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发展改革动态
南昌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力落实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精神,率先“作示范、勇争先”,全面推进我市全领域、全要素数字化转型及发展,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5月27日,南昌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广明主持。市委副书记钱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镇发、市政协主席卢伟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出席。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在我市推进数字经济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深刻阐明了发展数字经济对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李红军书记指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南昌大有可为,要抢抓机遇、担当实干,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并就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全力打造全省创新引领区,抓好当前数字经济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要转变观念,坚定不移地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对标先进,抓住数字经济时代先机,实现变道超车、换挡提速、跨越赶超。要植入数字化思维,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手段,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要围绕建设全省数字产业创新策源地,加快形成一批领跑全省乃至全国的标志性创新成果。要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大力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速行动,加快推进“一核三基地”建设。要聚焦产业数字化领域主攻赛道,促进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以产业数字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推动“硬支撑”和“软实力”双向发力,全力完善数字化治理体系,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

三是强化保障、高效落实,着力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要加强组织保障,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动作为、密切配合。要加强要素保障。集中资源、集合政策、集聚力量,加大对数字经济发展的保障力度。要加强服务保障,为数字经济量身定制监管政策,包容审慎监管,处理好新旧业态之间的关系,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万广明市长在主持时强调,要把握总体要求,做好数字经济引领示范,紧盯“一个目标”、夯实“两大基础”、构建“三大体系”,打造“一核三基地多点支撑”空间格局,做好创新引领。要聚集重点工作,做优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重点工作,持续精准发力,狠抓工作落实。要强化考核激励,突出对数字经济工作的统筹督导,进一步调动各县区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会上,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全力打造全省创新引领区行动方案》和《南昌市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2022年度计划》。市委常委、副市长肖云就行动方案作了解读。县区代表高新区、经开区、红谷滩区和小蓝经开区作数字经济工作情况汇报,企业代表华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紫光股份江西公司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