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发改工作>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业
我市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3-06-30   浏览量:

盛夏的南昌,一个个新项目建设正酣,一座座新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商圈人气爆棚……处处涌动着发展热潮。

服务业具有产业性、民生性的双重属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稳就业惠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力量。今年,我市持续加大对服务业载体的扶持力度,全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速,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发力

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服务业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对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城市活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县的南昌向塘标准化冷库项目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该项目用地面积约200亩,总建筑面积约15.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13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承担数百万吨动物蛋白、农产品等物资的调拨、储运、加工、中转业务,主要建设冷链食品智能加工车间、中央厨房,有海(水)产品、肉类、水果、冷藏食品等产品线。目前,冷库项目1号、2号普库准备投入使用,3号、4号冷库主体完成80%,5号、6号冷库正在安装制冷设备,7号交易中心已完成60%,工人们正在进行五层梁板浇筑,预计将在今年四季度正式投入使用。

同样,作为二季度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位于南昌经开区的深国际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计划2025年1月投产。“依托昌北国际机场、南昌综合保税区,打造融合航空物流中心、电商云仓中心、冷链产业中心、城市共配中心、VMI物流中心、供应链金融与结算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生态供应链产业园。我们将构建上下游紧密结合的生态服务体系,打造华中智能仓储新标杆、南昌现代物流新高地,助力南昌供应链体系向智慧化发展,达产后可提供劳动就业岗位1500人以上。”深国际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赵志鹏说。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扩大有效投资的“牛鼻子”,坚持抓招商、上项目、优环境,持续扩大服务业有效投资,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带动强的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为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今年,我市在工业、服务业、农林水及生态建设、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事业、民生实事方面实施重大重点项目1011个,在此基础上,我市进一步筛选出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进行重点跟踪调度。其中,服务业项目33个,年度计划投资246.35亿元,今年1至5月累计完成投资149.89亿元,投资完成率60.8%。

育商圈促消费打造新场景

今年4月,我省首座奢侈品购物中心——南昌武商MALL顺利开业,填补了南昌重奢商贸综合体空缺。据了解,南昌武商MALL引进了LV、古驰、蒂芙尼等重奢国际品牌26个,HR、阿玛尼等国际美妆品牌19个。其中,全店品牌总数260家,南昌首店78家。

“首店”入驻南昌,不仅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更直观展现了新兴业态的聚集风向。近年来,我市“首店”数量逐年攀升,从2020年的81个,到2021年的102个,再到2022年的192个,进驻我市的“首店”迅猛增长,2022年较2021年涨幅达88%。其中,囊括了餐饮、零售、儿童亲子、生活服务、文体娱乐等多个业态,为南昌商业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去年10月,我市进入“首店”进驻高峰期,南昌万象城开业贡献了101个“首店”,南昌T16购物中心、地铁·万科广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南昌杉杉奥特莱斯广场也均有“首店”进驻,为城市消费升级注入了“加速剂”。

围绕优供给、挖潜力、提信心,提升消费能级,做旺商贸消费市场……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重点商圈功能与品质提升工程,打造沿赣江东西联动、南北协同的核心消费载体。同时,深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强对地域文化、传统美食、非遗老字号和乡风民俗资源的挖掘,改造提升滕王阁、八大山人、绳金塔等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加快推进孺子书房、市图书馆新馆建设等,打造“叫得响、立得住”的特色旅游线路。此外,鼓励各商圈拓展夜间文化演出市场和其他消费热点,串联起夜市、夜食、夜展、夜秀等场景,打造城市夜间消费网红地标。洪都夜巷商业街、万达金街、太平心街夜市、紫荆夜市……如今,一批批潮流夜市在南昌落地开花,“深夜食堂”点亮了“夜南昌”,夜间商圈消费成为拉动城市消费的重要引擎。

来源: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