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市发改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红色走读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4   浏览量:

5月20日下午,市发改委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红色走读活动。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委中层干部及部分党员干部参加。

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大厅,大家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体现了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坚定了入党使命,奋斗初心。

接下来,参观了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现场聆听了讲解员讲述新四军发展历程。

陈列馆里的一个个老物件、一张张旧照片无不诉说着当年那段峥嵘岁月。“1934年,红军开始进行长征,陈毅元帅因为大腿被子弹击中留在了油山继续进行游击战争。油山下有一位中年妇女,冒着生命危险为陈毅元帅送药送饭。每天晚上,她风雨无阻,摸黑探路,挎着篮子准时把饭菜和药送到山上。陈毅对她感激不尽,于是问她叫什么名字。妇女告诉他,她姓周,是丫环出生没有名字,只有一个小名叫“丫丫”。陈毅对她说道,你对革命有功,你的篮子也有功,从此你就叫做周篮。在陈毅养伤期间,国民党军时常进山搜剿。一天傍晚,陈毅坐在屋后的一棵桐树下看书,周篮在房前洗衣服,突然发现一群国民党兵已经快到家门口了,情况万分危急,怎么办!回到家去通知,已经来不及了。这时,周篮看见房前的一只猪,她急中生智,用石头打猪,边打边大声叱骂:“你这只瘟猪仔,不赶快回家,这么多兵来了,会把你打死的。”陈毅听了,连忙转移到深山里去了。国民党兵搜查了周篮的家,但什么也没捞着。”从周篮嫂智救陈毅元帅,到何士德如何创作《挖战壕》,讲解员一一娓娓道来,情到深处更是高声吟唱起《挖战壕》,大家沉浸在对过往苦难岁月的感怀中,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通过观看当年的珍贵图片、实物及资料,让大家仿佛回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亲身感受新四军的战斗历程。陈列馆内一件件简朴实物,讲述了革命战争的艰苦卓绝;一幅幅人物照片,闪耀着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大量文物史料,生动展现了革命先辈为新中国诞生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爱国情怀,深深触动了大家的心灵,使全体学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参观结束后,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了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