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南昌市发改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2-02-23   浏览量:

2021年,市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南昌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重点推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信用信息监管机制等工作任务,有效保障了发展改革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定有序运行。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个重中之重,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工作。充分发挥委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全委依法行政工作的积极作用,健全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工作全过程。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多次召开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市委依法治市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委依法行政工作。二是注重循法而治。结合发改工作实际,编制委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推动领导干部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以学法促守法,以懂法促履职,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三是规范决策制定。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贯穿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全过程,牵头高质量编制完成《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积极推动谋划“十四五”时期南昌市法治政府建设路线图和施工图,在《纲要》中设立“全面推进法治南昌建设”章节,明确要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南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二)严格履行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发展改革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始终坚持将依法行政工作摆在全委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年召开依法行政议题会议5次,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带头尊崇宪法法律,主动接受监督。二是落实领导“述法”要求。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部署,委主要领导带头定期述法,书面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通过述法的硬约束,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推动在全委系统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学习,大力提升全委干部职工法治素养。组织委领导干部参加年度学法考试,2021全委领导干部参考率和优秀率均为100%。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组织开展民法典、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普法活动,积极开展2021年生态文明宣传月、长江保护法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在行政决策、执行、监督过程中,不断加强法律顾问及委内法治工作机构的服务保障作用,2021年,法律顾问共审查文件合同近80份,为全面防控委内各项行政决策法律风险提供有力支撑。

(三)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委作为全市推动营商环境工作的牵头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着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提升。在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南昌市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其中“企业评”和“第三方评”均为第一;积极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开办企业和执行合同两个指标经验做法在国家发改委《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刊发推广;围绕十八个营商环境指标,我市“三大”超简审批改革、多措并举提升用水服务保障、创新打造“智能直联”不动产登记再提速、加大口岸建设积极促进贸易便利化、多措并举加大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探索“一二三”专利侵权判定咨询工作法共十项改革典型经验被省营商办推广。一是坚持系统思维谋划。按照两条腿走路,“靶向攻坚”与“常态长效”有序并行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出台了《南昌市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方案》等系列文件,对营商环境各指标领域、重点改革领域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构架,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坚持靶向思维攻坚。针对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攻坚路径。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对我市营商环境进行问诊把脉,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做法,针对我市18个营商环境指标领域薄弱环节形成问题清单,制定了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294项提升措施。截至2021年12月底,各项提升措施均已完成,各领域改革再突破、创新再深入、制度再完善,不断取得新成效。三是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印发了《关于推进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工作的通知》。开展全市市场准入专项清理行动,印发了《关于开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专项清理行动工作方案》,清理违反市场准入的政策规定,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擅自提高准入门槛的行为。此次专项行动清理了涉及工程建设、教育、医疗和体育行业市场主体许可准入事项共12项,其中工程建设领域3项,教育领域6项,医疗领域3项。我市未收到企业和群众反映相关部门违规设立市场准入门槛的投诉。

(四)推动生态文明法治化建设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工作部署,大力推动全市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先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南昌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和《推动制造业竞争优势重构、打造“产业名城”工作方案》两个文件,为“十四五”期间我市对接国家战略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同时,印发了《南昌市贯彻落实<江西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若干措施>重点任务清单》,启动了《南昌市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高新区顺利通过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验收,小蓝工业园区成功获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为推动我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进一步聚焦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事项,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一是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为充分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根据“转作风优环境”活动政策落地专项行动任务部署,在全市各行业领域133条政策兑现条款中,我委负责实施兑现的政策有“市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申报”“南昌市总部企业奖励”“南昌市新增纳入统计范围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含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奖励”“创新平台认定及奖补”“南昌市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评选”“对在循环经济管理、科学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示范和推广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的表彰奖励”“南昌市节能专项资金补助项目”七项。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我委编制了上述七项政策兑现事项的办事指南,对各政策兑现事项的办理流程予以明确并对外公布,进一步畅通了涉企资金政策兑现渠道,释放惠企政策红利,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二是行政权力行使进一步明确。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统一行政权力清单(2020年本)和取消、调整部分行政权力事项目录的通知》中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清单由省政府统一编制、统一管理、统一调整的相关要求,梳理了《2021年市发改委行政权力清单目录》,共包含19项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行政处罚6项、行政检查5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

(六)严格执行科学民主合法决策

严格执行《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市人民政府文件审查工作规则的通知》(洪府办发〔2021〕50号)规定,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贯穿我委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截至2021年12月,我委代拟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9项、代市政府拟定行政协议4份、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1份、出台委内重大行政决策4项。以上行政决策均开展了合法性审查,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

(七)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活动

推动委内行政执法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研究制定了《市发改委2021年度行政检查工作计划》,完成了对市本级管辖市属单位和跨县(区)域内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行政检查工作。在行政执法工作开展过程中,我委遵循行政执法比例原则,采取柔性执法的方式,对社会危害性小、未影响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违法情节轻微的市级重大重点项目单位,通过约谈、责令限期改正的行政指导行为,使其免予行政处罚。在保护企业信用信息的同时,也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不断规范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开展招标投标活动。

(八)完善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一是加快构建信用信息监管机制。为推进政府部门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责过程中,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我委牵头印发了《南昌市关于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的工作方案》,各行政管理职能部门以签订政务诚信承诺书的方式,促进依法诚信履职。将《南昌市政务诚信评价管理办法》《南昌市政务诚信第三方评价行动方案》作为政务诚信建设日常管理的重要抓手,定期开展政务诚信评价,稳固提升政务诚信建设水平。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出台《南昌市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南昌市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南昌市信用联合惩戒对象行为清单》,严格规范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认定标准,严格联合惩戒措施应用,对黑名单市场主体依法依规予以限制,严重失信人列入联合惩戒对象。截至2021年12月底,公示红名单信息37454条,黑名单信息11879条。二是自觉接受监督。按时保质完成人大建议办理,全部及时答复并获满意评价。今年以来,我委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共12件。三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运用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发改工作动态。严格执行《江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持续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依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法治机关建设与新时代新要求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深化法治机关建设,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滞后于改革发展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快法治化研究步伐。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我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确保我委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一)着力深化法治机关建设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加强法治学习培训,努力营造全委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委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述法和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执法等权力运行中,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内部合法性审查作用,推动全委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二)不断强化制度保障作用

围绕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生态文明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等领域发展需要,谋划相关政策制定、依法监管制度研究,以“良法善治”有效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配合开展好涉及我委工作职能的各项立法调研活动,根据工作需要,积极报送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三)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注重行政执法人员的配备及法治素养,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质量,统筹推进粮食管理、重大项目管理、招标投标等领域执法工作,依法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