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市发改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0-02-19   浏览量: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发改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洪府厅发〔2019〕30号)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为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以区域性评价评估工作和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作为推进法全市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一是着力推进区域性评估评价工作。为进一步深化我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大力推进“六多合一”审批服务改革,我委牵头起草了《南昌市投资项目区域性评估评价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并牵头组织各区域性评估评价事项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制定各事项的具体评估操作办法,供各试点县区操作执行。对于各试点区域在试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委定期开展收集汇总工作并报送“六多合一”审批服务模式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协调会,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审批主管部门共同协调解决。二是持续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牵头印发《南昌市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2019年工作要点及各精准帮扶专项小组2019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通过优环境、降成本、建机制等28条举措,精准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二、围绕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法治政府公信力

通过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完善平台,不断加强信息归集和公示力度。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运行稳定,全年无数据丢失、黑客入侵等重大安全故障。市级平台已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接,实现了数据的联通共享。“信用南昌”门户覆盖信用动态、政策法规、联合奖惩、信息公示、信用服务、异议处理、双公示、信用代码公示等栏目,网站每天及时准确发布相关新闻,公布相关政策并宣传内容均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二是依法依规,推进联合奖惩部门联动有创新。贯彻国家、省系列联合奖惩备忘录精神,依据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梳理联合奖惩对象清单、措施清单,拓展奖惩范围、举措和方式,及时将联合奖惩实施情况反馈至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截至2019年10月落实激励红名单企业158家,惩戒失信黑名单企业41家。三是大力宣传,让诚信守法理念深入人心。积极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引导,在南昌日报上刊登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报道新闻,并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严格按照“信用江西宣传周”统一部署开展宣传,积极向“信用江西”和“信用中国”网站推送本市动态信息,向省信用办报送南昌市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宣传展板资料,在“信用南昌”网站开辟“信用江西宣传周”专栏,并与“信用江西”网站交换链接,丰富宣传内容,取得较好效果。

三、围绕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强化源头预防把关

坚持把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作为推进发改系统法治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制度,进一步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一是加强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把规范性文件审查关,确保我委规范性文件合法、公平、客观。二是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在2017年“三项制度”试点的基础上,根据省市统一安排,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制定了《南昌市发改委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对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通过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和制度建设,让行政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执法活动依法依规行使,以公平公正的行政执法行为,营造稳定公开透明的营商法治环境。三是严格落实“三统一”制度。规范我委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印发。根据《关于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洪府法字[2017]30号),我委严格要求各处室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报由规划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初查,审核通过后,由发文机构进行统一登记,按照“洪发改规范[2019]X号”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建立规范性文件发文登记簿,并在规范性文件印发后15日内报市司法局备案。四是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部门依托平台办理行政执法案件,提高案件办理的规范化、信息化程度,加强案件办理过程的监督,拓宽投诉举报渠道,通过信息平台受理群众投诉,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投诉受理、转办、反馈工作机制,落实了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的双随机一公开,并通过平台实现了与政府部门之间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提高行政执法平台应用的水平和能力。

四、围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深化普法宣传教育

坚持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扎扎实实把全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好、实施好,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一是突出重中之重。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聘请知名法学教授讲课,系统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讲解了宪法修正案。二是把握关键主题。认真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宪法宣传实践活动,印发了实施方案,组织党组中心组宪法集中学习,举办宪法专题知识讲座,召开学习宪法专题支部会,举办全市发改系统宪法专题知识网上考试,举办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全委参加全省“百万网民学法律”宪法知识专场竞赛活动,在全委系统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三是落实重要责任。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联合市机管局开展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及全国第29个节能宣传周活动。活动结合传统展板宣传及新型网络宣传模式,向公众普及宣传“绿色发展,节能先行”、“节约与文明同行,节能与生活同步”、“群策群力参与节能减排,同心同德建设绿色家园”等主题,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深入开展全民节能低碳宣传教育,让节能低碳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