建议》以及《各省级部门支持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工作落实情况以及恳请继续支持政策事项一览表》两个文件。积极参加省发改委组织召开的支持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省直部门联席会议,协助省鄱湖办编制了《省直部门落实支持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任务分工情况汇总表》,征求各参会部门意见。二是认真包装项目,争取上级资金。上半年,累计争取到各类资金 56193万元,其中:产业资金1192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7161万元,社会事业项目资金9635万元,农业口资金6522万元,环资口资金10950万元。三是积极争取省级新增用地指标。全省第45次重大项目调度会上,我市有8个大项21个子项列入调度会调度,申报解决建设用地指标9344亩。

  (三)重管理,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一是提前谋划2013年全市百大重点项目计划,要求入选项目必须在上半年开工,并实施动态管理。今年全市重大项目的开工率大大高于往年,截止6月底,78个项目开工,开工率比去年提高34.5个百分点。二是继续实施重大项目“挂图作战”,明确每个项目的月度节点目标,制定挂图作战表,并纳入2013年核心增长极考核体系。三是每月收集整理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并编写南昌市百大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报送至市四套班子领导、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项目责任单位,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督促项目建设进度。

  (四)谋改革,激活内部发展动力。一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简政放权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简政放权的决定》的文件精神,印发了《南昌市发改委全面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南昌市发改委关于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下放部分审批权限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二是在2013年服务业引导资金的使用上有新突破。为了扩大服务业引导资金的受益面,在更广的范围内挖掘好项目,确实发挥资金的引导示范作用,今年我委改变以往临时组织申报,临时开展专家评审的做法,提前在全市范围内发布通知征集服务业项目,建立项目库,做好项目储备。三是加速推进重大产业投融资平台改革,正在对市属国有企业进行清产核资。四是制订了《南昌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对落户南昌的总部企业给予包括开办补助、用地用房优惠、经营贡献奖励、人才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五是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医保跨省联网异地结算。

  (五)强服务,着力推进效能建设。一是继续实施“四走一转”大调研活动。为加强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切实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的研究水平和工作效能,2013年我委继续深入开展“四走一转”大调研活动,即“走企业,调研市场需求;走园区,调研发展需求;走社区,调研民生需求;走乡村,调研基层需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变‘公文办公’为‘开门办公’,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目前已经确定了23个课题,包括5个重点课题。二是积极融入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立了市发改委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重点抓好了诚信平台建设、道德讲堂活动的开展以及政务环境创建。

  (六)讲务实,做好其他日常工作。一是开展全市经济运行分析工作。通过企业走访、市直单位座谈、县区调研、外地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分析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下半年经济形势,提出政策建议,为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二是积极推进区域合作。与九江、抚州市发改委密切联系,积极推进昌九、昌抚一体化。草拟了《昌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南昌、九江、宜春、抚州四市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三是做好低碳与节能环保工作。组织开展2013年度“全国低碳日”和节能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包括在红谷滩世纪广场布置节能低碳政策、成果、知识展板,宣传节能低碳知识;在西湖区象山文化广场开展节能宣传进社区主题活动,传播节能知识和理念;在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进行大力宣传报道,形成更加浓厚的节能舆论氛围;利用手机短信平台每天向全市用户发送节能低碳公益短信。成功申报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为下阶段我市申报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拟定了《南昌市2013年低碳试点城市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并提请市政府发布。四是做好能源管理相关工作。完成2013年南昌电网有序用电预案编制并上报市政府;积极跟踪电网负荷变化,及时掌握电力负荷供需现状;推进我市天然气加气站建设工作;编写《南昌市煤炭经营企业“十二五”结构调整与合理布局规划》,并报送省煤炭行办。五是做好招投标相关工作。认真开展全市工程咨询类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中突出问题的清理整顿工作,要求与我委行政审批工作相关的、尚未承诺的中介单位填写自查表和承诺书,将更多的咨询类中介机构纳入监管范围。召开全市招投标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国开行项目幕墙工程和市瓷板画研究中心工程有关问题。继续做好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承诺书的办理工作。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委将继续发挥好经济综合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紧紧围绕“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这项重点工作,出思路、破难题,抓协调、强服务,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为顺利完成全市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一)经济运行调度方面。进一步加强经济形势分析调研,形成高质量分析报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一是继续做好季度经济形势跟踪分析。深入县区及重点企业调研,加强与中部省会城市及省内兄弟城市的联系,既要摸清我市的发展动态,也要开放视野了解外地的发展形势,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使分析研究更贴近实际、更具参考性。二是编写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并向人大常委会汇报。三是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在认真研究国家、全省宏观经济形势走势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各县区的经济运行情况,与中部省会城市和省内设区市进行对比,科学提出下一年全市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合理编制下一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二)协调推进项目方面。一是履行好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认真做好项目进展情况汇总、议题收集、会议纪要编发等工作。二是强化服务督察。以“百日大会战”活动和“挂图作战”考核为抓手,定期对重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制作进度滞后项目梳理表,督促项目责任单位认真分析进度滞后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推进项目加快建设。三是组织指导县区做好申报明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工作,力争保持我市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的个数和投资总额排全省第一。四是从第三季度开始,启动2014年市重大重点项目遴选工作,为明年发展争取主动。

  (三)争取上级支持方面。一是协调全市各市直部门,收集梳理省发改委组织召开的“支持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省直部门联席会”会议议题,要求提交的议题必须务实、明确,近期能够开展实际工作,促使联席会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切实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继续深入研究国家政策,指导县区策划包装符合政策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计划盘子,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三是继续充分利用好省重大项目调度会这个平台,加强与省里的沟通衔接,完善项目材料,做实项目前期,争取更多的项目用地指标。

  (四)机关效能建设方面。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建设服务型机关、诚信机关、节能环保机关,以工作作风转变带动工作方式转变、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继续深入开展我委2013年“四转一走”大调研活动,年内形成调研成果,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继续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推进南昌市诚信平台建设,建立南昌市创建诚信环境联动机制,整合全市力量共同推进南昌诚信环境创建工作,实现跨部门信息互动与共享。草拟《南昌市失信黑名单企业惩戒联动实施办法》,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切实改善信用环境。

  (五)扎实做好其他工作。一是加紧出台《南昌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筹备并举办2013年全市服务业大会暨博览会。二是根据《南昌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开展总部企业认定申报工作。三是牵头组织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和市.直各部门开展南昌市“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四是完成2013年南昌电网有序用电预案编制并上报市政府,完成南昌市车船用天然气加气站规划初稿。五是配合市考核办,做好2013年打造核心增长极考核及县区目标管理考核相关工作。

  三、工作建议

  1、尽快成立我市打造核心增长极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常设工作机构)。打造核心增长极是一项长期任务,有大量的协调事物和督查考核推进工作,省鄱湖办也要求我市建立相应工作机构。我委草拟的《南昌市打造核心增长极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方案》经张鸿星常务副市长同意,已报送编办,建议尽快成立这个专门机构处理我市打造核心增长极相关工作。

  2、尽早下发2013年打造核心增长极考核以及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考核办法是引导各级各部门开展工作的指挥棒,下半年是完成2013年各项任务的关键时期,考核意见的尽早下发对全市把握全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