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发展改革动态
南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正式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1-12-15   浏览量: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经贸﹝2021﹞1697号)精神,南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为我省首个获批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对推动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建设意义重大。

南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以向塘物流园区为核心,毗邻江南最大的向西货运编组站,依托南昌区位优势、物流优势、产业优势,围绕支撑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构建立足江西、辐射全国、联通欧亚的班列运行服务网络,集成多式联运、供应链组织、口岸服务等功能,推动现代物流、先进制造、特色服务等产业在枢纽周边集聚发展,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陆海双向开放组织型枢纽、中部国际货运班列(南昌)区域集结中心、江西双循环枢纽经济通道经济发展引擎、大南昌都市圈供应链组织服务中心。枢纽核心功能包括铁路干线运输、区域分拨配送、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服务,延伸功能包括信息综合服务、供应链服务、专业物流服务、应急物流保障等。

下一步,南昌市将按照《关于做好“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强枢纽谋划和存量设施建设,完善功能布局,加快枢纽经济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枢纽建设,不断提升南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枢纽网络和国际物流供应链上的节点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