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信息
南昌市粮食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2-12   浏览量:

南昌市粮食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关于调整市城市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重点工程管理办公室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洪办[2021]28号)文件,原粮食局相关职能划转至我单位,因此其2018年部门预算数据迁移至我单位网站公开,特此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市粮食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市粮食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市粮食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市粮食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粮食局是主管全市粮食流通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框架内制定全市粮食(含食油,下同)流通的中长期规划,拟订全市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全市粮食流通行政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粮食流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粮食流通的规范性文件和有关政策并监督执行。

(三)负责全市粮食流通的宏观调控、总量平衡,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政策性粮食供应及军粮供应与管理。

(四)制定全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相关制度,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实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全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的指导和监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

(五)负责全市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制定并实施行业发展规划、政策,负责全市粮食收购行政许可的行政管理和指导,负责全市粮食流通科技进步、教育培训、对外交流与合作、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规范市属粮食企业重大项目设定并组织实施。

(六)负责市级储备粮行政管理,监督检查市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制定和完善市级储备粮管理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协助中储粮江西公司、省粮食局监督检查辖区内中央储备粮、省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粮安全。

(七)制定全市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编制全市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

(八)负责全市社会粮食流通的统计工作,组织开展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对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九)指导全市粮食系统财务及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对市粮食局直属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管及事权管理。

(十) 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一)承担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完善配套粮食应急体系为突破口,以全面推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为抓手,以提升企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为重点,积极推进国有粮食企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促进全市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1、全面推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以自上而下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为抓手,抓好粮食收购、仓储建设、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等日常工作,进一步强化部门履职能力,巩固、夯实我市粮食安全各项基础。改进对县区粮食部门的指导方式方法,强化服务基层意识,针对性开展跟踪督查、指导,推动粮食行业全面进步。

2、重点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按照国家局、省局的统一安排与部署,推进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内容的“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指导好进贤县、新建区两地9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的组织、实施,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3、积极推进和谋划重点项目建设。一是继续推进六粮库易址重建、三粮库异地重建等重点项目的建设,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二是对已建成的桑海粮库、蒋巷“大中专院校粮油配送”基地、省粮机厂合资开发机动车检测线等项目进行功能完善和提升。三是对亟待“退城进效”的市中转粮库(南昌市粮食交易市场)等项目提早进行谋划布局。四是以省粮食局实施“智慧赣粮”粮库智能化为契机,逐步推进粮库智能化信息化建设。

4、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一是大力实施“米老大”三年发展计划,新增网点40-50个。二是依托“米老大”电商平台、良友放心粮油配送中心、军供中心等平台,完善全市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三是完善绿叶面条生产线、良华精制米粉线等主食化项目,积极推进主食产业化。四是推广市饲料公司“公司+基地+网点”的运作模式,努力探索“南昌好粮油”实现途径,让城乡居民对主食原料“买得放心、吃得舒心”。

5、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发展。一是围绕做大做强目标,推动市直国有粮食企业优化配置、重组整合,有效盘活资产资金,提升粮食行业竞争力。二是完善企业综合目标考核、薪酬管理办法、企业内部用人改革等制度,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三是大力引导局属企业创新思路、因“企”制宜,积极主动适应市场和需求,加快转型发展。四是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采取加大技术技能培训、适当提高新聘人员待遇引进短缺人才等举措,提升粮食系统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不断补齐行业人才匮乏“短板”。

6、继续开展好全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局、省局的统一安排,广泛深入开展好全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运用“大讨论”成果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助力重点工作卓有成效。

三、部门基本情况

市粮食局共有预算单位3个,包括局本级和2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机关1个:南昌市粮食局;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个:南昌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执法支队、南昌市军粮供应管理中心。编制人数45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16人;实有人数88人,其中:在职人数43人,包括行政人员28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15人;离休人员5人;退休人员40人。

第二部分  南昌市粮食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8年市粮食局收入预算总额为724.11万元,比上年减少39.33万元,下降5.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10.68万元;上年结转13.43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市粮食局支出预算总额为724.11万元,比上年减少39.33万元,下降5.2%。

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616.5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441.58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17.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7.01万元;项目支出107.6万元,包括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72.3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5.24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5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08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72.47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441.5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61.0%;商品和服务支出185.2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5.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2.01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6%;其他资本性支出35.2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8%。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市粮食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710.68万元,较上年减少14.67万元,下降2.0%。具体支出情况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5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5.0%;住房保障支出45.0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6.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59.04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78.7%。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220.52万元,较上年减少17.73万元,下降7.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上年结转用于当年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8年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51.3万元。其中,货物预算50万元,工程预算0万元,服务预算1.3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9月30日,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0万元。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部门预算中200万元以上的,且进行了绩效评审的项目),涉及资金0万元;纳入财政绩效目标批复的项目0个,涉及资金0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9.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5.2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

2.公务接待费19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6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的具体说明

(一)局本级

1、基本情况

局本级编制人数29人,实有在职人员28人,离休人员5人,退休人员30人。实有车辆2辆,其中定编车辆2辆。

2、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504.58万元,较上年减少28.17万元,下降5.6%。

其中:财政拨款504.58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504.58万元,较上年减少28.17万元,下降5.6%。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4.65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19.0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0.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0万元。

(二)南昌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执法支队

1、基本情况

南昌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执法支队编制人数10人,实有在职人员9人,退休人员7人。实有车辆1辆,其中定编车辆1辆。

2、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137.33万元,较上年减少15.57万元,下降10.2%。

其中:财政拨款136.57万元,上年结转0.76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137.33万元,较上年减少15.57万元,下降10.2%。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9.69万元,日常公用支出43.1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2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5.24万元。

(三)南昌市军粮供应管理中心

1、基本情况

南昌市军粮供应管理中心编制人数6人,实有在职人员6人,退休人员3人。

2、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82.2万元,较上年增加4.41万元,下降5.7%。

其中:财政拨款69.53万元,上年结转12.67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82.2万元,较上年减少4.41万元,下降5.7%。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7.24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3.1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82万元。

第三部分  南昌市粮食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详见附表,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即为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7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其他粮油事务支出(项):反映除行政运行等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粮油事务方面的支出。

附件:2018年市粮食局预算公开表(部门)2018年粮食局预算公开(部门)